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尼泊尔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尼泊尔强震消息:中方直升机首跨边境两侧救援

来源:北京青年报
4月28日,成都军区某陆航旅出动三架次直升机前往尼泊尔境内,向被困的中方工程人员送去水和食物,并接回部分中方人员 摄影/新华社记者 刘坤
  4月28日,成都军区某陆航旅出动三架次直升机前往尼泊尔境内,向被困的中方工程人员送去水和食物,并接回部分中方人员 摄影/新华社记者 刘坤
4月28日,中国国际救援队成功救出第二名幸存者 摄影/新华社记者 白阳
4月28日,中国国际救援队成功救出第二名幸存者 摄影/新华社记者 白阳

  尼泊尔 8.1级地震

  北京市委、市政府向西藏发慰问电,捐赠500万元人民币。

  截至28日17时,尼泊尔强震已造成西藏25人死亡、4人失踪、383人受伤,近30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受伤和受灾人员大幅度上升。民政部28日已再次向西藏灾区增调物资。

  尼泊尔境内遇难人数已超过5000人。有经济学家分析,尼泊尔灾后重建经费或将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0%。

  新华社电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吉隆县“4·25”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28日,中方派出直升机赶赴吉隆口岸尼泊尔一侧中国援建的尼泊尔那苏瓦卡里水电站以及中国一侧被塌方围困的热索村,救援被困人员。目前已经顺利解救出约70人。

  据了解,由于尼泊尔地震,中国援建的尼泊尔那苏瓦卡里水电站受到影响,200多名中国员工被困,同时,中国境内的口岸村西藏热索村被困人员也达130人左右,两地中方人员生活物资短缺,目前已经通过直升机向被困的热索村运送了部分救灾物资。

  27日及28日上午,由于中方直升机只能在中国口岸停机,加上口岸道路塌方严重,路途受阻,前几次救援中,在尼方的受伤中国工程人员由救援人员背送至中方口岸,然后乘坐直升机离开,共营救40余人。

  据出动直升机的成都军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8日下午,为尽快救出被困在那苏瓦卡里水电站的中方人员,通过与尼方协调,成都军区出动的3架次直升机首次执行跨国救援行动,直接飞往尼泊尔境内,先后救出被困人员26人。

  据悉,中国从27日开始,已经陆续出动近10架次直升机营救被困中尼两侧的中方人员,但由于天气原因,给直升机营救带来诸多困难,目前,还有300多人被困在中尼边境两侧。

  距离震中约67公里的尼泊尔那苏瓦卡里水电站由中国三峡集团所属公司以EPC形式承建,由中国电建集团的水电七局承担施工任务,目前工程项目与外界的道路联系基本中断,已经造成中方2名员工遇难,多人受伤。

  慰问电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波及西藏自治区,造成贵区较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影响。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代表全市人民向贵区受灾人民表示深切慰问,向奋战在救灾一线的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西藏自治区受灾地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是首都人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市决定向贵区捐赠人民币500万元,支援灾区抢险救灾工作。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贵区党委和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灾害,夺取抗震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15年4月28日

  中国救援队完成北部搜寻救出2人

  新华社电 正在尼泊尔灾区开展搜救工作的中国国际救援队28日对新华社记者说,到目前为止,中国国际救援队对灾情较为严重的加德满都北部区域的搜寻工作已基本完成,并成功救出2人,接下来准备将搜救区域向加德满都南部和外围地区扩展。

  据悉,截至28日凌晨,中国国际救援队已经完成对加德满都市正北、东北、西北三个方向的主要搜救区域的搜寻,并分别于26日傍晚和28日凌晨在加德满都西北部居民区成功解救出2名被困男子。经向当地政府、军队和民众了解,估计在上述区域发现新的受困者的可能性不大。救援队在坚持对现有区域继续搜索和营救的基础上,计划考虑抽出部分力量开展其他工作,并将搜救区域向加德满都南部地区和外围适度扩展。

  另据了解,除中国国际救援队外,蓝天救援队、蓝豹救援队等中国民间救援队也于近日陆续驰援加德满都的搜救工作;此外,成都军区医疗防疫救援队也于27日夜间抵达加德满都营地,准备开展下一步的医疗防疫工作。

