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海运通报巡视整改情况:严厉惩处“吃里扒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0日电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国海运党组今日通报巡视整改情况,通报显示,针对航运企业潜规则和“靠船吃船”等非法利益输送问题,中国海运党组清查通过虚构业务往来侵吞国有资产的违法经营活动,集中整治“面上干工作、底下揽私活”行为,严厉惩处“吃里扒外”的人和事。

  中国海运党组深入查找、反复研究、认真梳理,部署以“四个斩断”和“两个清查”为重点的第三方利益输送暨领导人员私自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

  首先切实做到“四个斩断”:斩断领导人员亲友及特定关系人承揽业务的链条,斩断领导人员通过直系亲属或特定关系人开办私人公司揽私活的链条,斩断领导人员让自己或亲友关联公司以低于成本价格承揽业务、损公肥私的链条,斩断领导人员通过在任时特殊关照关联企业、捞取离任后利益期权的链条。

  其次深入开展“两个清查”:清查“第三方代理支付佣金、形成利益黑洞”的中介业务活动,清查通过虚构业务往来侵吞国有资产的违法经营活动,集中整治“面上干工作、底下揽私活”行为,严厉惩处“吃里扒外”的人和事。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11月29日至12月28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运或集团)进行了专项巡视。2015年2月6日,中央巡视组向中国海运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专项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坚决贯彻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工作要求

  集团党组(以下简称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首要的政治任务,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党组书记作为整改的第一责任人,带领党组成员把巡视整改责任扛在肩上,把整改任务抓在手上,把整改措施落实到行动上,党组纪检组(以下简称纪检组)对巡视整改工作负监督责任,确保整改部署全面落实,巡视反馈的事件和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一是深刻反思,提高思想认识。巡视反馈大会以后,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第三轮巡视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王岐山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明确要求,深入学习中央巡视组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反思集团在党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反思集团在非法利益输送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反思集团在反对“四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认识到巡视既是从严治党的重要措施和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安排,又是中国海运在航运形势持续低迷下实现健康发展、更好地履行中央企业重大责任的迫切需要;进一步认识到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是企业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对集团当前存在的纪律问题、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必须以实际行动重拳出击,重构良好政治生态和企业发展环境,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

  二是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党组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总经理和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组员,对巡视整改工作统一领导、统一部署、整体推进。下发了《中国海运对中央第九巡视组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指导意见》,围绕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集团党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和“一岗双责”要求,分别牵头负责9个方面27项巡视专项整改工作。纪检组进行全程监督,研究整改措施、线索处置、专项治理等工作,严格监督、严格把关,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整改到位。直属各单位党组织分别成立巡视整改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对照整改要求,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任务。

  三是有序推进,统筹整改工作。党组先后召开9次党组会研究部署和检查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党组成员分别召开15次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措施、推进工作落实;纪检组建立巡视整改监督、汇报制度,编发《专项巡视整改工作动态》,通报整改情况,加强工作督办,确保各项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总部机关各职能部室根据党组提出的“有目标、有措施、有责任人、有整改时间”的要求,分别按照职责,列出问题清单,查找问题根源,细化工作方案;所有直属单位结合企业实际,认真对照自查,全面梳理分析,制定整改工作方案。

  四是层层传导,落实整改责任。首先,党组书记、总经理、纪检组长分别与直属单位党政纪负责人签署党风建设《主体责任书》、《“一岗双责”责任书》和《监督责任书》,明确责任内容,强化责任担当,传递压力和责任,督促履职尽责、落实廉洁承诺。其次,党组书记、总经理、纪检组长分别约谈直属单位党政纪负责人,要求切实承担起巡视整改责任,对巡视指出问题的整改不能有丝毫拖延,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要在第一时间抓好落实,对长期整改任务,必须有明确的计划和思路;直属各单位党委、纪委逐级落实约谈工作,逐级传导责任,层层传递压力,确保整改责任落实到位。

  二、突出重点,切实抓好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

  针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党组旗帜鲜明,通过整体部署、层层落实、从严追责等措施,全面开展潜规则治理、“四风”问题排查和选人用人问题整改,认真完成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办理和巡视反映问题的处理。重点开展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治理潜规则,彻底斩断非法利益输送链条

