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四中院:民告官七成涉信息公开及拆迁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铁柱

  本报讯(记者 李铁柱)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四中院获悉,截至今年4月20日,履职近4个月的四中院已收案512件,立案458件,其中行政案件286件。截至目前,共有14个区县人民政府涉诉,其中海淀、朝阳、西城、东城等城区政府涉诉案件数量较多,约占行政案件总数的76%。

  据四中院院长吴在存介绍,自2014年12月30日挂牌履职以来,四中院接待人数1638人次,共收取各类立案材料512份,登记立案458件,其中行政案件286件,占62.5%,比2014年全市法院全年受理的以区县政府为被告的一审行政案件总和216件高出70件。

  而根据北京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去年9月25日公布的调查数据,从2011年到2013年的三年间,北京市行政诉讼的立案率分别为37.9%、34.7%和23.7%。四中院院长吴在存表示,此前行政诉讼普遍存在立案难情况,真正能进入审判环节的只占总体的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一在庭前就已经和解,三分之一无法立案。

  从案件领域上来看,行政案件涉及领域广泛,涉民生的政府信息公开、房屋征收补偿等案件所占比重较大,城区涉诉案件较多,应诉压力较大。“涉及民生的政府信息公开、房屋征收补偿等案件所占比重较大,占行政案件总数的七成以上。”而在分布区域上,目前共有14个区县人民政府涉诉,其中海淀、朝阳、西城、东城等城区政府涉诉案件数量较多,约占行政案件总数的76%。

  今年5月1日,立案登记制将正式实施。作为全市首批跨行政区划整建制改革试点法院,四中院挂牌履职之初就积极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据介绍,在四中院登记立案中,因不符合起诉条件经法官释明撤回诉讼材料23件,占收取立案材料总数的4.5%。因不符合起诉条件经法官释明仍然坚持起诉,法院裁定不予受理或者不予立案的31件,占收取立案材料总数的6%。

  “凡符合立案条件的做到当场登记立案,起诉材料齐全的,一律予以接收;起诉状内容或材料欠缺的,一次性全面告知当事人需要补正的材料;经补正符合起诉条件的,及时予以登记立案;对在法定期限内不能判断是否符合起诉条件的,一律先予立案。”吴在存表示。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4/29/content_130305.htm?div=-1 report 1071 本报讯(记者李铁柱)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四中院获悉,截至今年4月20日,履职近4个月的四中院已收案512件,立案458件,其中行政案件286件。截至目前,共有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