  尼泊尔强震死亡人数或破万

  强震致死人数已超过5000人 另有超过一万人受伤

  尼泊尔强震震中地区官员28日证实,强震致死人数迄今超过5000人,另有超过一万人受伤。强震致使一些地方道路阻断,成为“孤岛”,尚无法获知相关伤亡人数。尼总理苏希尔·柯伊拉腊预计,死亡人数可能突破一万。

  强震过后3天来,数以十万计尼泊尔人因家中房屋倒塌或害怕余震,搬至开阔地带过夜。不少人在商店或加油站外排起长队,抢购燃料和生活物资。联合国说,强震影响至多800万人生活,尼泊尔除救援物资外,急需饮用水、防水布和肥皂等生活物资。

  死亡人数或飙升

  震中所在地廓尔喀地区官员苏里亚·阿迪卡里说,尼方新近接到更多伤亡报告,强震致死人数迄今超过5000人。

  在印度和中国西藏,分别有61人和25人因这次地震丧生。另外,强震波及珠穆朗玛峰,引发雪崩,部分登山营地被掩埋,致使至少18人丧生。

  尼内政部国家灾难管理局主管拉梅什沃尔·达恩加尔说,救援人员尚未抵达首都加德满都附近一些村庄,一旦在这些地区开始搜救工作,死亡人数可能会猛增。

  “救援工作正在进行,许多地区房屋倒塌,一些人可能困在其中,”达恩加尔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正设法从一些村庄获得消息,这可能使死亡人数增加。”

  美联社报道,强震过后3天,救援人员仍未打通一些通往山区村庄的救援道路。在廓尔喀地区,强震引发的山体滑坡阻断不少道路和铁路。

  廓尔喀地区首席行政官员普拉希德·蒂马尔希纳说:“我收到的一些消息说,多座村子70%的房屋被损毁。”他说,在这一地区,官方已确认223人死亡。“死亡人数可能上升,缘由是受伤人数数以千计。”

  国际组织世界宣明会救援人员马特·达尔瓦斯27日下午抵达廓尔喀。他说,一些村庄严重损毁。他收到的一份报告显示,辛格拉村大约75%的房屋倒塌,强震25日发生以来,这座村子与外界通信被阻断。

  临时营地中过夜

  美联社报道,在加德满都,老城区受损严重,缘由是大部分建筑为砖结构,不稳固。新建建筑在强震中“表现良好”。

  不过,由于担心余震再次来袭,数以十万计居民搬至一些搭在空旷地带的临时帐篷中过夜。这些帐篷随处可见,公园、广场、高尔夫球场甚至是十字路口的环岛中都可以见到。在加德满都,政府搭建起大约21处临时宿营地。

  现年70岁的居民萨努·兰吉特卡尔戴着氧气面罩、牵着宠物狗坐在防水布下说:“这是一场噩梦。余震为什么还不停下?”

  尼泊尔25日遭遇80多年来最严重的地震,波及印度、孟加拉国和中国西藏地区。法新社报道,这个南亚国家上次遭遇这么严重的地震还是在1934年,8.0级地震同样重创加德满都。

  各类物资仍急需

  地震发生后,中国、印度、巴基斯坦、韩国、美国以及无国界医生组织和红十字会等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均派遣救援人员前往援助。除此之外,救援物资和设备也陆续运抵尼泊尔,帐篷和生活用水27日运抵加德满都10个地区。

  尽管如此,尼泊尔依旧物资短缺。尼泊尔政府首席秘书、营救工作协调官员莉拉·马尼·波迪亚尔说:“我们需要帐篷、衣物、毯子和床垫,另外,卫生部门急需80种不同的药品。”

  波迪亚尔说:“我们需要直升机以及救援受困人员的专业知识,这些我们都没有。”随着更多伤员从房屋残骸中被救出,尼泊尔需要更多援助,包括外科医生、神经科专家以及护理人员。“我们呼吁其他国家政府派遣这些专业人士和精英小队前来。”

