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高检:严厉惩处“围猎”干部的行贿犯罪

来源:南方都市报
3月28日,“天网”行动初战告捷,天津市国税局直属分局原局长庞顺喜(右二)、天津港保税区瀚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安慧民(右三)被押解回国。他们既是行贿的“围猎”者,也是被“围猎”的受贿干部。新华社发
  3月28日,“天网”行动初战告捷,天津市国税局直属分局原局长庞顺喜(右二)、天津港保税区瀚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安慧民(右三)被押解回国。他们既是行贿的“围猎”者,也是被“围猎”的受贿干部。新华社发

  南都讯 记者程姝雯 发自北京 最高检再次就严惩行贿犯罪提出新要求。据新华社消息,最高检日前要求,进一步加大打击行贿犯罪力度,突出重点、集中力量重点打击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个人行贿和单位行贿犯罪。特别是要严厉惩处主动行贿、多次行贿、行贿数额巨大、长期“围猎”干部的行贿犯罪。

  高层关注干部被“围猎”问题

  关于干部被“围猎”问题,中央高层高度关注。2015年1月12日,王岐山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中说,“有的地方政治生态恶化,干部被‘围猎’,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搞利益输送,遏制腐败蔓延的任务仍然艰巨。“2015年3月1日,刘云山在中共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在管住自己的同时管好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防止在别人的围猎中掉进圈套。”

  新华社还曾梳理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以及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的腐败轨迹,总结报道称官员在贪念驱使下,成为商界的“围猎”对象,一步一步与其“朋友”结成了腐败同盟,不惜逾越党纪国法的底线为“朋友”输送利益,并最终沦为阶下囚。

  挂牌督办一批重大复杂行贿犯罪案件

  对于“围猎”干部的行贿犯罪,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日前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议,研究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依法从严惩治行贿犯罪。

  会议明确,要严厉惩处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行贿犯罪,严厉惩处严重侵害民生民利引发群体性事件或者重大责任事故的行贿犯罪,严厉惩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的行贿犯罪。要积极运用现有法律规定和刑事政策,充分发挥自由刑、财产刑的刑罚功能,对不择手段、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的行贿犯罪,坚决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加大对行贿人违法所得的追缴力度,提高行贿犯罪成本,形成强大威慑。

  会议还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持行贿与受贿统筹查办,集中组织查办一批重大行贿犯罪案件,集中挂牌督办一批重大复杂行贿犯罪案件,集中检查一批判决生效并正在服刑的行贿犯罪分子刑罚执行案件,集中公布一批重大典型行贿犯罪案件。对作案后潜逃特别是逃往境外的行贿犯罪分子,要纳入整体追逃工作计划,进一步强化追逃措施,加大追逃力度,切断行贿犯罪分子的后路。

  扭转“重受贿、轻行贿”局面

  南都记者了解到,从去年以来,最高检便曾多次强调,要扭转此前长期存在的“重受贿轻行贿”局面,将行贿犯罪查办纳入办案重点。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曹建明在做最高检工作报告时提到:2014年全年,全国检察机关针对不法分子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行贿腐蚀干部的问题,部署打击行贿犯罪专项行动,查办行贿犯罪7827人,同比上升37.9%。

  本次最高检党组会议也要求,对行贿案件要防止和纠正“处罚偏轻、失之于宽”等问题,因此要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查办行贿犯罪案件工作的内部监督制约,建立案件线索上报备案、案件说情登记等制度,确保办案工作严格规范。要进一步完善对行贿犯罪审判监督工作机制,严格执行行贿犯罪案件量刑建议等制度,强化对判决裁定的监督,确保行贿案件依法公正处理。

  有的地方政治生态恶化,干部被“围猎”,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搞利益输送,遏制腐败蔓延的任务仍然艰巨。

  —王岐山2015年1月12日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要在管住自己的同时管好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防止在别人的围猎中掉进圈套。

  —刘云山2015年3月1日在中共中央党校2015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4/30/content_3415008.htm?div=-1 report 2197 3月28日,“天网”行动初战告捷,天津市国税局直属分局原局长庞顺喜(右二)、天津港保税区瀚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安慧民(右三)被押解回国。他们既是行贿的“围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