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尼泊尔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藏地震灾区吉隆上千群众住进“帐篷村”

来源:北京青年报
5月1日,边防官兵等救援人员在西藏吉隆镇乃村帮助受灾群众转移生活物资 供图/新华社
5月1日,边防官兵等救援人员在西藏吉隆镇乃村帮助受灾群众转移生活物资 供图/新华社

  尼泊尔强烈地震后,位于中尼边境的西藏吉隆县、聂拉木县等地受灾严重。目前,受灾群众基本得到妥善转移和安置,救援人员正帮助受灾群众从危房中转移生活物资。

  226个帐篷组成“帐篷村”

  4月30日上午9时许,阳光铺撒在中尼边境的吉隆沟里,不远处的雪山熠熠生辉。吉隆村民28岁的丹增掀开帐篷门帘,从水桶里舀水洗脸,然后打开电动酥油茶机打好飘香的酥油茶。像这样,丹增已经在帐篷里度过了5天的生活。

  丹增家的房子因地震出现裂缝,当天晚上,他们一家7口住进了镇附近的临时集中安置点“帐篷村”里。记者看到,丹增的帐篷外面有一张新铁皮围起的小厨房,里面摆放着煤气罐、灶炉等厨房用具。帐篷里,两张床上整齐地摆放着藏式卡垫、棉被、印有蓝精灵的儿童装。

  “地震第三天开始,我们就没有去就餐点吃饭了,全部自己做。”丹增指着地上的糌粑说,地震后政府发放了50斤糌粑和矿泉水,一些受灾群众比他们家更困难,到就餐点吃饭的人很多,他们不想再添麻烦。

  像丹增这样住在226个帐篷组成的“帐篷村”里的受灾群众还有1400多名。地震发生后,解放军、公安边防、政府等各方力量迅速行动,帮助转移村民,搭建帐篷。

  254名特殊“村民”入住吉隆

  “帐篷村”里住着一对在吉隆经商的尼泊尔夫妇,他们老家在距离吉隆口岸不足一百公里的鲁夏镇。女主人措尼卓玛说,中国政府给他们发放了基本的物品,每天也能吃上三餐热饭,享受和中国公民同等的待遇。

  吉隆县县长胡红告诉记者,“帐篷村”里除了42名尼泊尔人,还有刚刚从尼泊尔过来入住的254名特殊“村民”—来自中国水电七局尼泊尔那苏瓦卡里项目部的中国工人。地震发生后,那苏瓦卡里项目部受到重创,2名工人死亡。中国出动直升机将其他工人全部接回国内,并安置在“帐篷村”。

  “没想到政府派直升机接我们回国,还安排得这么妥当。”4月30日12时50分,记者看到这些工人排起长队等待打饭,四川籍工人李海建说,他们10到12个工人住一间帐篷,解放军战士为帐篷里拉起电线,并根据需要发放了棉大衣。

  4月29日赶到“帐篷村”的蔡绍宽,是那苏瓦卡里项目部承包商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5月1日,这批工人将乘坐大巴前往日喀则,并在5月2日乘民航包机返回老家。

  工人们要回家了,热索村的白玛一家却要在这里迎接新生命的诞生。4月27日,已经怀孕近8个月的白玛随乘直升机,和被围困在热索村的村民一起,住进了“帐篷村”,“帐篷医院”的医生为她做了免费孕检。白玛的丈夫朱科来自四川巴中,3年前来到吉隆打工,认识了白玛并成立家庭。

  朱科翻出和白玛的结婚照说:“再有2个月,我就要当爸爸了。我打算在帐篷外搭建个小厨房。我下厨,让媳妇吃得更好。”

  吉隆沟,藏语意为“幸福沟”,这里不同于藏北的寒冷干燥,树木常青,鸟语花香。尽管地震震垮了人们的房子,但没有震垮人们生活的希望。

  “帐篷村”里的帐篷颜色各异,有蓝色的、绿色的,但相同的是每顶帐篷上面都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

  夕阳西下,“帐篷村”里家家户户升起了炊烟。纵使山河震碎,希望永在前头。

  通往吉隆口岸公路仍有28处塌方

  目前,我国西藏吉隆镇通往吉隆口岸的公路严重受损,仍有28处塌方。记者从吉隆县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各方力量正在积极抢通公路,但抢通难度较大,预计半月才能通车。

  据介绍,沿线最大一处山体塌方量达250万立方米,造成从吉隆镇通往口岸所处的热索村14公里道路被堵,并导致热索村与外界交通中断,生活物资短缺。

  为尽快打通公路,武警交通四支队、交通部下属公司、西藏交通厅等部门派出超过200名工程技术人员、40多台大中型设备对道路进行抢通。

  吉隆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刘虎山介绍,由于塌方体还在移动,且有巨石掉落的危险;同时,抢通作业面狭窄,地基损毁松动,无法大量使用人员和机械,造成抢通进度缓慢。下一步抢通中,将采取昼夜施工的办法,加快推进工程进度,但预计至少仍需要15天才能实现畅通。

  文/新华社记者 张京品 黄兴 王守宝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5/02/content_130790.htm?div=-1 report 2319 5月1日,边防官兵等救援人员在西藏吉隆镇乃村帮助受灾群众转移生活物资供图/新华社尼泊尔强烈地震后,位于中尼边境的西藏吉隆县、聂拉木县等地受灾严重。目前,受灾群众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