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纪委干部陆群辞公职 欲向“金银花更名”宣战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金银花更名”风波中,陆群称,多家企业和公关公司牵扯其中,并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官员涉嫌腐败。
“金银花更名”风波中,陆群称,多家企业和公关公司牵扯其中,并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官员涉嫌腐败
陆群称辞职纯属个人行为,组织没给任何压力。
陆群称辞职纯属个人行为,组织没给任何压力。

  大V陆群:不正名,一定辞职

  陆群今年44岁,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娄底新化人。比起在庙堂的公职,他在微博江湖的网名“御史在途”显然更出名。

  御史在古代专门从事监察。《史记》载:“执法在傍,御史在后”。与古代不同的是,“御史在途”陆群从后台走到了前台。

  昨日下午4时,拥有数十万粉丝的大V陆群,突然在其获得官方认证的新浪微博上发文,宣布辞职。文中他称:这两天利用休假时间下乡调研,看着那么多种植金银花的百姓返贫,看着好好一个产业、一种药材被毁,十分心疼… …我决定兑现自己的承诺,辞去公职,以一人之力调查金银花更名事件背后的腐败问题。

  陆群又一次站到了风口浪尖上。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宣布辞职了。早在2011年,他就在微博控诉湖南长沙县公安部门“殴打讨薪民工”,后又以“乌纱”约赌长沙县委书记和公安局长:“如果证实农民工诉求不合理,我立即辞职以谢天下。

  这次辞职,背后的用意为何?官方又是以怎样的态度处理?陆群本人,又对接下来的生活有怎样的打算?昨晚,华西都市报记者通过专访陆群好友,欲探究这背后的真相。

  华西都市报记者 罗道海 梁斌

  [A 欲脱官帽]

  【新闻背景】

  去年曾微博举报

  “金银花改名存巨大腐败”

  去年8月12日,陆群实名举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指责相关部门“把中国南方地区传承 上千年的‘金银花’更名为‘山银花",并称其“为利益集团代言,给数以千万计的百姓造 成无比重大的经济损失”,引发舆论关注。

  陆群的实名举报,源于国家药典委将“金银花”更名为“山银花”,并把金银花作为山东“忍冬花”的专用名,而更名后,南方金银花价格一落千丈。

  “金银花更名”风波中,陆群称,多家企业和公关公司牵扯其中,并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官员涉嫌腐败。

  实名举报国家食药监总局,陆群称,根据我长期做纪检工作的经验,这么宏大改名的工程 ,没有国家食药监总局的主要领导的参与是搞不定的;而这么严重的问题,如果不把主要领导带进来,也是解决不了的。

  陆群当时称,“我的目的很简单很明了,就是恢复南方金银花的传统、正统地位,南方金银花 不正名,我不会停止对此事的关注。”

  陆群还呼吁食药监总局局长“引咎辞职”,可至今未有进展,陆群却宣告了辞去公职。

  此外,不仅是“金银花更名”风波,身为湖南省纪委的一名干部,陆群还因声讨长沙县警方拘留殴打讨薪民工、揭发泰格林纸怀化基地恶意排污等事件被广泛关注,并多次承诺“辞职以谢天下”,被称为湖南个性官员。

  【陆群回应】

  个性不适合从政

  “组织上没给我任何压力”

  陆群在微博发布要辞去公职消息后,引发网友热烈关注。

  网友们一分为二,恳请陆群不要辞职的也有,佩服支持陆群辞职的也有之。网友“@童国初 ”: 我挺你!但你付出的代价是不是也太大了点!网友“@秦玉龙”也表示支持,并称:支持御 史,有情有义有担当。

  但是,反对者也有不少。网友“@潘明先生”:我恳请您不要辞职!我认为您是一个汉子! 您的正义我们都看见了,请您不要在邪恶面前选择低头!!网友“@逗比_强”也建议“真的别辞职,政府需要您这样的领导。”

  对于网友或舆论的关注,陆群昨晚通过其微博进行了回应。

  陆群称:我辞职纯属个人行为,组织没给我任何压力。我对国家、对现任中央领导集体充满信心,辞职后还是一名党员,肯定会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使命,继续传播正能量 。这是基本的态度。

