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访美8天 深化日美同盟

来源:南方都市报
4月28日,在白宫南草坪的欢迎仪式上,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握手。CFP供图
4月28日,在白宫南草坪的欢迎仪式上,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握手。CFP供图

  安倍4月26日启程访美,历时8天,预计访问波士顿、华盛顿、旧金山和洛杉矶四个城市。这是2006年以来日本首相首次正式访美。安倍上任两年多,虽曾两度访美,但受美国政府正式邀请作为国宾访问还是第一次。

  28日安倍在白宫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29日,安倍将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说,他在演讲中如何阐述历史问题,备受关注。

  安倍能否通过此行深化日美同盟关系,或成考验其外交策略的“重头戏”。

  安倍受高规格礼遇

  安倍晋三此次访美受到美国高规格的礼遇。4月28日,在白宫南草坪,美国总统奥巴马为到访的安倍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之后,美日领导人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

  28日晚,奥巴马总统还将安排国宴招待安倍夫妇。

  白宫27日提前公布了晚宴菜单。本次颇具美国风情的盛情款待,融合了美日两国的传统食材和料理特色。

  本次宴会用于举杯庆祝的酒是安倍故乡山口县的特产酒“獭祭清酒”。2014年4月奥巴马访日时安倍曾以此酒相赠,“獭祭清酒”也因此出名。开胃菜是用金、银、红、白四种颜色的水引(装饰用的纸绳)装饰的凯瑟什锦沙拉。主菜选取了以美国产和牛为原料的烤肉,该和牛曾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 PP)中作为美方增加对日出口额的策略目标之一。饭后甜点是添加了与日相名字颇具渊源的“安倍川糯米饼”的蛋糕。

  两院联席会议演讲 日相第一人

  安倍定于29日在美国国会发表大约30分钟的演讲,成为首名在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演说的日本领导人。

  美国国会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一般仅在美国总统发表国情咨文等特殊场合才召开两院联席会议。

  安倍此次演讲也被称为“历史性事件”。此前也曾有日本首相受邀在美国国会演讲,但受邀在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上演说,安倍还是第一人。

  安倍在美国国会的演说预计将为安倍即将发表的“安倍谈话”铺垫。

  安倍在国会演说中如何阐述二战历史问题,也将是各方关注焦点之一。日本政府高官此前介绍称,“重点方向是与先前在战争中交战的美国进行‘和解’、强调战后的同盟关系和今后的合作”。

  展示日美同盟牢固关系

  对于此次访美的目的,安倍曾在日本众院预算委员会上毫不掩饰地表示:“这是向世界展示日美同盟的牢固关系。”安倍还表示,有意在访美时宣扬自己在外交政策方面提出的“积极的和平主义”。

  安倍认为在他与奥巴马的会谈中,《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以及日美围绕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 PP)的谈判将成为主要议题。安倍表示,此行将会敲定防卫合作指针,关于T P P则将以迄今为止的磋商为基础确认作为首脑应该开展的工作。

  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则表示,安倍此次访美预计将成为展示日本立场的绝好机会,希望能继续强化日美关系,并向国际社会做出贡献。虽然安倍希望此行能够深化日美同盟关系,但此次访美,对他来说,仍将是一次外交考验。

  新华社 中新社

  行程

  8天访4城

  4月26日到5月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26日,安倍晋三抵达此次美国之行的首站波士顿。

  27日上午,安倍在波士顿的哈佛大学发表演讲。

  27日晚些时候,安倍前往华盛顿特区,在阿灵顿国家公墓参拜,还参观了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

  28日,安倍在白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正式会晤。

  29日,安倍将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成为首名在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演说的日本领导人。 钟和

  哈佛大学演讲“懊悔”二战伤害

  称“慰安妇”为“人口贩卖受害者”,不提日本是加害者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抵达美国波士顿,开始为期8天的美国之行。他27日在哈佛大学发表演讲,就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所造成的伤害表示“懊悔”,但再度拒绝就慰安妇问题明确致歉。

  安倍在27日演讲中继续对“慰安妇”问题表达“模糊”立场。

  安倍说:“就‘慰安妇’问题,我一想到那些‘人口贩卖受害者’及其所遭受难以估量与言表的痛苦,就感到心痛。”

  安倍说:“过去有几次,我本有机会提及,我将支持‘河野谈话’。从这一立场出发,日本尝试多种努力并为‘慰安妇’提供实际帮助。”

  安倍声称,20世纪国际社会见证了冲突和女性人权遭受伤害。“我们经历这样一段历史。在21世纪,我们不能让20世纪的历史重演。”

  在问答环节,安倍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所造成的伤害表示深感“懊悔”,称日本将努力改善与中国和韩国等邻国关系。

  安倍发表演说当天,大约100名哈佛大学学生和日本强征慰安妇受害者聚集会堂外,要求安倍停止否认历史事实,明确就日本军队二战暴行道歉。

  安倍为了避开示威队伍,没有选择正门,而是从与大楼停车场相连接的入口进入会场。演讲结束后,他也选择从侧门退场。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4/29/content_3414063.htm?div=-1 report 2852 4月28日,在白宫南草坪的欢迎仪式上,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握手。CFP供图安倍4月26日启程访美,历时8天,预计访问波士顿、华盛顿、旧金山和洛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