  针对航运企业潜规则和“靠船吃船”等非法利益输送问题,党组深入查找、反复研究、认真梳理,部署以“四个斩断”和“两个清查”为重点的第三方利益输送暨领导人员私自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首先切实做到“四个斩断”:斩断领导人员亲友及特定关系人承揽业务的链条,斩断领导人员通过直系亲属或特定关系人开办私人公司揽私活的链条,斩断领导人员让自己或亲友关联公司以低于成本价格承揽业务、损公肥私的链条,斩断领导人员通过在任时特殊关照关联企业、捞取离任后利益期权的链条。其次深入开展“两个清查”:清查“第三方代理支付佣金、形成利益黑洞”的中介业务活动,清查通过虚构业务往来侵吞国有资产的违法经营活动,集中整治“面上干工作、底下揽私活”行为,严厉惩处“吃里扒外”的人和事。

  一是开展顶层设计。成立由党组书记牵头的非法利益输送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开展第三方利益输送暨领导人员私自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紧紧围绕“四个斩断”、“两个清查”,集中力量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分为启动整治、分级检查、全面整改三个阶段,从上到下申报情况、梳理清单、层层落实,做到不留死角、严肃追究、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彻底根治非法利益输送问题,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二是集团领导带头承诺。党组成员“带头立规矩、公开作承诺”,每一位党组成员都在党组会上报告个人情况,并作出书面承诺;党组制定、党组成员率先公开承诺遵守“四严六不准”的“廉洁公约”: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准滥用职权、不准私自经商办企业、不准搞非法利益输送、不准收受贿赂、不准任人唯亲、不准搞期权交易。集团总部机关和直属各单位积极响应,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及关键岗位人员共5795人签署了《关于遵守第三方业务管理规定的承诺书》。

  三是颁发“禁止令”。纪检组下发《关于禁止与“特殊关联企业”进行业务往来的通知》,集团各级单位严禁并立即停止在业务经营活动中与“特殊关联企业”发生业务关系、进行业务往来。“特殊关联企业”包括:集团离职人员(含辞职、辞退、开除等)投资开办、实际控制的企业;集团各级退休领导人员本人及其子女、亲属投资开办、实际控制、担任高层管理职务的私营企业。“禁止令”要求所属单位对现有经营活动中与本单位存在业务往来关系的企业进行全面梳理、审核评估,对发现与“特殊关联企业”存在利益输送的,要即知即改、立即纠正,对顶风违纪、敢踩红线者,一律进行先免职,再处理,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四是分步实施整体推进。(1)全面自查自纠。围绕燃油及物资采购、货运代理、劳务外包、油污水处理、修造船代理、船舶及设备租赁等航运业重点业务领域,采取申报情况、开展承诺、梳理清单、自查自纠、分级抽查等“拉网式”检查方式,对经商办企业申报和遵守第三方业务管理规定承诺的情况进行公示。截至3月底,集团所属279家单位开展了自查自纠,组织完成专项申报、承诺及网上公示等工作。集团及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中层干部、采购与营销等关键岗位人员均作出申报,对全集团第三方业务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个人设立或参股与集团业务关联的企业采取处置措施,与“特殊关联企业”断绝一切业务往来。(2)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对业务链条长、第三方分包商多、非法利益输送风险大的单位和业务环节开展专项检查,并结合内部审计、效能监察等工作,对指导意见明确的重点领域、内容、环节和对象进行督查,尤其对个人申报情况进行抽查核实。(3)实现“阳光操作”。对全集团第三方代理、供应商、业务关联企业进行公示,公开“关联企业资质、往来业务情况”等,接受广大职工群众监督。

  五是严肃责任追究。集团明确,对于开展专项治理后不收敛、不收手,敷衍搪塞、瞒报虚报,或者采取变通方式的,先就地免职,再进行调查处理;对于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不力、不扎实、走过场,在自查自纠后仍存在非法利益输送的,将严肃追究所在单位党政纪负责人的责任;对专项治理过程中存在的失职渎职、包庇行为,将视情况给予党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

  六是建立长效机制。集团根据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分析原因,从规范第三方单位选择决策、定价机制、特价公示、业务披露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集团第三方业务管理规范,形成制度约束、综合检查、职工监督、强化问责的斩断非法利益输送综合体系和长效机制。目前已修订、建立和正在制定完善制度涉及45项。

  (二)深入查纠,持之以恒反 “四风”

  党组深刻认识到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性,严肃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各种问题,严格规范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

  一是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检查。集团成立专项小组,开展对“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再检查。(1)全面开展自我排查。集团总部各部室和所属各单位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先行开展自我排查、即查即改,并向集团上报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措施。(2)组织开展现场抽查。集团专项检查组重点围绕公款消费、福利发放、公车使用、办公用房等问题,对相关直属单位开展深入检查。(3)部署专项巡视和财务大检查。启动专项巡视、财务大检查,对“四风”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财经纪律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二是进一步强化监督问责。(1)从严开展问责。对发生违反或未正确履行履职待遇规定的直属单位,追究相关人员及企业负责人的责任,并分别给予警示谈话、调离岗位、降职、免职处理,并相应扣减当年绩效年薪。(2)夯实制度基础。对有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完善,修订完善了企业负责人、总部机关人员、所出资(直属)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实施细则,以及会议费管理规定等制度,规范费用支出,进一步明确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培训、业务招待、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通信、会议费等相关标准。此外,还组织直属单位修订相关管理规定。

