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工子弟学校45人班级 近七成学生挨过家长打

来源:现代金报

  4月30日是“国际不打小孩日”,又称“国际无巴掌日”。它最早是美国反体罚组织“有效管教中心”于1998年发起的活动,一经推出便得到世界各国响应,并被扩展为“国际无巴掌日”。

  虽然活动开展了18年,但发生在少年儿童身上的家庭暴力并没有绝迹。昨天,记者通过采访身边近20位朋友,大家对于这个节日,虽然很多都是第一次听说,但却十分赞同:体罚教育是下策,小孩如果真的需要惩戒,应该有其他好办法。记者 章萍

  金报调查

  市区20名家长受访

  其中6人动手打过孩子

  “国际不打小孩日,听说过吗?”记者采访了市区近20名学生家长,听说过这个节日的只有一个。

  “今天微博里看到的,我才知道有这个节日。”

  “打过孩子吗?”

  “我家是女儿,爸爸怎么会打女儿呢。从来没有打过她。如果是男孩子,可能太调皮了就会挨揍吧!”江东实验小学家长孙先生对于记者的问题很诧异,他说,“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很多种,何必用这种呢?”

  爱菊艺校二年级家长周女士是70后:“我的父母没有什么文化,稍微不听话,我们姐弟几个经常挨揍,我觉得那样的方式不对。所以现在打孩子,我是下不了手。”

  不过,也有家长表示该打的时候还是要打。有两个儿子的周先生,对大儿子特别严厉,几乎是从小打到大的。不过最近他也在反思:大儿子性格内向,有点胆怯,而小儿子性格活泼,人见人爱,是不是和自己对大儿子的教育出错了。

  受访的20名家长中,14名受访者表示从没动手打过孩子,只有6名家长表示曾经打过孩子,其中四位还表示“其实有时候是象征性动手,而且一般打了就后悔了”。

  周先生说:其实打的时候大都是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比如他妈妈叫他写作业,他就知道看课外书;比如说写作业太拖沓;更比如说数学测试又不及格。

  民工子弟学校一个45人的班级

  近七成学生挨过家长打

  调查差不多结束的时候,记者无意中了解到,宁波一所以接纳民工子弟为主的学校,一位老师在班级里做了一个调查。

  这组调查中,45名学生,近期被挨打过的有5人,但是曾经被打过的却占了近7成。初一年级的陈同学说:我出去和同学闲逛了呗,没有按时回家,我爸就打我了。

  “觉得爸爸打得对吗?”“我出去闲逛也不是没有理由的,我是帮同学一起去挑礼物给班里过生日的同学。他没有听我解释。”

  刘同学最近一次被打就是两个星期前的事情,原因是英语没有考好。刘同学说:父母想我有出息,不想像他们那么辛苦。

  这位老师告诉记者:孩子被打的原因五花八门,主要围绕学习不认真、学习成绩不好,调皮贪玩等。这个学校的孩子家长生活压力本来就很大,很容易把情绪转嫁给孩子,曾经有一个孩子被父母打得都有一点精神恍惚,但是父母一般都不太愿意承认打人的事实。

  专家说法

  家长为什么打孩子?

  嘴巴可以解决的问题不要动手

  昨天,记者和海曙区社区学院、国际二级心理咨询师童燕娜分享了这组调查数据。

  对于数据,她并不吃惊。她说:农村家庭打孩子的要比城市家庭多。打不打孩子,和家长的能力有关,如果一个家长嘴皮子很厉害,嘴巴就可以说通孩子,那么就根本不会动武。所以我认为,这和家长的教育理念有关,还有很多孩子的家长,会有一个观念,认为孩子属于我的私有物品,我可以随意处置。

  家长为什么会打孩子?在什么情况下会使用暴力?

  童燕娜说:第一,孩子可能很无辜,这个家长内心愤怒,情绪紧张,他本身需要发泄,这个时候孩子成了他最好的泄愤对象。

  第二,打孩子的前几秒,是家长的支配欲、控制欲向孩子伸展的过程,家长的权威受到挑战就会愤怒。比如家长命令孩子把杯子放桌子上,但是孩子却放在凳子上。听起来是小事情,但是很多这样的小事情,就会让孩子莫名其妙被打。

  第三,家长有意识要对孩子进行惩罚,比如成绩没有达到说好的90分,就是一顿毒打。

  童燕娜说:家长们,千万不要以为,孩子很乖,只要我的出发点是好的,就可以随意地批评和指责打骂。往往那些挨打以后却没有脾气的孩子更加令人心焦,因为这些孩子可能会把自己的愤怒隐蔽在心灵深处,发泄到其他方面。比如,一个孩子受批评以后,出了门就去踢椅子踢石头,把自己的愤怒发泄出去。另一个孩子受批评以后,陷入了抑郁中,做什么时候都提不起劲,自怨自艾:“我怎么那么没用,我就是一个没用的孩子,做题做不好,功课学不好,什么用处都没有。”

  孩子犯错该如何教育?

  处罚后要及时表达父母对孩子的爱

  孩子挨打以后会有负面影响吗?首先,孩子会焦虑,咬手指坐立不安,严重的会出现眨眼睛等抽动症。经常挨打的孩子会出现注意力无法集中,学习成绩下降。而且心理问题有滞后性,孩子早期挨打,注意力和成绩问题可能会在几年后出现。

  第二、年幼的孩子挨打以后,如果孩子被迫承认自己错了,或有缺点需要改正的时候,内心会产生一种类似分裂般的痛苦。过于严肃和正确的父母是儿童早期出现神经症情绪的重要原因。两岁或者两岁以前的孩子经常挨打,以后出现精神疾病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第三、女孩子如果经常被父母打,特别是被父亲打,成年后容易出现婚恋问题。比如说无法和男人亲密接触,或者是遇到男人以后就随便把身体交给男人,不会保护自己。

  如果父母希望对孩子的行为给予纠正,最好的办法是强化,当孩子不那么逃避责任的时候就该及时给予表扬,照亮孩子行为中的这一部分。如果孩子犯错,家长最好的应对是装,装着看不见。或者,让孩子自己去面对错误的后果。比如:孩子把书本落在课堂里,那么让孩子自己去取。打球打碎了玻璃窗,就让孩子自己拿出压岁钱来赔偿。这么做,既让孩子感受到自己行为的边界,不能在社会中为所欲为,又让孩子学习到自己在面对犯错时候良好的应对方法。以后当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这些经验能够帮助有勇气和力量去面对困难解决问题。

  最后,无论孩子犯了什么错,批评和惩罚以后,父母最好能够表达出对孩子的爱。如果孩子内心有愤怒,家人应该宽容,引导孩子把愤怒的情绪用嘴说出来。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5-05/01/content_282723.htm?div=-1 report 3049 4月30日是“国际不打小孩日”,又称“国际无巴掌日”。它最早是美国反体罚组织“有效管教中心”于1998年发起的活动,一经推出便得到世界各国响应,并被扩展为“国际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