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退伍老兵义务修补破损纸币:当英雄不需要炮火

来源:新文化报
  83岁的长春市民傅新格是退伍军人,他有两个爱好,一是写诗,以怀念老友;二是修补破损的人民币,他觉得这是“老兵”的一种情怀。

  帮助他人 快乐自己

  离开部队后,傅新格来到了地方党委部门工作。退休后,每天的生活就是在家读书看报,和老伴一起出门散步。与别人不太一样的是,他经常在途中尽量找机会做些好事。

  “其实,我想做的这些好事,都是力所能及的,比如说,谁不小心丢了东西,我就想方设法帮着找,或者是谁随意破坏花草树木了,我上前去把这个事给制止了。”傅新格老人说,前两年,当他得知一个农村的孩子得了重病没钱治疗后,就主动送给这个孩子500元钱,在他看来,这些事做起来都很简单,举手之劳间,就能帮助他人,而且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也快乐了自己。

  连续10年修补破损人民币

  傅大爷常说,每当听《咱当兵的人》时,心里就会激情澎湃。“当兵时,每天想的,就是保家卫国。”他说,保家卫国就是热爱祖国,正是这种深深烙在骨子里的情怀,让他的人生充满了快乐和意义。

  “从部队回来这些年,我觉着很骄傲的一件事,就是连续10年修补破损人民币。”傅大爷说,每当看到有人在人民币上乱写乱画,或者是看到残缺不堪的人民币时,他就非常生气,觉得自己有义务去做一些保护人民币的事。所以,每当发现人民币被撕裂开了,他都会用条状白纸和透明胶带,将损坏的人民币修补上。如果遇到人民币上写着一些不堪入目的词语时,他都会把钱交到银行。

  “我粗略地统计了一下,这10年间,大约修补处理过2000元人民币,而这2000元中,大多数都是10元面值的。”傅大爷欣慰地说,和平年代里,他想当英雄也没有炮火硝烟,只能在平凡中,用这种简单的形式,表达“当兵人”的情怀。

  新文化记者 迟久阳

news.sohu.com false 新文化报 https://enews.xwh.cn/shtml/xwhb/20150501/168926.shtml report 980 83岁的长春市民傅新格是退伍军人,他有两个爱好,一是写诗,以怀念老友;二是修补破损的人民币,他觉得这是“老兵”的一种情怀。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离开部队后,傅新格来到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