  对于死磕“金银花更名”引发的风波,陆群昨晚称:“不要过度解读,辞职的想法很早以前就有。我辞职纯粹是不想给单位添麻烦,金银花事件也必须要有个交代。真的只是个人行为 ,去年也公开承诺了,金银花不正名,我一定辞职。因为我不辞职的话,不可能有时间搞调查 。即便没有金银花的事情,辞职也是迟早的事,我的个性不适合从政。

  【纪委回应】

  正在核实辞职情况

  干部自愿辞职,也须走程序

  那么,陆群真的已经辞职了吗?昨天下午5点30分,记者反复致电陆群的手机和办公室电话,均无人接听。随后,记者通过湖南省纪委办公室获悉,网络流传的辞职信息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具体情况省纪委正在核实当中。

  一位省纪委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党政领导干部就算自愿辞职,也必须走程序。首先,干部本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以书面形式向党委(党组)提出辞职申请。辞职申请应当说明辞职原因等情况,同时辞去公职的还应说明辞职后去向等。

  此外,组织(人事)部门对干部辞职原因、辞职条件等有关情况进行了解审核,并提出初步意见。审核中应当听取干部所在单位的意见及纪检机关(监察部门)的意见,并与干部本人谈话。

  之后,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党委(党组)集体研究,作出同意辞职、不同意辞职或者暂缓辞职的决定。对申请辞去领导职务同时辞去公职的,党委(党组)除对是否同意其辞去领导职务作出决定外,还应对是否同意其辞去公职作出决定。

  【B 对话陆群】

  我们呼唤包公精神,但不需要“现代包公”

  去年,陆群曾在湖南一家茶馆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他畅谈了举报初衷、所有证据及打算。在两个多小时的访谈中,他曾多次提到,“改名伤害了南方种植户的利益,总会有人站出来举报,我只不过是胆子大一点,事实上,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决不只是这一次。”

  面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身材瘦削、收拾简洁的陆群一脸刚毅,言谈中,怒目圆睁,“我就是要让有些官员的丑恶面目暴露在阳光之下,让他们对权力和人民多一些敬畏!”

  以处级干部身份举报部级干部,陆群坦言,“上级没有施加压力”,也没有遭受威胁。不过,在过去,曾有人发短信威胁他,他干脆把自己的日常路线、上下班爱坐的公交车、喜欢去光顾的茶馆一并告知对方。

  华西都市报:为什么这个时候突然举报?

  陆群:2013以来,南方金银花产业近乎崩溃—过去100元每公斤的南方金银花降到10元每公斤—隆回县12亿元的金银花产值降到了2亿元。

  2014年5月,基层老百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找到我这里来,请我呼吁。听后我吓了一大跳,肺都气炸了。

  华西都市报:此前为啥没事?

  陆群:据我了解,上世纪60年代,南方数省陆续引种金银花,国家掏钱补贴农户,鼓励种植。直至2003年,南北方都相安无事。2003年“非典”发生后,金银花抗菌防病的功能被发现,不少人对金银花生意动了心思。彼时,2005版《中国药典》修订正在酝酿。

  修订后,人们发现,南北金银花被不同对待,南方的改名叫山银花。按规定,原用金银花的药方、食品等只能用北方的金银花了。对此,很长一段时间,种植户、药商没有理睬,药监部门局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到2010年,南方金银花产量达到顶峰,北方有的公司坐不住了。北方有企业站出来,掏130万,利用重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造谣说山银花上火,金银花降火。还说南方的金银花用硫熏蒸过。然后,请求国家食药监局立即执法,要求中药药方含金银花的只能使用(北方)金银花。

  受此影响,南方金银花价格一夜之间一落千丈。由100元每公斤降到10块多每公斤。南方金银花产业受冲击,北方贩子趁机收购,攫取利润。北方金银花价格一度达到三四百元每公斤。幸亏今年国家卫生部出台一个文件,允许山银花作为食品原料,南方金银花价格才回升到30元每公斤。但老百姓积极性仍提不起来,大量山银花烂在地里,不少被连根挖掉,破坏了生态。

  华西都市报:他们为什么会找你?

  陆群:我分析他们肯定是穷尽了能用的方法手段,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找我呼吁。以我的经验,这里面有腐败问题,不仅是学术问题,也就是利益集团操纵政府,把南方的金银花赶出市场,否则没法解释。

  华西都市报:你的依据是什么?

