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莞3学生落水 钓鱼男救起1人后溺亡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何永华

  昨日中午12点30分左右,东莞7名初中一年级学生结伴到东江边游玩,一名男生不慎掉入江中,另两名男生去救结果也沉入江中。在附近钓鱼的一名男子听到呼救声,赶来救起一名学生,当他再次下水去救第二名学生时,因体力不支也沉入江中。昨日下午2点左右,救人男子被打捞上岸时已经死亡。另两名落水学生仍然失踪,至昨晚公安消防人员还在进行搜救。

  昨日,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市长袁宝成分别就此做出批示,要求全力搜救失踪学生,各学校要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7学生假日相约外出 称为同学庆生

  7名学生都来自东莞高埗英华学校初中一年级,3名男生4名女生。昨日是五一假期第一天,结伴到东江边游玩。

  其中一名落水失踪的男生小勇今年14岁,一家人来自湖南。父亲于先生说,这几个同学家都住在高埗。昨日上午7点多,小勇的同学找到家里来,邀请小勇一起去东城参加同学聚会。“出去之前,儿子的同学还特意说,当天刚好是一位同学的生日,他们是去给同学过生日。”于先生说,考虑到孩子平日学习任务繁重,夫妻俩就没有阻拦。

  “要知道他们最后来东江边游玩,我打死都不会让他出门的。”于先生说。小勇的妈妈哭得几度昏厥过去,“儿子啊,要是知道你是跟同学出来玩水,我怎么也得把你锁在家里。”

  小勇的妈妈说,他们家离东江很近,之前多次从新闻上看到孩子溺亡东江的悲剧,就特意交代儿子不能去东江边玩,“本来平日放假,我们都不太让他外出的,怕不安全。想到是五一假期,我们就同意了”。

  临走前,她还问了小勇有没有钱,小勇只是回了一个字:“有”。这是家人听到小勇的最后一句话。小勇的妈妈说,儿子说完“有”之后,就飞奔出了门,“我想塞给他一点零花钱都没能赶上”。

  下午1点左右,他们接到儿子同学的电话,说儿子出事了。

  两同学下水救人 却都不会游泳

  昨日下午3点左右,记者赶到事发的东江大王洲桥段附近。此时,公安、消防等救援人员已在组织船只在东江上进行打捞。据目击者说,公安消防人员是在下午一点左右赶到现场的,并立即安排船只进行打捞。但东江江面较宽,水流较急,给打捞工作带来不少难度。

  小勇的父亲于先生说,他们赶到现场后,儿子的同学跟他们讲了事情的整个过程,“儿子的同学说,当时他们7个人看到东江退水后,就到江堤下面去玩,结果最靠江面的一名男生不慎掉到水中,从而引发了悲剧”。

  由于事发地比较偏僻,附近没什么人,“儿子的同学说小勇是第一个下去救人的。”于先生说,儿子并不会游泳,很快也沉入江中,接着岸上另一名男生也跳进水中去救,“也是不会游泳的,同样很快就沉入了江中。”于先生说。

  他正在钓鱼 听到呼救就跑过来了

  看到3名男生都落入江中,岸上的4名女生慌了神,立即高喊“救人”。

  离事发现场几十米,一名男子正在钓鱼,听到呼救声连忙跑来,衣服都没有脱,就下水救人。

  这名男子叫李金林。李金林的哥哥李金仓哽咽地告诉记者,弟弟是和同事一起趁着假期从南城来这里钓鱼休闲的,听到呼救声后就跑向了落水点,其实弟弟水性并不怎么好。

  “他先是把最靠近江边的一名落水男生给推上了岸,接着没有休息,又掉头去救第二名男生。”李金仓说,结果在救第二名学生时可能因为体力不支,发生意外。

  现场负责抢救的东城医院医务人员说,李金林一被打捞上岸,医务人员即实施抢救,无奈溺水时间太长,无力回天。

  李金林来自河北廊坊,今年28岁,未婚,来东莞不到两年,生前在南城一公司做会计。李金仓说,下午1点左右,他接到弟弟同事的电话,对方焦急地说“你弟弟救人还没有上岸,出事了”。当他赶到现场时,李金林的尸体已被打捞上岸,“我家里的爸爸妈妈都已经60多岁了,我现在都不敢跟他们说。”

  赶来救人的还有3人 可惜已经太晚了

  据目击者说,李金林下河后,还有另外3名在附近钓鱼的市民也赶来救人,“当时李金林在后面推,另外3个人在前面拉,后来也一起下河去救人了,但无奈得知得太晚,江面上已经没了其他2名学生的影子”。

  昨日晚上6点多,记者离开事发现场时,公安消防人员还在现场紧张地打捞。“我们也没有办法,只能是在这里等了。”失踪学生小勇的家属说。

  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昨日就此事批示:全力搜救失踪学生,做好遇难者善后工作。进入泳季,各学校要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东莞市市长袁宝成也批示,要求对牺牲的施救群众的家属予以慰问,并为其申报见义勇为。同时,市教育局要组织各中小学校加强假期学生安全的延伸管理及宣传教育,各镇街、有关部门要及时排查,特别要在有关水域设立安全警示,组织力量在事故多发地巡视联防。 南都记者 何永华

  警方通报

  共4人下河救人

  警方正申报见义勇为

  昨日东莞警方通报称,经警方初步了解,当天中午12时30分许,高埗镇某学校七名学生(4女3男)从高埗镇前往东城区樟村东江边嬉水游玩,其间3名学生李某(男、13岁,湖南怀化人)、项某(男、14岁、广西博白人)、于某(男、14岁、湖南永州人)不慎落水,其余学生大声呼救。

  周边四名钓鱼的男子夏志文(男、22岁、安徽阜阳市人)、李代兴(男、33岁、广西北流市人)、王文(男、25岁、江西人)、李金林(男、28岁、河北人)见状马上前往营救,并将其中一名学生李某成功救起,而项某、于某则沉入江中失踪。在营救过程中,救人的李金林沉入江中,14时许救援人员从水中把李金林拉起,经现场120医生证实已死亡。

  目前,另外两名失踪人员的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公安机关正在收集夏志文、李代兴、王文、李金林等四人的先进事迹,将为其申报见义勇为。

  居民说

  “这条东江河不止一次发生这样的意外了”

  据一名住在附近的居民说,这条东江河已经不止一次发生这样的意外了,去年他就曾救过两名落水者。记者在现场看到,正值假期,不少人下到东江边玩。“你看东江边上,一退潮就是凹凸不平的,涨潮后根本看不到水下的情况,很容易造成溺亡事故。”这位居民说。几乎每年,南都也会报道发生在东江边上的溺亡悲剧,其中不少是学生。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5/02/content_3415414.htm?div=-1 report 3046 昨日中午12点30分左右,东莞7名初中一年级学生结伴到东江边游玩,一名男生不慎掉入江中,另两名男生去救结果也沉入江中。在附近钓鱼的一名男子听到呼救声,赶来救起一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