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党报谈初中生日记骂老师被劝退:惩戒变高压暴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报道,近日,河南郑州一名初二学生在日记中写了几句骂老师的话,被同学发现向老师告发,随后被劝退。老师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只是没人想到会严重到如此程度,学校和老师对待犯错的学生的惩戒之严厉让人吃惊。

  学生背后骂人当然是错误的,老师作为被骂者有其人格尊严,对此愤怒可以理解。但在愤怒之余是否也有必要反思一下自己之前的言行,有没有不妥之处,是否有必要和该学生进行有效沟通,了解骂人背后的原因。冷静反思和积极沟通之后,进一步做出客观判断;如果自己确有需要改正之处,就要警醒自己、勇于改正;反之,则要切实负起对该学生教育之责,按照教育规律办事。须知:学生就是在犯错改错中成长的,教育者对犯错的学生进行不断的纠正和引导原本就是教育的常态。惩戒特别是劝退这样的严厉措施不是不可以使用,但要于法有据,慎之又慎,防止滥用变成一种高压暴力,对学生造成伤害。

  值得注意的是,据报道,该学生在日记中骂老师事件爆发源于同学举报。我们知道,日记属个人隐私,受法律保护,虽有不敬之辞,但同学以举报的形式将其曝光,无疑侵犯了其隐私权。从这个角度来说,该学生也是受害者。而学校和老师以被曝光的日记本中的言辞作为对其惩罚的依据,也有可商榷之处。

  “教育是心灵的艺术。”而教育工作者应该是“心灵艺术家”。他们不仅应该深谙现代教育科学,而且应有“春风化雨”的博大胸怀。电闪雷鸣的高压惩戒,还是少一点儿为好。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5-05/02/content_1560302.htm report 808    据报道,近日,河南郑州一名初二学生在日记中写了几句骂老师的话,被同学发现向老师告发,随后被劝退。老师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只是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