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六旬老人咳嗽一年 医院检查发现系鱼刺卡进肺里

来源:钱江晚报

  咳嗽一般多久会好?一星期?一个月?还是像杭州千岛湖的这个男人一样一咳就是一年多?

  咳嗽实在难受,他看遍周边的赤脚医生,还去了卫生院,但总不见好。实在忍不住了,老婆孩子一起把他“绑”到杭州淳安第一医院。一查,元凶是一枚片状鱼刺—从声门进入呼吸道,进入主气管,进入右支气管,进入肺部,最后进入肺的基底部!

  医生小心翼翼取出来,这鱼刺啊,都包裹着血丝了……

  咳嗽“长跑”一年

  鱼刺是元凶

  钱东(化名)今年62岁,淳安临岐人。最近一年,他都觉得自己生活在地狱里,因为咳嗽总也不好。

  他是去年2月份开始咳嗽的,十分剧烈的那一种。天天咳、夜夜咳,咳得那个是心“震”肝“动”。农村人不舍得花钱,总想着熬几天就好了;熬不住就让村里医生配药;半个多月不见好,下定决心去乡卫生院,不仅配药还打了点滴;又不见好透,反反复复地就不见咳嗽“断根”。

  老钱脸色越来越难看,人也越来越没力气,后来连走路都发飘。老婆儿子劝了多次没有用,于是就一人抓一只手,把钱东“绑”去了淳安县第一医院。

  医生给钱东做了多项检查,没有发现什么异常,拍了CT也没见什么异物。

  “检查之后,两个情况让人生疑。一是反复性咳嗽;二是多次的右肺部发炎。”呼吸内科主任王美华建议进行一次支气管内镜排查。“在主肺下页基底部发现一处异常,这里的类似痰状物粘性高,无法通过仪器将其吸出。”她在支气管镜下使用了专用异物钳轻轻拨动,并试着取出了其中的一小部分。“通过显微镜观察,我们发现了一些细小的骨质物体,判断可能是鱼刺。”又经过半个小时的手术,一大团异物被取出—被多重组织包裹的一片0.8厘米×1厘米的布满血丝的鱼骨头。

  鱼刺会飞吗?

  它怎么进入肺部的?

  一般人进食后,食物会先后经过喉咙、食道、胃肠等部位,似乎和肺部不太搭边。吞咽食物的是食道,而肺部是用来呼吸的,这片鱼骨头是怎么了,难道长了翅膀?

  “这种情况很少见,初步判断是‘呛’进去的。”王美华主任介绍,呼吸道和食道在口腔部位连通,一般来说进食状态下,呼吸道声门是闭合的。如果边吃饭边说话,那声门就会打开,鱼骨就有可能呛进气管,并通过呼吸和组织运动进入更深的肺部。“时间越长,鱼骨头就可能进入得越深。”她解释,抛开钱东这个个例,鱼刺还可能刺破食管后壁,可能会随血液流动并给心脏主动脉带来高度威胁。

  “食道有三个狭窄处:食道入口、主动脉弓与食道壁交界处,以及食道出口,鱼刺卡在第二个位置最难取,因为有可能刺破食道,引发炎症,或直接造成食道壁穿孔,渗入到例如胸腔等部位,进而引发感染,另外,一旦鱼刺刺破主动脉弓,容易造成致命性大出血。”

  鱼刺很危险

  有时真的会要命

  今年4月10日浙大一院收治了湖州长兴患者邱先生—他被鱼刺卡了。患者在当地开纺织作坊,因为生意不错,当晚邱先生给大伙多加了一道菜:红烧鲢鱼。边吃边聊天,他感觉喉咙像被什么东西划了一下。到了晚上,他因肚子剧烈疼痛进了当地医院。医生很严肃:建议立即去上海或杭州的大医院。

  到了杭州,他做了增强CT—其肺部位置疑似有异物。当晚医院还给他做了支架手术和开胸手术,等到取出鱼刺时,他前后花了近11万元(手术费6万多、支架4万)。

  不过,能花钱解决的,都不算大问题。

  有时候,一根鱼刺可能会要命。

  今年1月底,杭州城西某居民家中的一顿饭却成为男主人最后的晚餐:一根鱼刺卡住了男主人的喉咙,但他并未在意。到次日凌晨一点钟,他没有了呼吸。送往医院抢救,医生发现这位男主人的喉头水肿严重,声门闭合,已经无法呼吸。虽经抢救,患者有了心跳,但窒息严重,这位男主人最终不幸离世。

  异物卡住千万不要怕麻烦

  记得尽快就医

  除了鱼刺,鸡骨头等也都很危险,万一被卡住了,最正确的做法是什么?

  杭州市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李勇也曾碰到过患者被鱼刺夺去生命的悲剧。“病人被一根比较粗的鱼刺卡了喉咙,鱼刺进入食道穿破食道壁,刺破了血管。他还没来得及上手术台,致命性大出血就发生了……”

  多位医生证实,江湖传言的对付鱼刺的方法都不太可信,比如喝醋、吞饭团、吞馒头、吞菜、大量喝水等。“用这些方法往往不能把鱼刺‘吞’下去,相反可能导致鱼刺插得越深,并伴发损伤咽喉引起感染化脓、发炎红肿。”医生们给出的建议是:卡到鱼刺后要停止一切吞咽饮食,连水都不要喝,放松咽喉,尽快就医!

  不要怕麻烦,挂急诊号;不要怕贵,挂号、拔刺,最多吃点药,全部算起来不用100元。万一鱼刺到食道里或者其他地方,可就真的摊上大事了。

news.sohu.com false 钱江晚报 https://qjwb.zjol.com.cn/html/2015-04/29/content_3030547.htm?div=-1 report 2418 咳嗽一般多久会好?一星期?一个月?还是像杭州千岛湖的这个男人一样一咳就是一年多?咳嗽实在难受,他看遍周边的赤脚医生,还去了卫生院,但总不见好。实在忍不住了,老婆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