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评美国巴尔的摩骚乱:社会种族歧视难根除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旭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现在是北京时间12点09分,华盛顿时间23点09分。当地时间27号,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发生骚乱,目前警方已经至少逮捕235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8号的讲话中称警察与黑人紧张关系在缓慢升级。

  巴尔的摩从当地时间27号下午开始发生骚乱,持续到28号凌晨,示威者砸坏车辆袭击警察,向警察投掷砖块和水瓶并在多处纵火、洗劫店铺,警察则用催泪瓦斯驱散社会人群,当天骚乱主要及在巴尔的摩西部地区,但随着夜幕降临,骚乱蔓延至该市东部。据巴尔的摩市政府发言人28号透露,骚乱已经造成144辆汽车被烧毁,19栋建筑被点火焚烧,警方表示已经在27号和28号两天逮捕了至少235人,其中大部分是18到30岁的年轻人还有34人是未成年人。警方则至少要二十人在骚乱中受伤,6人伤势严重。骚乱还给当地民众生活带来较大影响,所有的公立学校已经关闭,当地的约翰霍姆金斯大学也已经停课,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的巴尔的摩精英队取消了28号当晚的比赛。连日来,25岁非洲裔青年弗雷迪格雷在被警察拘留期间死亡一事,巴尔的摩民众持续举行示威游行,27号的骚乱发生在格雷的葬礼时候,这起骚乱是去年密苏里州弗格森警方暴力执法事件以来,美国发生的最严重骚乱。

  巴尔的摩所属马里兰州州长拉里·霍根27号已经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巴尔的摩市市长布莱克则宣布该市在27号起实施宵禁一周,宵禁时间为晚上10点到凌晨5点。同时国民警卫队宣布调派5000人前往那里增援帮助维持秩序。马里兰州长拉里·霍根28号中午表示,他不知道巴尔的摩还会不会发生骚乱事件,他会特别关注28号晚上的进展,而抗议活动组织者之一,德雷迈克森说,虽然他反对抗议者使用暴力,但警察在继续杀人,今晚将会是人们走向街头对抗腐朽系统的又一个夜晚。此外,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8号的记者会上,强烈谴责了巴尔的摩发生的骚乱,他称那些参与骚乱的人为罪犯和流氓,这些人的行为与之前递交合法诉求的抗议活动背离,奥巴马还表示,有些警察并没有正确的执法,警察和黑人之间的顶层关系是缓慢升级的危机已经存在了数十年,修复这一问题,需要在城市刑事司法改革方面更多的投入,同时加大对警察自身的教育和反省工作。

  巴尔的摩骚乱再次搅动了美国种族歧视这滩易起波澜的浑水。从去年的弗格森暴乱到现在的巴尔的摩骚乱,因警方暴力执法而导致的种族歧视问题集中爆发。尽管种族歧视是美国的老症结,但是我们也能看到不少美国黑人活跃在美国各领域的顶层。如今美国黑人的生活状况到底怎么样?据美国学者杜剑峰观察,确实不太好。

  杜剑峰:目前黑人的生存境况非常差,包括经济就业,家庭社区,教育各个方面。黑人所处的社区比其他族群要差,平均收入也比较低,就业率也很低,同时黑人社区存在大量的吸毒犯罪,还有很多单亲家庭。虽然六十年代、七十年代美国的民权运动在法律上给予了黑人跟其他族群平等的地位,平等的投票权,但是目前生存境况的不平等,造成了黑人在美国社会实际上处境非常艰难,不像六七十年代可以通过国会一纸法令给予黑人的投票权。在六七十年代,民权为黑人争取到的选举权,当时是由马丁·路德金这样一个领袖的人物、民选运动家来领导黑人的运动,同时向国会和联邦政府争取。但是在目前,美国也有几位比较有知名度有影响力的所谓黑人的民权运动领袖,但是他们并没有真正的把黑人利益放在心里面,他们是用自己的地位和影响力去谋求利益去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往往他们去人为去调拨这种种族对立,所以这些人起到了一个非常不好的作用。

  其实,种族歧视是美国社会非常敏感的话题,因为敏感,相信很少有人敢公开歧视黑人,而黑人斗争了这么多年,为什么仍然不能彻底改变自己的地位?杜剑峰表示,表面的歧视虽然不存在,但行动上的歧视已经足够明显了。

  杜剑峰:一方面,美国社会这种表面上的种族歧视已经没有了,包括在日常生活领域,工作领域,教育领域。这种公然的对黑人和其他少数族裔的歧视已经不存在了。但是一些隐性的歧视还是存在,比如一些普通的美国人可能觉得黑人族群犯罪率比较高,黑人社区非常危险。这些他不会去讲,但是他会在行动里表现出来,对黑人避而远之。所以这种隐性的不在表面上的不平等要改善起来会比较难。尤其美国还存在一种政治正确,就是一般的公众人物一般不太敢在公众场合和媒体上直接去批评黑人,如果一旦出现批评黑人比如说黑人犯罪率比较高,或者说黑人这种单亲家庭的比较多,谈到这些的时候,很容易被人攻击说种族歧视,所以说在这个问题不能得到充分的透明的全面的讨论情况下,再去解决这个问题就难上加难了。

  杜剑峰说,彻底改变黑人的地位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需要美国从上至下的集体努力。眼下的骚乱会被压下去,但矛盾的根源如果不能解决,类似的事件就不可能画上句号。

  杜剑峰:今天看昨天之所以局势那么严峻,暴乱的范围比较广,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当地的市长觉得如果警方马上就开始跟抗议的人群来对抗的话,怕激发矛盾,所以在昨天抗议人群上街开始打砸之后,警方并没有马上行动,所以说造成了后来局势失控。今天除了当地巴尔的摩的警方之外,州政府已经派出一千多名国民警卫队,包括新泽西州的州长也派出国民警卫队来协助,所以目前看,由于警力大的增强,所以说今天晚上应该局势就不会像昨天那么混乱了,应该不会再出现这种大规模的打砸抢,但是和平的示威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记者张旭)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5-04/29/c_1115132343.htm report 2407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现在是北京时间12点09分,华盛顿时间23点09分。当地时间27号,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发生骚乱,目前警方已经至少逮捕235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