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哈佛针对二战演讲表示“懊悔”但不道歉

来源:综合 作者:新闻晨报
4月27日,华盛顿,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妻子参观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
  4月27日,华盛顿,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妻子参观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

  陈立希(新华社特稿)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抵达美国波士顿,开始为期一周的美国之行。他27日在哈佛大学发表演讲,就日本第二次世界期间所造成的伤害表示“懊悔”,但再度拒绝就慰安妇问题明确致歉。

  会堂外,哈佛大学学生和日本强征慰安妇受害者示威抗议,要求日本就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反省。

  再提“人口贩卖受害者”

  安倍在27日演讲中继续对“慰安妇”问题的“模糊”立场。

  安倍说:“就‘慰安妇’问题,我一想到那些‘人口贩卖受害者’及其所遭受难以估量与言表的痛苦,就感到心痛。”

  这一表述与安倍上月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 专访时的表态几乎完全相同。安倍当时把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日军“慰安妇”称为“人口贩卖受害者”,却绝口不提日本是这一问题的加害方。

  安倍说:“过去有几次,我本有机会提及,我将支持‘河野谈话’。从这一立场出发,日本尝试多种努力并为‘慰安妇’提供实际帮助。”

  安倍声称,20世纪国际社会见证了冲突和女性人权遭受伤害。“我们经历这样一段历史。在21世纪,我们不能让20世纪的历史重演。”

  在问答环节,安倍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所造成的伤害表示深感“懊悔”,称日本将努力改善与中国和韩国等邻国关系。

  示威者要求安倍明确道歉

  安倍发表演说当天,哈佛大学学生和日本强征慰安妇受害者聚集会堂外,手举标语,高喊口号,要求安倍停止否认历史事实,明确就日本军队二战暴行道歉。

  这些标语写道:“安倍,停止否认,现在就明确道歉!”“心痛不是道歉!”“你的否认就是对她们的二次杀害!”

  示威者站立于会场大门沿路,迫使安倍从后门进入会场。曾被日军掳做“慰安妇”、现年87岁的韩国二战幸存者李容洙坐在轮椅上,手持标语:“我是日本军方性奴役罪行的幸存者。”

  李容洙说:“一国首相如果没有做错事,本该昂头走进大门。安倍,是什么让你那么害怕?”

  历史学家估计,亚洲约有20万日本强征慰安妇受害者。哈佛大学学生埃里克·戈拉尔在安倍演讲后说,安倍很明显在逃避听众提出的“慰安妇”问题,安倍的回答令他“相当失望”。

  安倍定于28日与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会晤,29日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成为首名在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演说的日本领导人。安倍在美国国会的演说预计将为安倍即将发表的“安倍谈话”铺垫。

  批评者称,安倍“不配”在美国国会发表讲话,他一直试图洗白日本侵略历史。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5-04/29/content_89758.htm report 1603 4月27日,华盛顿,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妻子参观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陈立希(新华社特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抵达美国波士顿,开始为期一周的美国之行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