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揽储大战暂熄火 多银行调降人民币存款利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近日,多家香港地区的银行因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充裕,纷纷调降了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这意味着香港地区银行业揽储大战暂告段落。

  4月28日,中银香港将一年期人民币定存利率由3.5%下调至2.9%,跌破3%大关,这已经是其自4月10日以来第七次下调人民币定存利率。实际上4月份已有包括渣打银行等发钞行在内的8家香港银行全面下调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降幅普遍在0.20~0.25个百分点,而香港永隆银行也表示,最快将于下周下调高达4%的存款利率。

  “由于内地最近一段时间几次降息、降准,货币供给充裕,加上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弱,银行不再需要像2月份那时候通过高息吸引人民币存款,预计香港地区人民币存款利率在短期内仍会继续下调。”某银行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在多家银行宣布降低人民币存款利率后,目前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仍维持在4%的香港银行共计11家。以1个月、3个月、半年及一年期期限来看,永隆银行、大新银行和东亚银行在同期存款利率排行中分列前三位。“东亚银行门槛相对宽松,100万元人民币即可获得超过4%的定存利息,而永隆银行和大新银行都要指定理财户及新资金等附带条件。”业内人士说。

  其实在去年底以来的一段时间内,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出现过紧张的状态,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逐渐走高,香港银行间人民币存款的争夺战便开始不断升温。

  从去年11月份开始,沪港通的开通加大了香港地区对于人民币的需求,同月,实施了十多年的香港居民每日2万元人民币兑换上限也随即撤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曾表示,取消香港居民兑换人民币的每日兑换上限限制后,不但可便利香港居民参与沪港通以及各种人民币的金融交易,同时可进一步提升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仅去年11月份,中银香港的人民币兑换量较平时飙升大约4倍。

  3月31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2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环比下降0.86%,至9729.95亿元,继去年12月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后,连续两个月下降。而随着今年一季度由于香港人民币资金池紧张,令人民币存款利率升高至4%以上。

  “4%的定存利率算是一个‘非正常高’的水平了。现在企业贷款息率也不过约4%,但人民币存息却一度高达4.5%,即使现在回落至3.5%左右也算是较为理性的水平,但净息差仍然偏窄。”上海商业银行执行副总裁兼产品拓展处总监陈志伟表示。

  对于近期香港人民币存款利率是否会下调到3%以下水平,陈志伟认为,要视未来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情况来定,“预计人民币存款利率未来或仍有下降空间,但跌穿3%的机会不大,估计将介于3%至3.5%之间。”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中国央行在未来3至6个月仍有机会降息和降准。中信证券近日发布的2015年二季度宏观经济展望报告表示,在总需求面临下行压力等情况下,今年二季度或将出现降准、降息各一次。

  报告显示,当前的经济形势需要央行对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再贷款,或者对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政策性再贷款,以支持具有公共品性质的基础设施投资,可以部分弥补地方财政压力对基建投资的影响。

  星展香港财资市场部董事总经理王良享表示:“内地降息降准预期上升,加上香港的银行目前人民币资金出路有限,银行没有即时的人民币资金需求,同时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有所放缓。”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430/n412155813.shtml report 1477 近日,多家香港地区的银行因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充裕,纷纷调降了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这意味着香港地区银行业揽储大战暂告段落。4月28日,中银香港将一年期人民币定存利率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