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尼泊尔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灾区华人饭店老板坚持为中国救援队送饭

来源:南方都市报

  特写

  没电,冷库瘫痪,孙术荣饭店内的可用食物只能再维持一周。因此,她在加德满都泰米尔区内的“九鼎香饭店”停业。

  28日中午,她却让厨房多做了30多人的饭菜,送到中国多个民间救援队驻扎地。孙术荣家里很多人都经历了汶川大地震,深深懂得大灾之后救援者的不易,每天中午都会来送饭。对于饭店本身已食物短缺的困境,孙术荣准备紧急购买发电机重启冷库,“如果顺利,给他们送一个月饭都没问题了”。

  “汶川地震给了我们经验”

  来自四川绵阳的孙术荣今年41岁,与丈夫唐跃兵在尼泊尔打拼已14年,一开始做水果边贸,如今在泰米尔区经营一家饭店和一家宾馆。25日的尼泊尔强震爆发时,孙术荣正在宾馆接待客人。她描述,房子像“喝醉了一样左右摇摆”,窗外的电线甩到屋内,旅客纷纷往楼下跑,伴随着尖叫。此时,儿子唐波正在宾馆二楼睡觉,他感觉床突然被抬到了空中,然后狠狠砸下。

  “汶川地震给了我们经验”,儿媳岳芸涛说,地震发生时她正抱着6个月大的儿子在二楼餐厅玩,意识到地震后并未慌张,脑袋里瞬间出现了“不能乱跑、躲到墙体三角地带、安稳后赶紧往开阔地带跑”等念头,那些都是从汶川地震中得到的知识。

  “九鼎香饭店”的厨师吴中富也经历了汶川地震,当时他在成都一个茶楼,看到窗外瓷砖“像雨一样飞落”。此次地震发生时,吴中富正在厨房炒菜。他并不乱跑,先靠了个头顶没杂物的墙角躲着,房屋没摇动后又迅速往楼下逃。最终,孙术荣一家和员工都逃到了宾馆外的一块空地。

  与孙术荣一家应对地震的“淡定”不同,周边第一次经历强震的尼泊尔商人很多都慌了手脚。吴中富认为,汶川地震让中国蒙受了巨大损失,却给了大多数中国人避震的经验,这也是一笔宝贵财富。

  诸多华人饭店做公益服务

  27日,孙术荣一家在加德满都“新皇宫”的安置点内碰到了中国扶贫基金会、蓝天救援队等多个中国救援队。早出晚归,满身泥土,一脸疲倦,这些场景让孙术荣家人回忆起汶川地震时接受救援时的场景。孙术荣说:“我虽然没经历过汶川地震,但听家里人讲过好多次救援队的辛苦,这次亲眼看到,很感动。”

  孙术荣决定向中国救援队送饭。28日中午,厨师吴中富准备了30多人的饭菜,由孙术荣和侄子抬到救援队的驻扎地。应者寥寥,救援队多忙着处理手头的工作。孙术荣着急了,多番催促。她没预料到的是,附近避难的灾民也来领饭,没有经验的当地志愿者很快把饭菜分完。

  孙术荣表示,此后几天还会继续送饭,但会逐一发放到救援者手中。“老实说,这种时候饭给谁吃了都是好事,但我们手头的物资也有限,就想让中国的救援者在国外也感受到一些温暖。”

  事实上,在加德满都泰米尔区,多家华人饭店都跟孙术荣家一样在做公益服务:凤凰宾馆对外提供“免费食宿”;江苏饭店准备了粥和饼干到机场分发给滞留游客;泰山宾馆的老板带着员工到救援现场帮忙搜救。 采写:刘洋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4/29/content_3414060.htm?div=-1 report 1485 特写没电,冷库瘫痪,孙术荣饭店内的可用食物只能再维持一周。因此,她在加德满都泰米尔区内的“九鼎香饭店”停业。28日中午,她却让厨房多做了30多人的饭菜,送到中国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