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邮政:总公司“收编”各省公司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张鑫

  法制晚报讯 (记者 张鑫)昨日,国家工商总局披露,经国务院批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邮政”)及所属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EMS),对现行管理体制进行调整,由现行的母子公司两级法人体制改为总分公司一级法人体制。此举将使得中国邮政各自为政的局面结束,中国邮政集团旗下的业务就可以由集团层面统一调度。中国邮政:总公司“收编”各省公司

  国家工商总局昨天发布通知,要求各省、市、自治区的工商管理部门,对中国邮政集团管理体制调整做好当地邮政公司的开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及以后登记注册规范管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通知中称,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邮政集团公司)及所属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速递股份公司),对现行管理体制进行调整,由现行的母子公司两级法人体制改为总分公司一级法人体制。

  由于此次调整涉及全国省、市、县各级邮政、速递机构,为保证各地邮政、速递业务在调整期间不受影响,登记工作采取先设立各省级分公司、由各省级分公司承继原省级子公司业务,然后再进行原省级子公司与邮政集团公司或速递股份公司合并等工作。

  中国邮政集团也于本月28日发布公告称,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吸收合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邮政公司,并在其新设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将承继合并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31个省邮政公司各自拥有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和其他一切权利和义务,并将依照中国有关法律法规继续经营,31个省邮政公司的债权债务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全国各省新设的分公司相应承继。中国邮政集团公司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公司及所辖分支机构自2015年5月1日起正式对外运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邮政公司于同日停止对外经营活动。

  据记者了解,此前,各地方邮政拥有独立法人资格,也就是拥有人权财权物权。此次改革后,中国邮政集团旗下的业务就可以由集团层面统一调度。

  中国邮政方面介绍,子公司改为分公司后,市民的用邮服务不会发生变化,并且会随着新体制的运行与完善,享受到更为优质、便捷的服务。”改制为了加强全网管控力

  其实,国内各省市的邮政公司各自为政,从每年的纪特邮票的邮品发行就能看出一二。在纪特邮票的纪念封、首日封等邮品中,北京地区总会有两个版本。邮政人员称其为总公司封和市公司封。也就是说,总公司封是由中国邮政所属的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的,而后者,则是由北京市邮票公司制作的。两种封,除了纪特邮票统一外,其他完全不同。

  物流业内人士表示,权力的收缴不仅能提高各地分公司的业务关注度,更能大幅减少中国邮政内部不当竞争和损耗。业内普遍认为,作为全网型的企业,中邮集团以往的组织架构割裂了全网资源,未能形成合力,因此需要在管理上加强集团对全网的管控力,母子公司制向总分公司制转变,是其内部改革的第一步。

  根据中国邮政集团公开资料,集团公司去年总收入同比增长11.9%,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117%。但是其增长主要来自其邮储银行,主营业务之一—邮政速递表现并不理想。而EMS在管理上也存在问题。此外,目前平邮和速递业务也在电商件中存在竞争,电商小包甚至和EMS直接争抢客户。据EMS内部人士透露,改制后的中邮速递业务则有可能将更多地使用平邮网络。链接:

  邮政缓慢改制路

  1998年,国家施行了邮电分营,邮电部成立了电信总局和邮政总局,对外品牌分别为“中国电信”和“中国邮政”。

  2005年,时任国家邮政局局长刘安东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局长会议上首次明确表述了邮政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组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成立邮政管理局。改革的核心内容就是政企分开、监管独立。

  同年3月,原来相对独立的中邮物流和快递业务(EMS)已完成重组—组建为中国邮政速递物流总公司。

  2007年1月,重组后的国家邮政局和新组建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揭牌。市场普遍认为,这两个机构的正式揭牌标志着我国邮政体制改革方案开始实施。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5/04/30/111808286408.html report 1907 法制晚报讯(记者张鑫)昨日,国家工商总局披露,经国务院批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邮政”)及所属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EMS),对现行管理体制
(责任编辑: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