  陆群:应该说掌握的都是间接证据及由此产生的合理推测。首先,《中国药典》中,对金银花和山银花“性味与归经”“功能与主治”的介绍一模一样,连标点符号都一样,既然药性完全一样,改名之举让人不解。现在,他们说出了一堆理由,都不成立,因为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南北方的金银花在临床上有何区别。

  其次,2011年以来,面对网络上那么大规模诋毁南方金银花的局面,国家食药监局为何不站出来辟谣,让人不解。

  华西都市报:有人说你是外行。

  陆群:绿原酸是金银花的主要成分,这是医药界的共识,其功能是抑菌、消炎、抗感染,含量上,南方金银花占到6%至9%,北方只占3%。

  《中国药典》要金银花的药用成分定为木犀草苷,尽管南方金银花整体含量较少,但北方金银花的木犀草苷含量也不多,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据我了解,事实上,木犀草苷最高的植物是是河南新乡的花生壳。若认为木犀草苷是金银花的主要成分,花生壳的含量岂不是更高,还用金银花干什么?有人说我外行,我觉得他们也很可笑。

  华西都市报:有人你是为了地方利益。

  陆群:我的亲戚朋友没人种植金银花,我的老家只有个别地方种,我也不知道南方有没有与金银花有关的企业,我只是为南方种植户说句话。

  他们不仅是卖不出去,是活不下啊。现在北方金银花价格是南方的三倍多,南方只能卖30元每公斤,成本却能达20元每公斤,你说他们能受多大的益呢?

  一直以来,南方市场占有量都高,能达70%。所以,我的呼声只是想恢复南方金银花的本来地位,不存在为南方贬低北方金银花。

  华西都市报:对你有何好处?

  陆群:没有任何好处。有人说我沽名钓誉,出风头,搏职位,作为党直机关领导干部,那是不想混了,哪个领导愿意自己的下属出这样的风头呢。再说我的名气早就不小了。站出来举报是因为看不下去了,要揭露啊。总要有人振臂一呼,我只不过是胆子大一些,早一步站了出来。

  华西都市报:对此次举报有何打算?

  陆群:必须要出个结果,还事情以本来面目,不解决就不收兵。

  华西都市报:为何微博举报?

  陆群:国家行政机关及行政行为必须在阳光下面运行,不能搞黑匣操作,不能搞幕后交易。此次举报前,政府去了函都没用,这就已经证明写信、内部沟通等道路行不通。我就要把质疑暴露出来,让国家药监局解答。相信国家药监局有所警醒,不要以为没人敢触碰既得利益,不要以为没人敢指责。

  华西都市报:谁对你的影响最大?

  陆群:在家里,父亲也是我的榜样。

  父亲今年70多岁了。听说一个民工摔断了腿,包工头逼其出院,父亲就给我打电话让帮忙。我当时正忙,父亲就带着那民工到长沙市劳动局讨说法。被我一个老乡看到,打电话给我。我赶紧打电话给他,说你都70多岁了,保重自己身体啊。后来,父亲打电话说没钱了,我赶紧过去送了2000元。

  在过去,父亲经常自己尝药。一种药叫开喉健,过量即有毒,父亲一点一点试,没想到用多了,说不出话,动弹不得。幸亏母亲看到,立即注射了解毒剂才救过来。经过试验,他还是掌握了剂量。我的性格和他一样。

  华西都市报:有人称你为“当代包公”。

  陆群:不喜欢这个称呼。我们需要包公精神,但把社会的正义清明寄托在个别人身上,这不是我的意向。我们呼唤包公精神,但不需要包公。

  华西都市报:你不怕丢官吗?

  陆群:怕的话肯定就不干了,和别人一样谨言慎行了。我不是这样的人,不在乎丢官。我也不怕被罢官,一个人违法乱纪才会被罢官,我没有违法乱纪,怎么会罢官。

  华西都市报:领导找过你吗?

  陆群:这是常有的事。领导找我也是善意的提醒,叮嘱不要站到前线。一般都会给领导面子,注意方法,但是该说的还是要说,忍不住啊。但作为干部,走到这一步,我还是能把握分寸的。什么事不能干,什么话不能说,还是有一定底线。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news.huaxi100.com/show-228-625264-1.html report 8040 “金银花更名”风波中,陆群称,多家企业和公关公司牵扯其中,并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官员涉嫌腐败陆群称辞职纯属个人行为,组织没给任何压力。大V陆群:不正名,一定辞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