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外逃加拿大程慕阳正申请“难民”身份

来源:新京报 作者:高美
左图来自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上的程慕阳 右图是程慕阳2011年参加一次活动时的照片 截自《南华早报》
左图来自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上的程慕阳 右图是程慕阳2011年参加一次活动时的照片 截自《南华早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高美)在近日中纪委公布的百人外逃名单中,河北省省委原书记程维高之子程慕阳在列。新京报记者从加拿大联邦法院的法庭文件获悉,程慕阳在去年申请加拿大难民身份被拒后,提起司法复核,加拿大温尼伯法院将于6月23日对其司法复核的申请举行听证会。

  程维高2003年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2010年去世。程慕阳也涉嫌贪污,于2000年逃往加拿大。

  申请加拿大国籍多次被拒

  尽管逃亡加拿大多年,但程慕阳并未获得加拿大公民身份,多年来他与加拿大移民部陷入诉讼之中。

  程慕阳在加拿大使用的名字是 Mo YeungChing, 即“Cheng Muyang”的广东话拼音。

  2001年和2004年,程慕阳两次提出申请加国国籍,均没有处理,为此他曾多次将加移民当局诉至加联邦法庭。

  加拿大联邦法院的文件显示,2012年12月,程慕阳提出了175万美元的赔偿请求,要求加拿大移民部就拖延处理其移民申请予以赔偿。

  加联邦法院的文件中显示,程慕阳1969年出生于中国,1996年成为加永久居民。他和妻子育有三个孩子,其中一个女儿于2000年出生于温哥华,程的妻子和两名非加拿大出生的孩子2004年都获得加拿大国籍,但程慕阳的公民身份申请一直没有被处理。据加媒体报道,这或许和中国警方向加拿大发出了请求有关。

  2006年,程慕阳曾委托律师提出司法复核,要求加拿大移民局履行职责,处理其移民申请。从2012年他提起诉讼要求加移民部赔偿来看,显然他的公民身份申请并没有获得批准。2013年,加拿大法院拒绝了他提起司法复核的请求。

  公民身份被拒之后,程慕阳开始申请难民身份。

  去年年底,加拿大法庭文件显示,程慕阳的难民申请也被拒绝了。

  加拿大联邦法庭数据库显示,2014年11月21日,程慕阳对“难民保护部、移民及难民委员会在2014年11月4日所作的决定”提出司法复核,6月23日温尼伯法庭将对此举行听证。

  程慕阳聘请的律师是大卫·马塔斯(David Matas),此人也曾经是赖昌星的代理律师。

  被疑为加拿大知名地产商

  《南华早报》日前报道称,加拿大著名的大地产商、慕阳国际企业有限公司主席及首席执行官“Michael Ching(迈克尔·程),被怀疑就是程慕阳。

  在此之前,加拿大已经有媒体提出了这种怀疑。《温哥华信使报》报道也称,Michael Ching的全名是Michael Mo YeungChing。

  2014年8月27日,国际刑警发出针对程慕阳的红色通缉令。通缉令显示,程慕阳1969年出生于江苏常州,身高1.77米,黑发黑眼,右边眉毛旁边有一处痣。

  《南华早报》称,Ching2011年参加加拿大自由党在里士满的一次活动的照片,与时任自由党党魁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的合影等照片都显示,他与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中娃娃脸的男子照片完全相同,右眉毛内侧都有一颗痣。对于《南华早报》的采访要求,慕阳国际实业公司总经理行政助理艾米表示,她以前从来没听说过这些事,相信这些指控纯属“个人问题”。

  《南华早报》报道称,迈克尔·程是温哥华知名商人,其公司接手过多个大型项目,如加拿大里士满占地庞大的国际贸易中心;该中心毗邻温哥华国际机场,定于2017年开业。

  加拿大亚太商会官网显示,他是加拿大亚太商会的董事成员和荣誉顾问。加拿大亚太商会是商界组织,宗旨为促进加拿大和亚太地区的商贸往来。

  迈克尔·程也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界有往来。在加拿大联邦自由党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党部的网站上,该省的选举数据显示,他捐赠了7260美元给该省联邦自由党,其女儿琳达·程已经成为联邦自由党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党部青年党员主席。

  2014年他捐赠了2250美元给列治文市市长马尔科姆·布罗迪的连任竞选。他的慕阳国际企业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和Intracorp公司联合开发该市的国际贸易中心项目,据Intracorp公司网站信息显示,自从2002年以来,慕阳国际企业有限公司已经在加拿大、美国和亚洲开发了超过1100万平方英尺的项目,主营高档住宅、商业和零售项目。

  自前日起,慕阳国际企业有限公司的网站便开始处于维护状态,不再显示任何信息。

  《温哥华信使报》还称,程和其妻子拥有温哥华附近一处房子,价值338.7万美元。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5/04/30/361983.html report 2485 左图来自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上的程慕阳右图是程慕阳2011年参加一次活动时的照片截自《南华早报》新京报快讯(记者高美)在近日中纪委公布的百人外逃名单中,河北省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