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局座“门派”众多 有人毕业后工作4年升3级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学院派

  此派往往都是“学霸”,高校出身,好学生,直至毕业留校任教,多数在学校期间由科研转政工。这样的经历,遇到政府部门人才引进,较易跳槽。他们也常被称为“学者型”官员。

  代表局座

  屈哨兵 曾在高校教了多年书

  毕业于湖北民族学院中文系,从中学教师做起,先后任教务处副主任和校团委副书记。30岁左右重回学校再深造,31岁拿下华中师范大学硕士学位,后在广州教育学院中文系教了8年书,同时也是院团委书记和系党支部书记、系党总支书记。40岁,他成为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其间拿到华中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学位。45岁,他进入广州大学校领导行列,5年后,他从广州大学副校长的位置上提拔成广州市教育局局长。

  作为“大热门”教育局的掌门人,市政府常务会议即时新闻发布会但凡屈局出现都是追访重点,以至和他同场发布的兄弟部门领导都开玩笑称,“见到屈局压力小很多”。“屈哨兵对政策熟稔于心,对争议话题往往能点到即止,从他嘴里很难听到说错话,”一位资深教育线记者如此评价。

  马正勇 毕业留校北大 作为人才引进

  马正勇是宁夏固原人,1991年从固原一中考入北京大学,研究生学历(北大法学院民商法学专业、中欧工商管理学院EM BA)、法学博士。本科毕业后,他留校,直至成为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他的仕途从30岁起步。那一年,他借由一次人才引进来到广州,任法制办副主任,从此留在广州。

  “2003年,林树森当上广州市委书记不久,搞了一次人才引进,从北京等高校、知名科研机构选拔了18名优秀干部(内部戏称“十八罗汉”),要求不光要有高学历,最好要有政工工作经验。一来广州就给副局级待遇,”马正勇一名就职广州市法制办的旧同事回忆,马正勇就是18人之一,“年轻,专业,有思路,低调,”是这位老同事对马正勇的印象。

  邓佑满 30出头任清华电机系副书记

  邓佑满是1984级清华大学电机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然后他一鼓作气拿到硕士、博士学位。博士毕业那年,他28岁,成为清华大学电机系一名年轻的讲师。他花了3年时间成为电机系副教授、硕导。30岁出头时,任清华大学电机系党委副书记。

  他和广州的交集发生在2003年。那一年,34岁的他南下广州成为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助理、秘书长,从此留在广州。在开发区工作3年后,调任广州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8年后“扶正”。邓佑满也是“十八罗汉”之一。

  丁强 博士毕业后到建委“三连跳”

  从18岁到25岁7年间,丁强在华中理工大学土木系工民建专业和建筑结构专业度过了本科和研究生时光,然后毕业留校成为华中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的讲师,其间他赴香港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读博士,拿到博士学位后进入广州市建委系统,4年内完成从建委计划资金处副处长到处长到市建委总工程师“三连跳”,然后在市政府征用土地办公室、市土地开发中心主任任上参与筹备市“三旧”改造办公室。最终,于2012年,从市“三旧”改造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任上提拔成水务局长。

  技术派

  技术派官员往往产生于专业性较强的部门,比如卫生系统、外事部门、财政部门等。在这些部门,局座首先得是业务精英,才得以服众提拔。

  陈怡霓 曾自费留学英国学医

  归侨、致公党、海归,是陈怡霓身上的标签。

  这个说话慢条斯理、充满知性的女人,从一名妇科医生开始职业生涯,年届40才步入政坛。

  陈怡霓22岁开始走上医学求学路,在暨南大学医疗系学习6年后,她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当了一名妇产科医生。工作不到1年,她决定自费英国留学,并在英国伯明翰大学医学院拿到硕士学位。然后,她留在了英国,在英国中部地区内分泌研究所和英国伯明翰英女皇医院从事医学临床试验研究和管理工作。

  41岁那年,陈怡霓回国定居并重回“老东家”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并于回国第二年涉足政坛,她当选了海珠区第十二届人大常委。46岁那年,她加入致公党。现在她是广州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广州市卫计委主任。作为泰国归侨,她还是广州市侨联兼职副主席。

  其实,她还有个身份是“校长夫人”。她的先生是原中山大学校长、现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两人先后赴英留学,先后回国定居。作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两人近年经常一同进京开会,被传为佳话。

  “夫妻两个都是高级知识分子,互相帮助、互相影响,在各自专业领域都是拔尖人才,堪称夫唱妇随的典范。”陈怡霓身边的同事评价。

  刘保春 历任外事办礼宾处处长、外事办副主任

  53岁的刘保春是华南理工大学外语系的高材生,文学硕士、理学硕士、博士学位。他还在英国伦敦大学政治经济学院研究生班学习过1年。历任广州市政府外事办礼宾处处长、外事办副主任,一直做到外事办主任。

  袁锦霞 从财政局科员做起

  年届60岁的袁锦霞和刘保春的经历如出一辙,都是本单位自己培养的业务骨干,从科员做到中层直至局领导。她还有在广东郁南县的一段知青岁月,然后考上中山大学经济系经济学专业。毕业后,从广州市财政局预算处科员做起,历任预算处副处长、基建财务处处长、预算处处长、广州市财政局副局长、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56岁回到“老东家”市财政局任局长。

  低调内敛是袁锦霞留给记者的印象,除了在人大常委会上做《审计工作报告》,媒体鲜有关于她的报道。

  基层派

  基层派,拥有深厚的基层工作经验,街道居委是政府行政管理末端,也是培养干部发现问题、协调矛盾的最佳锻炼岗位。

  庄悦群 有近10年街道工作经历

  庄悦群25年职业生涯中,曾有近10年就职于天河区车陂街道。他在居民科、法律服务所、生活服务公司等岗位锻炼过。组织部门曾评价他“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

  1999年,他从街道调往区直机关,历任计划局、统计局、物价局、粮食局等多个区直部门领导。4年后,从区直机关提拔成东山区副区长,跨入局座行列。此后8年,他从东山区转任越秀区。2011年,从越秀区委副书记位置上提拔成市直机关正职(市民政局党委书记),1年后当选市民政局局长。

  企业派

  企业派局座,多拥有丰富的国企工作经验。公务员系统相对封闭,地方国企是重要的干部交流地。国资委作为地方国企的主管部门,更具近水楼台的优势。

  黄伟林 曾担任多家国企负责人

  50岁的黄伟林拥有丰富的国企工作经验,他先后担任广州万宝电器集团公司董事长、广州机电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广州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4/30/content_3414984.htm?div=-1 report 3349 学院派此派往往都是“学霸”,高校出身,好学生,直至毕业留校任教,多数在学校期间由科研转政工。这样的经历,遇到政府部门人才引进,较易跳槽。他们也常被称为“学者型”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