  (三)从严管理,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

  党组认真落实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全面规范干部选任基础工作,不断加强干部管理。

  一是强化对各级领导人员的监督管理。(1)完善选人用人监督检查机制。改进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坚持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评议结果的反馈工作,提高“一报告两评议”工作的实效性。结合巡视、综合检查等工作,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全面、系统、及时了解各单位执行选人用人制度的情况。对各单位开展“一报告两评议”、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中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通报。(2)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开展干部任职情况专项梳理,重点对集团管理干部、驻外干部、直属单位管理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任职时间进行梳理,交流调整了47名干部。修订干部交流轮岗制度,进一步明确干部任期要求,直属各单位同步开展相关干部管理制度的修订工作,推动集团系统干部轮岗交流的制度化。(3)加大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力度。认真学习领会中组部有关精神,研究制定干部纪实实施意见,全面推行纪实制度,保证干部选任过程可追溯、可倒查。(4)完善干部任前征求纪检组(纪委)意见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领导人员任职前听取纪检组(纪委)意见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加大对直属单位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保证干部任前征求纪委意见规范化、长效化,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和“带病上岗”。

  二是严格规范领导人员选拔任用。(1)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修订《集团管理干部管理规定》,根据干部管理新要求,对集团管理干部的管理范围、任职条件、职数任期、推荐考核、激励机制、职业发展等方面进行完善,提高集团干部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修订《集团驻外干部管理规定》和相关配套办法,明确驻外干部选派条件、考核评价、任期和晋升、出差休假、配偶随任等方面的最新要求,提升驻外干部管理水平。(2)加强领导人员和组工干部素质能力教育培训。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集团新修订的干部管理制度作为集团管理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法规意识、制度观念和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规定的自觉性、规范性,开展选人用人专项培训,严肃工作纪律。(3)加强选人用人工作监督检查。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直属各单位执行选人用人工作制度情况,规范干部选拔、考核评议、激励奖惩、管理监督等各环节管理;建立专项检查与巡视监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把选人用人作为集团党组巡视工作的重点项目。

  三是切实加强干部档案管理。(1)开展干部档案信息核查和整改。严格按照中组部关于干部信息管理的要求,认真审核干部人事档案,做好调查核实和综合研判,按规定开展组织认定。对部分干部档案材料缺失的情况,认真做好核查和补充工作。(2)全面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集团制定《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实施方案》,集中开展对集团管理干部、总部机关全体员工和直属单位管理干部的档案审核工作。(3)全面规范干部档案管理工作。根据干部档案管理的规范要求,结合集团实际,研究制定集团干部档案管理办法和配套规定,增强干部档案管理工作规范性,提升管档、用档水平。建立职责明确、制度严谨的干部档案管理、协调和考核机制,落实业务培训要求,坚持持证上岗,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

  (四)从严执纪,坚决查办巡视反映的问题和线索

  根据中央巡视组指出的中国海运在利益输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以及向集团移交、转交的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党组高度重视、从严要求,纪检组组织全系统骨干力量,严查深究,严肃处理违规违纪人员,将违法人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举一反三”开展问题整改。

  一是严密组织。坚持党组统一领导、纪检组统一组织、两级纪委认真履职。党组对中央巡视组转交的信访件处置和巡视反馈意见反映的问题整改统一部署,明确工作要求,听取纪检组专题汇报;纪检组严密组织、从严执纪,对转办、转交、移交信访件逐件梳理、分析研判,召开信访处置专题会议,部署信访件核查工作,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任务,提出工作要求,第一时间研究处理方案、展开信访件流转、及时开展调查,做到“对线索决不放过、对问题决不掩饰、对意见建议决不搁置”;两级纪委落实责任,逐件、逐个分析研判、认真查处,不但要查清问题,而且要防微杜渐,建立长效机制。

  二是坚持五种处置方式。对中央巡视组转交的信访件,根据线索管理五种处置方式,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执行标准,不放过任何线索,研究提出处置意见。对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向集团党组纪检组移交的中央巡视组转交的问题线索,认真研究分析,提出处理方案,抽调专门力量,逐件严查深究。