  尼泊尔军方在搜救被困高层建筑人员时也遇到不小挑战,缘由是缺乏专业设备。上校纳雷什·苏巴说:“我们需要更多可以侦测声音以及帮助搜寻幸存者的设备。”

  除物资缺乏外,人手短缺也成为尼泊尔面临的一大问题。英国汤森路透援引多名救援人员的话报道,一些救援物资已经运抵加德满都,不过把物资运出机场却成了问题。由于工作人员短缺,卸货和运输的工作人员均不足,无法及时把物资送到需要帮助的人手中。

  链接

  西藏地震灾区受伤和受灾人数大幅上升

  28日17时,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西藏自治区宣传部正式对外通报,地震已造成西藏25人死亡、4人失踪、383人受伤,近30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受伤和受灾人员大幅度上升。

  截至4月28日12时,地震已造成西藏境内2511户房屋倒塌、24797户房屋受损、82座寺庙受损(其中严重受损13座、中度受损18座)。

  尼泊尔强震共波及西藏19个县区,造成聂拉木县、吉隆县、定日县、萨嘎县、定结县、昂仁县、拉孜县、桑珠孜区、岗巴县、仲巴县、亚东县、江孜县、萨迦、普兰县14个县区受灾,其中聂拉木县、吉隆县、定日县受灾严重,全区近30万人不同程度受灾。

  截至当日12时,地方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武警、边防、消防共出动救援力量22400余人,动用机械设备130余台,共转移安置群众47520人。目前,当地正组织精干力量救援仍困在樟木、吉隆热索桥的近6000名受灾群众。

  另外,12支医疗防疫队伍赶赴灾区开展工作,设立流动医院和医疗救助点,累计巡诊诊治伤病群众6524人,对所有安置点开展了环境消杀,对安置点饮用水进行了检测。据新华社

  一句话动态

  经过武警交通部队等多方70多个小时的昼夜奋战,西藏地震重灾区聂拉木县城通往樟木镇的“生命线”于28日16时43分全面抢通,标志着“4·25”地震抗震救灾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记者28日从民航局获悉,国航、东航、南航、川航当日计划执行往返尼泊尔航班12班。截至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共接回在尼中外乘客1799人。与此同时,国货航28日派出三架货机赴尼运送救灾物资,中国邮航紧急调配4架飞机赴尼泊尔参与救援。

  台湾涉外事务主管部门发言人高安28日向媒体表示,截至28日中午,在尼泊尔的台湾民众211人中,已有193人通报平安,另有18人仍在联系中。

  由四川组建的首支中国政府医疗队在尼泊尔已经收治了83名伤员。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运载中国政府首批186吨紧急物资援助的第一架军机已于当地时间28日中午11时许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

  28日,民政部在前期调拨物资的基础上,再次向西藏灾区增调2万床棉被和2万件棉大衣。至此,民政部先后3批次共向西藏灾区调拨2万顶帐篷、5万件棉大衣、5万床棉被、1.5万张折叠床、1.5万条睡袋等中央救灾储备物资。

  28日下午,中国红十字赈济救援队首批队员在广州集结,即将奔赴尼泊尔地震灾区开展救援工作,队员分别来自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红十字会、山东省青岛市红十字会,他们都具有较丰富的灾害救援工作经验,曾多次参与国内及国外重大灾害救援。

  连日来,武警部队5000多名官兵全力投入西藏抗震救灾行动,截至28日已救出被困群众100多人、转移安置受灾群众3000余人、搭建救灾帐篷近千顶。

  地震发生后,国防科工局紧急调度高分一号、高分二号、资源三号和实践九号等多颗陆地观测卫星,编制应急观测计划,重点对尼泊尔地震震中、首都加德满都及其北部,我国西藏受灾严重的吉隆县和聂拉木县以及318国道樟木口岸到聂拉木段等区域进行观测。综合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4/29/content_130316.htm?div=-1 report 6053 4月28日,成都军区某陆航旅出动三架次直升机前往尼泊尔境内,向被困的中方工程人员送去水和食物,并接回部分中方人员摄影/新华社记者刘坤4月28日,中国国际救援队成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