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纪委巡视情况:工商联盖楼接3400万企业个人捐赠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继环保部、华电集团最先公开巡视整改情况后,南方航空、东风汽车、全国工商联、中国海运、中国科协、中国联通、中石化等7家被巡视单位也相继公布整改情况。去年11月至12月,中央巡视组对环保部、文化部等13个单位进行了专项巡视。今年2月初,中央巡视组对上述被巡视单位的巡视意见进行了反馈。近期,13个被巡视单位陆续公开巡视整改情况。

  全国工商联

  盖楼接3400万企业个人捐赠

  全国工商联的整改通报中“新建办公楼存在违规问题”称,新建办公楼项目超投资概算1672万元。为解决2600万的建设资金缺口,接受3家民企捐款2200万元,接受37家单位和个人捐物估值1225万元,违反国务院《禁止向企业摊派暂行条例》相关规定。目前未发现个人非法谋取私利的现象。

  全国工商联表示,将严格执行国务院《禁止向企业摊派暂行条例》,不以全国工商联名义接受任何企业的捐赠,终止前期商谈捐赠意向。此外,针对机关1名干部调入前在地方“火箭提拔”问题,经多方调查,情况属实,党组已免去其处长职务。

  南航集团

  违规打高尔夫球15人被处理

  南航对珠海翔翼航空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中方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3人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行政记过处分,责令退还个人参与活动所发生的费用。对整改中发现的股份公司汕头公司、飞机维修公司和曼谷办事处3家单位共15人存在违规公款打高尔夫球的情况,目前正在进行组织处理,并责令退还有关费用。

  在2013-2014年,南航明珠俱乐部为营销需要组织高端客户会员举办高尔夫球赛30余场,出于客户关系维护的需要,公司个别领导和工作人员参与其中,产生了不好的影响。公司已终止了该项活动并决定今后不再举办。

  中国联通

  注销21个领导亲属所办企业

  中国联通通报,党组纪检组立案5件,按照规定程序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人;省级分公司根据查核结果,立案14件,其中已结案12件、给予16人党纪政纪处分。对顶风违纪和中央巡视组关注的有关违规失责问题已立案4件,按照调查结果和规定程序给予组织处理和党纪政纪处分11人。

  针对一些领导纵容支持亲属、老乡或其他关系人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企业谋利,一些领导及关键岗位人员收受客户、下级礼金和有价证券问题,目前,涉及的相关人员已基本在规定时间内办理了转让或注销企业、退出股份、终止业务关系等手续。其中,注销21个、转让63个、退股16个、辞去高管8个。

  东风汽车

  28领导有亲属管辖权内经商

  东风公司表示,针对中央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制定了6个方面47条具体整改措施,建立了整改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对任务措施落实情况实行销号管理,完成一项,销号一项。

  对于领导干部及亲属经商办企业、“靠山吃山”问题,东风公司在2015年1月8日召开专项治理干部大会。公司所有领导干部全部按要求填写了报表,28人存在亲属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的情况。对1名未如实申报的领导干部给予免职,并立案调查。

  中石化

  招标违规分包184人被处罚

  中石化通报的巡视整改情况通报称,针对部分党组管理正职以上干部近亲属在系统内任职,部分干部配偶、子女在中石化境外单位工作等问题,采取内部消化、跨单位调整、回国工作等方式进行清理规范,并对134名党组管理的领导人员的配偶、子女系统内从业提出了规范意见,明确了清理进度。

  针对“应招标未招标及违规转包分包”问题,中石化对14家企业进行全系统通报批评,对98家单位184人进行处罚,其中中层管理人员61人。针对“物资采购应招未招”问题,已对4家企业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进行了处罚,内部通报批评28人,扣罚相关单位和人员奖金。

  中国科协

  调查学历履历造假举报线索

  针对少数直属单位顶风违纪发放购物卡、健身卡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科协对中国科学技术咨询服务中心主任盛小列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机关服务局局长王志舜、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李晓亮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在科协内部进行通报。

  针对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举报案件线索,中国科协表示,截至4月23日,纳入整改落实的13件信访举报案件线索,已办结11件,立案调查1件,移交司法机关1件。对14条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已办结12条,涉嫌学历、履历造假2条,正在进一步核查。

  中国海运

  领导干部经商展开专项治理

  针对航运企业潜规则和“靠船吃船”等非法利益输送问题,中国海运集团表示,开展了第三方利益输送暨领导人员私自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斩断领导人员让自己或亲友关联公司以低于成本价格承揽业务、损公肥私的链条,斩断领导人员通过在任时特殊关照关联企业、捞取离任后利益期权的链条。

  清查“第三方代理支付佣金、形成利益黑洞”的中介业务活动,清查通过虚构业务往来侵吞国有资产的违法经营活动,集中整治“面上干工作、底下揽私活”行为,严厉惩处“吃里扒外”的人和事。截至3月底,集团所属279家单位开展了自查自纠,组织完成专项申报、承诺及网上公示等工作。

  大庆原市委书记韩学键被“双开”

  京华时报讯中纪委昨天通报,黑龙江省委原常委、大庆市委原书记韩学键因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之便为亲属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被“双开”。韩学键是在去年12月22日被宣布接受调查的,他也是十八大后,黑龙江落马的第二名省部级高官。

  通报指出,经查,韩学键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

  韩学键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严重违纪违法,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经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韩学键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韩学键,54岁,黑龙江兰西人,1980年从牡丹江商业学校毕业后进入黑龙江省商业厅工作,一路做到省商业厅办公室主任。1997年11月后任省贸易厅副厅长、省贸易局局长。2002年10月后任齐齐哈尔市副市长、市委副书记。两年后,调任黑龙江第二经济大市、石油城—大庆,任市长。2008年2月后任大庆市委书记。2010年7月,升任黑龙江省委常委并兼任大庆市委书记,进入到副省级领导干部行列。至被查,韩学键在大庆主政已长达10年之久。

  中核副总吕华祥公款旅游被撤职

  京华时报讯昨天是中央第一巡视组对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进行专项巡视的最后一天,中纪委发布消息称,副总经理吕华祥公款旅游被撤职。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吕华祥是此轮巡视中,在巡视期间因违反八项规定被撤职的首位国企高管。

  通报称,2013年1月和9月,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吕华祥两次率团出访阿根廷期间安排到当地名胜旅游,花费公款1.07万美元,其行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构成严重违纪。

  经国资委纪委、驻委监察局决定并报国资委党委批准,给予吕华祥撤销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职务处分。

  今年3月初,中央巡视组启动了首轮针对26家央企的专项巡视,中央第一巡视组3月2日进驻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巡视工作,昨天(4月30日)是巡视的最后一天。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吕华祥是此轮巡视中,在巡视期间因违反八项规定被撤职的首位国企高管。

  但是,在巡视期间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落马”的企业高管缺屡见不鲜。4月初,已经退居二线两年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吴振芳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健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两人落马时,专项巡视仅进行到半程。

  稿件均据京华时报记者 孙乾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5/01/content_194472.htm report 3922 昨天,继环保部、华电集团最先公开巡视整改情况后,南方航空、东风汽车、全国工商联、中国海运、中国科协、中国联通、中石化等7家被巡视单位也相继公布整改情况。去年11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