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孟子故里山东邹城恢复宋代雅乐 纪念孟母孟子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宝森

  新华网济南4月29日电(记者刘宝森)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市29日在当地孟庙举行纪念孟母孟子大典,并恢复“黄钟大吕、金声玉振”的宋代雅乐纪念方式。来自海内外的孟子后裔、邹鲁文化学者代表等1000多人出席纪念大典。

  9时整,随着通赞一声“启扉”,孟庙棂星门缓缓打开,参加纪念大典的全体人员正衣冠,表情肃穆,伴着现场演奏的邹鲁传统礼乐,沿着神道缓缓步入孟庙,来到亚圣殿前敬立。

  随着司仪宣布2015纪念孟母孟子仪式开始,从台湾回来参加纪念活动的孟子第76代嫡孙孟令继偕夫人与出席大典的其他人员敬献花篮并拜祭孟母、孟子像。

  “三迁择邻,圃园祎祎;母教孕圣,昊天罔极。邾娄孟子,仲尼是尊;道统儒学,享奉亚圣。”敬献花篮之后,孟令继宣读祭孟母、孟子文。全体人员肃立,向孟母仉氏和孟子像三鞠躬。

  邹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主任米怀志表示,宋代祭孟雅乐是邹城市非物资文化遗产中心联合本地民间文化学者阅遍《邹县历代县志十种》《孟府档案》《日本宫内省宋元汉籍》《文渊阁四库全书》等大量书籍,挖掘整理出的宋政和五年御制祭祀孟子乐章。礼乐伴奏皆为现场演奏,阐释了孟子思想中“礼之实,节文斯二者是也;乐之实,乐斯二者”等思想。

  邹城当天还发行了《孟府档案全编(后集)》。《孟府档案全编》全书95卷,2300余万字,6000余幅图片,系统收录自北宋封孟子为邹国公、元代加赠孟子为邹国亚圣公以来,留传下来的记载孟府各项活动的档案资料,主要包括各类公文函件、府务记录、地亩地租清册、封赠圣旨、族谱家志等传统纸质档案,记载孟府、孟庙、孟林建置、迁徙、修缮等内容。

  孟子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其遵夫子之道,批邪说,正人心,发扬光大孔子学说,复兴儒学,成为继孔子之后重要的儒家传人和先秦原始儒学理论体系的主要奠基人。孟母三迁择邻、断机教子的故事广为传颂。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5-04/29/c_1115134836.htm report 958 新华网济南4月29日电(记者刘宝森)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市29日在当地孟庙举行纪念孟母孟子大典,并恢复“黄钟大吕、金声玉振”的宋代雅乐纪念方式。来自海内外的孟子后裔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