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设计师3年窃图纸文件2万份 40张价值439余万

来源:荆楚网

  记者梁爽 通讯员付静宜 姚妍 乐峰

  才华横溢的设计师却有着不为人知的一面—下班后他竟然喜欢偷开同事的电脑,大肆拷贝极具经济价值的设计图纸。实际上,这是多次发生在武汉市某冶金设备公司内的真实一幕。

  昨悉,该公司两工程师涂航、安元(化名)经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以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提起公诉后,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及6个月11天。这也是2009年2月28日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七)》新增此罪以来,湖北省首例以该罪名起诉并判决的案件。

  三年窃取图纸文件两万份

  2009年7月,安元从湖北某一本院校硕士毕业,顺利入职该公司设计部,负责设备设计工作。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安元多次将存储在单位电脑中的大量图纸等资料擅自拷贝至私人笔记本电脑中带回家。

  2011年夏天,安元请公司网管帮忙调试电脑。维修完毕后,他发现网管忘记将管理员账号退出,通过该高级权限账号登录公司服务器,能够查看包括公司高管在内的所有同事电脑中的文件。利用这个机会,安元“收集”到了一大批平时接触不到的设备图纸。

  2012年中,部长出差,暂将部门工作移交给安元管理,也告诉了他电脑开机密码。发完邮件,他又“顺手牵羊”,将部长设计、存储的一些图纸资料据为己有。此后,他又多次未经允许,偷偷进入部长电脑下载文件,甚至在离职前的一个月内,还四次进入部长电脑获取资料。

  归案时,已转投外贸行业的他随身携带的移动硬盘和家中笔记本电脑中仍然存有大量原公司相关资料。

  安元交代,他最初只是想把图纸带回家看、学习,直到准备离职,才萌生了把图纸拿出去卖钱的想法。但还没卖出去,他就东窗事发。

  好朋友成了作案同伙

  与安元同时被起诉的,还有该公司技术开发部的设计员涂航。涂航今年49岁,武汉新洲人。2009年11月跳槽来此。两人分属不同部门,工作中并无交往,但私下交情不错。

  安元离职前请涂航等人吃“告别宴”。席间,涂航主动向安元提起,自己成立了个小公司,也从事冶金行业,并直接找他索要公司PDM(服务器数据管理系统)密码。安元向警方交代,公司有规定,PDM严禁告知他人。但念在同事一场,为维系朋友关系,他还是给了。公司网络监控显示,4月17日、18日,涂航两次在上班时间利用安元账号登入公司服务器,非法下载其所参与过的项目图纸一千余张。

  涂航的公司成立于2010年,业务全部靠涂航到处找人提供图纸加工。此外,涂航在被损害公司的同事王某、陈某、周某也证实,2013年4月、5月左右,他们接受涂航委托,按其要求画了十几张图,事后,三人各从涂航处获取酬劳4000元。同事薛某则证实,曾按照涂航给的图号,帮其从公司共享中“抄图纸”,共传过100张左右,获得“好处费”300元。

  偷电脑信息也是犯罪

  经过法院审查,从安元处查获的图纸中,有40张与被害单位的九个单体设备图纸(44张)有相同或实质相同的关系,该系列图纸所形成的产品经鉴定,市场价值为439.55万元。而这40张图仅为安元非法获取的图纸中极小一部分。

  同时,“涂氏公司”账目显示,其曾于2012年8月、10月与芜湖某公司签订了两份产品购销合同。从扣押于“涂氏公司”两处办公地点的电脑中,警方找到了上述两份购销合同中的八套备件图纸,经鉴定,图纸内容、参数、编号甚至公司名称及标识均与被害公司原图纸一模一样。据此,检方指控“涂氏公司”利用涂航非法拷贝的技术图纸,交由第三方加工交货,从中非法获利58938元。

  另有证据表明,“涂氏公司”履行2012年、2013年与另一公司所签订的9份备件买卖合同时,同样盗用了被害公司的图纸。

  检方审查认定,涂航在任职期间,采取多种方法收集公司图纸等资料,共计60GB,涉及完整工程项目20个。

  2015年4月16日,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安元犯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十一日,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同年4月18日,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涂航犯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八千元。

news.sohu.com false 荆楚网 https://news.cnhubei.com/xw/sh/201504/t3246046.shtml report 2006 记者梁爽通讯员付静宜姚妍乐峰才华横溢的设计师却有着不为人知的一面—下班后他竟然喜欢偷开同事的电脑,大肆拷贝极具经济价值的设计图纸。实际上,这是多次发生在武汉市某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