>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珠海拟出法治政府建设条例 新官不理旧事将问责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治家

  珠海拟出台全国首部法治政府建设条例

  “新官不理旧事”、“一罚了之”,珠海将通过立法根治这些不规范的政府行为。昨日,记者从珠海市法制局获悉,珠海市拟出台全国首部法治政府建设条例,明确划定政府权力边界。目前珠海市法制局已经完成了该项法规草案的起草、征求意见等工作,并将在市法制局网站再次公开征求意见。

  划定政府权力边界明确

  草案将法治政府的要求转换为法律原则,将行政法理论原则上升为法律。明确了行政机关以履行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为主要职责,要求行政机关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规定凡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解决的、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社会组织能够自律管理的事项,不通过行政管理方式解决;强调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或者授予的职权,行政机关不得行使。

  对于履行职责期限,草案拟作出特别规定,在法律、法规和规章对履行期限没有规定的情况下,行政执法部门应当及时履行职责,自受理或立案之日起最长不得超过六十日。

  行政执法不能“一罚了之”

  草案拟规定,行政机关应当限制和减少适用行政强制手段,积极选择适用行政规划、行政指导、行政合同、行政劝诫等非强制性方式实现行政目的,不能简单“一罚了之”。

  “一届政府一个规划”,“新官不理旧事”,这些不良现象往往影响行政效率,甚至造成浪费。为保证政府政策的连续性,草案拟明确行政决策不得因行政首长或者部门负责人的更换而停止执行或暂缓执行,要求“新官要理旧事”。

  此外,草案还专门设置了“监督与问责”一章,明确了对行政首长、行政部门工作人员“懒政”“怠政”进行问责。(记者 陈治家)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5-04/28/c_127742116.htm report 945 珠海拟出台全国首部法治政府建设条例“新官不理旧事”、“一罚了之”,珠海将通过立法根治这些不规范的政府行为。昨日,记者从珠海市法制局获悉,珠海市拟出台全国首部法治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