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8岁老工程师再创业 曾在女厕所试制红外照射灯

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张军
图为:陈业勷老人演示他的专利产品
图为:陈业勷老人演示他的专利产品

  楚天金报讯 一般人活到78岁,早就含饴弄孙、颐养天年了。陈业勷却与众不同,武汉第四届发明创新大赛下月将颁奖,他已入围获奖名单,无疑是获奖者中年纪最大的。

  发明获奖了还不够,如今,陈业勷正急着找寻新的合作伙伴,生产他的专利产品。“年纪大了,等不了啊。”他对楚天金报记者说。

  学医出身,善于思考琢磨—

  “女厕所”里试制红外照射灯

  陈业勷学医出身,在宜昌医专读了4年,却进了武汉一家军工企业,从工人干到工程师。

  在厂里,他的工艺活就干出了名堂,曾拿到四机部发明创新二等奖。他的发明—红外粒子波发射器2010年申请到国家专利,而这项专利他用了30多年研发,却不记得是从哪一年开始的。

  记者找到他的同事、退休的苏先生帮忙回忆。苏先生说,对陈业勷“我只有羡慕的份,他那个琢磨事儿的能耐,没几个人可以比”。业余时间搞研发,陈业勷找到厂里一栋楼内废弃的女厕所,前前后后投入数千元添置设备,硬是整成了一间实验室,“那时一个月工资才百把元”,“整出来的一个仪器,治疗冻疮特别管用,在厂里医务室很受欢迎”。

  陈业勷说,这个仪器就是红外粒子波发射器的雏形。发明的创意来自本职工作,单位制作变压器时要对线圈涂漆,以往等漆浸入干透,得用烘箱烘7天。陈业勷想到一种节约能源的办法,用红外线照射技术一试,结果只用了8小时就解决了问题。

  红外照射的原理,是将辐射部位的水分加热,分解成氢原子和氧原子。由此,学过医的他联想到,很多同事得的冻疮,其实是一种水肿,能否也用红外线照射治疗呢?

  很快,他试制出一种红外照射灯,让厂医务室医生给患者试用,结果没几天冻疮部位很快痊愈。随后,他又逐步让其他患有皮下包囊肿块以及扭伤的病人试用,效果明显。

  退休后创业,与药企合作—

  曾创2000多台销售佳绩

  1994年,陈业勷退休,随即与汉口某口服液企业签约,合作生产他研发的红外粒子波治疗仪。

  按照当时相关规定,他的产品属于二类医疗器械,必须先挂靠一家企业,再以企业的名义制定生产标准,向省药监局(现为省食药监局)递交登记,然后按该局要求,先后到武汉市质监局测量样机的红外波长、强度,到省防疫站测试样机的发射性元素,到省质监站做高低温、潮湿、盐雾等环境测试,以及抗疲劳测试,仅最后一项就需要两三个月。这些测试最终全部合格。

  省药监局看完结果告诉他,可以进行临床阶段。所谓临床,二类医械产品需要找两家三甲医院,就同类疾病各做30例临床病例,并出具临床报告。

  随后,红外粒子波治疗仪在多家医院做临床后,临床报告确认了对带状疱疹有效率为100%,对腰肌劳损有效率为93.9%,并建议在基层医疗单位和家庭推广使用。一年后,该设备拿到了省药监局核发的注册证(鄂医械准字)、生产许可证和生产认可表。

  手续齐备后,产品很快进入小试,前后生产了2000多台全部卖完,仅他的同事就慕名买了100多台。谁知到1998年左右,他挂靠的企业意外关门,生产停顿。

  十多年创新,获国家发明专利—

  老人重拾创业心找合伙人

  好在,陈业勷有约在先,合作企业三年不生产,他有权收回产品生产经营权。

  一晃十多年过去,陈业勷不断完善产品外形设计,以及核心技术红外粒子波发射管的结构设计。2010年,红外粒子波发射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他说,这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市场上包括周林频谱仪、神灯等产品在内宣扬红外技术治疗以来,唯一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产品。他透露,其核心技术关键在于,他的产品辐射深度可达20厘米-30厘米,因此治疗范围不仅可及皮下,还可深达前列腺、子宫等脏器,加速局部组织炎症和水肿吸收。

  由于长期未生产,当年获得的相关证书已过期,再生产需要重新办理相关手续。关键是尚未找到合作企业,这让陈业勷有些揪心。

  4月28日,在武汉发明协会,副秘书长徐俊表示,陈老先生的发明专利在今年1月组织的专家评审中,无人提出异议,从近600个申报者中被推选进入武汉第四届发明创新大赛20人获奖名单。“陈老先生数十年持续发明创新精神可嘉,但他的创业遭遇并非个案。”徐俊介绍,从2008年武汉市恢复举办发明创新大赛以来,累计有2000多项申报,而创新成果转化的,只有不到100项。对陈先生这样的民间个人发明者创业,该协会准备推出“薪火相传”帮扶,邀请有志创业的大学生为其完善商业计划书,组织企业和风投进行项目对接交流,促成创新技术和产品早日走向市场。

news.sohu.com false 楚天金报 https://ctjb.cnhubei.com/html/ctjb/20150501/ctjb2637673.html report 2466 图为:陈业勷老人演示他的专利产品楚天金报讯一般人活到78岁,早就含饴弄孙、颐养天年了。陈业勷却与众不同,武汉第四届发明创新大赛下月将颁奖,他已入围获奖名单,无疑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