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军报:周永康徐才厚是政治“两面人” 信权钱至上

来源:解放军报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根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血脉源头,是一个国家繁荣昌盛的力量支撑。习主席十分重视继承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灿烂文化,始终不忘大力传承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多次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同志一定不能丢了我们的根,一定要牢记我们的本。

  树高千丈总有根,水流万里也有源。所谓“不能丢根忘本”,说得通俗一点儿,就是不要忘了自己是从哪儿来的,胜利是怎么取得的。“木无本必枯,水无源必竭”。如果丢了根忘了本,就会丧失政治本色,迷失前进方向,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

  丢根忘本必然导致理想信念淡化。思想上的病变是最严重的病变,信仰上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理想信念作为共产党人所追求的政治信仰,拥有无可比拟的精神力量。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谁淡化了这个信仰,缺失了这个信仰,谁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刘青山、张子善居功自傲,贪图享乐,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抛在脑后,思想蜕变,意志蜕化,腐化堕落,最终受到人民的审判。周永康、徐才厚自认为位高权重,讲的是马列主义,信的是权钱至上,对组织不讲真话,对群众不讲实话,成了政治上的“两面人”。说到底,他们的政治信仰已经发生了彻底动摇,理想信念已失去了原有的“准星”,既迷失了共产党人应该保持的前进方向,更失去了拒腐防变的政治定力。他们“由红变黑”的教训警示我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高举理想信念之“火炬”。

  丢根忘本必然导致思想道德失范。“百行以德为首。”重德养德是立身之本、从政之要。一个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人,一个把立德、修德、践德作为终身课题的人,才能成为堪当重任、成就伟业且有益于人民的人。相反,一个没有品行操守、思想道德失范的人,必定抵不住诱惑、耐不住寂寞。从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大老虎”看,他们有的灵魂肮脏,道德沦丧,情趣低下;有的贪图享受,热衷吃喝,经常出入高档会所;有的包养情妇,玩弄女性,个人生活糜烂。作为共产党人,必须自觉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如果对自己要求不严、用权不正、作风不实,缺乏共产党人的精神风骨和品行操守,必将误入歧途。

  丢根忘本必然导致作风行为失准。“法不严则不立,治不严则无获。”共产党人应该把党纪国法牢记于心,了然于胸,时时处处用良好的作风校正自己的思想,规范自己的行为。但现实中藐视规矩、逾越规矩、违反规矩的现象不时发生。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在苏州、南京等地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开发、土地供应、获得土地使用权等方面严重违法违纪。教训不可谓不深刻。党中央对一些重大案件的严肃查处,向世人充分昭示: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是谁,权力有多大,职务有多高,用权任性、破坏规矩,触犯纪律、践踏法律,都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夫物芸芸,各归其根”,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共产党人,必须以“三严三实”为标准,立足岗位、躬身实践、锐意进取,为实现“四个全面”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军报 https://www.81.cn/jfjbmap/content/2015-04/29/content_109350.htm report 1435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根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血脉源头,是一个国家繁荣昌盛的力量支撑。习主席十分重视继承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灿烂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