  三是加大信访调查力度。为确保办理时效和质量,对中央巡视组交办的信访件,由纪检组负责办理并抽调专门力量组成调查小组,逐件严查快办,均已调查终结;对中央巡视组转办的信访件,按照分级办理原则,由两级纪委核查办理,纪检组工作部指导督办;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由党组纪检组督办、直属纪委查办,集团纪检组工作部跟踪催办。

  四是坚持从严执纪问责。目前集团党组对各类违规违纪22人进行了问责处理,其中:党政纪处分4人,免职3人,调离岗位3人,诫勉谈话13人,并对相关问题作了整改。

  三、巩固成果,建立党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党组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从严治党、依法治企,严肃执纪问责,不断推进中国海运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努力强化四项工作

  一是强化纪律教育。党组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专题学习研讨,解读政治规矩、重申政治纪律。开展纪律教育专题培训,先后组织4期“严明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专题研讨班,把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作为企业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抓住落实党风建设的“牛鼻子”,制定完善党风建设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组监督责任实施细则、合资公司党组织履行党风建设责任的指导意见、直属单位领导人员向纪检组述廉述责实施办法等。建立党组党风建设约谈制度,通过约谈,督促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强化担当,认真履职。

  三是强化责任追究。进一步健全追责制度,重点完善了违反“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违反党规党纪、违反选人用人规定等3个方面的处理规定,在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的同时,倒查追究领导责任,使责任追究成为制度执行的有力保障。

  四是强化依法治企。深入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将从严治党与依法治企有机结合、统筹推进。促进规范二级公司董事会建设,今年完成所有境内直属单位规范董事会建设。强化依法依规经营,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推进风险防范和企业经营管理相融合。

  (二)建立风险防控体系,重点突出五大领域

  一是突出决策管理。以船舶投资、项目后评价为重点,制定完善投资管理规定、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规定,强化投资监督管理。规范租船业务决策,完善租船业务管理办法,健全租船业务操作流程,防范重大经营风险。以船舶处置为重点,建立完善资产转让(处置)管理规定、船舶处置管理办法、资产评估管理办法,全面加强资产处置管理。

  二是突出运营管控。梳理完善集团航运单位运价管理制度,规范运价的制定、调整、发布及特殊运价审批。进一步规范佣金和代理费管理,严格销售折让,规范中介管理。开展对“靠船吃船”的廉洁风险治理,制定完善船舶修造监督工作守则,防控船舶机务领域的廉洁风险。继续开展船员调配“吃、拿、卡、要”专项治理,加强船舶行风建设。

  三是突出采购监督。对集团现行燃油、备件、船舶修理、润物料等主要航运物资及服务采购品类的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建立和完善供应商管理、采购管理、招投标管理等相关制度,升级拓展电子采购平台功能及应用范围,打造招标采购廉洁风险防火墙。

  四是突出海外监管。加强海外企业班子建设、组织建设,严格执行驻外干部任期制。规范境外企业董事会建设,修订境外企业考核办法、财务工作指南等。加强海外资金监管,提高资金集中度,防范资金风险。强化境外审计监督,提升审计权威性。

  五是突出技术提升。加快管理平台建设,提高航运主业信息化管控水平,为客户服务、风险控制、资金管理提供支持,不断提升集团业务的信息化技术水平。

  (三)加强权力监督制约,建立健全三大机制

  一是建立“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始终保持案件查办的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惩、有案必查,对问题线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广大职工群众监督,建立典型问题通报制度,对于顶风作案、不收敛、不收手者,从严查处,决不姑息。加强反腐败组织协调,持续发挥巡视震慑作用,深化“巡审结合”,重点对整治非法利益输送、落实“两个责任”、选人用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巡视,做到边巡视、边移交、边督办、边警示。

  二是建立“不能腐”的预防机制。坚决抵制行业潜规则,规范航运中介、揽货代理、业务分包等管理制度,促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阳光操作。切实加强船舶购买和处置、船舶租赁、保险理赔、燃油采购、油污水处理、备件和物料管理等方面的风险管控;强化对修造船核价、大额物资采购、工程项目分发包、废旧物料处置等方面的管理;完善管理制度,制定权力清单,落实权力监督,健全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及责任追究相融合的分级分类风险防控体系,对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实现全覆盖。

  三是建立“不想腐”的教育机制。开展以“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为主题的纪律教育集中培训,发挥网络信息化平台建设等优势,扩大教育覆盖面。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好专题党课,不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坚持集体廉洁谈话,创新教育方式,开展一对一的干部提醒、诫勉谈话,增强教育效果,让每个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5/04-30/7246224.shtml report 9023 中新网4月30日电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国海运党组今日通报巡视整改情况,通报显示,针对航运企业潜规则和“靠船吃船”等非法利益输送问题,中国海运党组清查通过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