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骗子冒充老师借论文答辩考研等骗学生汇款

来源:综合 作者: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王亦菲

  “某某,我是领导,你明天到我办公室来。”这样的骗局,相信不少人都碰到过。然而,当“我是领导”骗术被许多人识破之时,骗子又翻新花样:冒充老师来骗取学生钱财。

  “我是老师,你明天到办公室一趟。”有大学生甚至一日之间被骗走上万元。

  记者昨日从上海警方获悉,今年以来,已经接报类似“冒充老师索要红包”的案件20余起。

  骗子冒充老师专骗学生

  “小胡,明天早上8点到我办公室来一趟吧。”4月13日晚7点多,正在寝室看书的大学生小胡接到了一个陌生的手机来电。电话一接通对方就喊出了她的名字,而且声音有磁性、很严肃。

  “您是?”小胡有些迟疑。“你论文答辩快到了,竟连我名字都不知道啊。”对方口气有些重了。“哦……你是陈老师?”小胡快速回想起论文指导老师的名字,试探性的回答。“对,我就是陈老师,你看这个事情怎么弄啊?”小胡以为老师暗示送红包“潜规则”,立刻“接翎子”地回答:“你看,我给您转账吧。”

  “陈老师”也十分爽快,马上发来了账号。第二天一早8点,小胡就通过ATM机转账3000元至对方账号。直到当天下午遇到真正的陈老师,她才发现自己被骗。

  不同于小胡被赤裸裸地索要“红包”,小林遇到的则是导师的“求助”。上周,小林在学校食堂吃饭时,接到了一个陌生来电:“你明天上午8点到我办公室来一趟。”。对方没有多说,只是表示其学习上有问题,比如论文答辩、考研等需要讨论。小林猜测应该是自己的导师,毫无防备地答应了。

  第二天一早,小林就来到办公室,还没上楼,就又接到了“导师”电话:“你快到了吧,你在楼下等我,现在有领导在,不方便。”小林连声说好,在楼下大厅等候。不到20分钟,“导师”又打来电话,压低声音跟小林说:“来了领导,我要给领导包个红包,你帮我去附近超市买几个信封。”小林想,买几个信封是很方便的事情,就走向学校小卖部。刚买好信封,“导师”电话又来了。“我身上钱不够,你取点钱带过来。”他告诉小林,领导不能怠慢,他很着急。

  小林说,自己当时没觉得有什么异常,一方面觉得声音确实与老师很类似,另一方面也考虑到对方是导师,而且又是“送红包”这样有些难以启齿的事,更不好意思多问。

  打听到小林卡上有5000元钱,“导师”让小林包了3个红包。但很快,“导师”又改口称:“领导意思当面给钱影响不好,直接转账。”随后,“导师”通过短信发来“领导账号”。小林立刻找到附近的ATM机,将5000元转入了“领导账户”。

  汇款后,小林丝毫没有感到自己被骗,直到回到办公室,找到导师后才发现被骗。

  系“我是领导”骗术变种

  记者昨日从上海警方获悉,类似冒充老师专骗在校学生的案件近期比较高发,今年以来已经接报类似案件20多起,被骗金额从数千元至万余元不等。这其中,还不包括诈骗未遂案件。

  警方表示,这种骗局的手法并不新,它的前身出自办公室骗局。“最早是‘猜猜我是谁’,到去年变成了‘我是领导’,主要针对办公室白领。随着防范提醒的到位,骗子又将借口变成了‘我是老师’。”警方介绍,骗子利用学生可能处于论文答辩、考研升学等关键节点,担心自己学分不足、想要讨好老师的心理,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近年来,冒充熟人骗钱的剧本不断升级,到现在有针对性地骗学生、骗白领。警方表示,不论骗子借口什么理由,只要涉及转账、汇款,当事人都应该提高警惕,最好的办法是当面核实或者通过可靠的联系方式核实。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5-05/03/content_90490.htm report 1779 晨报记者王亦菲“某某,我是领导,你明天到我办公室来。”这样的骗局,相信不少人都碰到过。然而,当“我是领导”骗术被许多人识破之时,骗子又翻新花样:冒充老师来骗取学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