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青海卖血村变迁:农民改献血 生活不比上班族差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5月3日电(记者马千里 顾玲 张曦 李琳海)“马厂山头没坐头,十年九旱没收头,家里进去没吃头,不去卖血没干头。”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马厂、芦花、马营三乡及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北山乡统称“下北山地区”,上世纪八十年代,当地因山大沟深、干旱贫穷,许多群众靠卖血维生,被称为“卖血村”。

  10多年来,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下北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的生活不比上班的差!”

  前些日子,记者沿着曲折蜿蜒的盘山路赶往海东市乐都区马厂乡。宽敞平整的通乡油路取代了10年前的泥泞土路。路边枝芽吐绿,漫山遍野的梯田白色地膜覆盖,尤为壮观。

  马厂乡甘沟滩村外社村民李成彬从柜子里取出一个包在手绢中的献血证,过去,他卖了整整10年血:“我曾在一星期内卖了三次血,收入200多元。不卖血连肚子都吃不饱,还要供养孩子上学。我们村家家户户都有人常年奔波在西宁、兰州等地卖血。”

  2002年,国家开始实施退耕还林政策,马厂乡4万多亩耕地退了一半,每亩退耕地有200斤的粮食和20元的资金补助,下北山地区农民的温饱解决了。

  拿到补助的李成彬不再出门卖血,他告诉记者:“2011年政府推行全膜双垄种植技术,地膜、化肥和技术免费提供,洋芋亩产从3000斤达到了6000斤。”去年,他利用自家和流转的土地种植了38亩洋芋,并把收购的315吨洋芋全部销售到淀粉加工厂,每吨至少挣150元。如今,他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洋芋经纪人。

  同村的61岁村民李洪福夫妇除打理12亩地以外,还利用麦草、秸秆和洋芋喂养了5只小尾寒羊。去年,李洪福年满60周岁,开始享受每个月125元的养老金。坐在宽敞的客厅里,李洪福说:“现在村民家家有电视、洗衣机、冰箱,手机也普及了,生活确实好了!靠国家的好政策,我一年挣个4、5万元不成问题,我们的生活不比上班的差!”

  好政策改变“下北山”

  炉子上炖着加入枸杞、桂圆的大枣茶,马厂乡那家庄旧大路社67岁的村民陈理秀在家中接待来访记者。这是她嫁到那家庄45年来第一次住进砖混结构的新房。“政府补贴了2万元,家里又投入了4、5万元,盖起了这4间大房。”陈理秀说。

  如今在马厂乡,像陈理秀一样享受到国家危房改造政策的农户有265户,政府为此投入528.7万元。

  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北山乡乡长张龙介绍,10多年来,除了危房改造,国家还加大了对下北山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实施了“两免一补”、粮食直补、整村推进等一系列扶贫惠农和救助政策。

  记者了解,2009年,北山乡投资900多万元实施人畜饮水工程,把自来水全部拉到了户,为各家各户修建了水泥浇筑的球形储水窖。

  “窖在家里,一拉水泵开关,水就来了!”北山乡先锋村甘沟社74岁的村民张琪华兴奋地对记者说。回忆起过去“吃水毛驴驮,来回2个半小时”的生活,张琪华感慨万分。现在,张琪华和老伴每年还可领到高龄补贴、退耕还林补贴、养老保险、种粮补贴共计9036元。

  2014年,马厂乡那家庄利用省里入乡驻村专项资金50万元,盖起篮球场和图书室等,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开始变得丰富多彩。

  与此同时,依靠国家“异地搬迁”政策,下北山地区部分村民渐渐向城市“靠拢”。

  记者了解,仅2011年至2014年,国家在马厂乡投资1805万元,完成了扶贫异地搬迁362户、1300多人,加上群众自主搬迁和常年在外的流动户109户,477人,占到全乡总户数的三分之一多。

  搬迁下来的农民,通过政府举办的雨露计划,学习挖掘机、建筑、刺绣、面匠、电焊等技术,伴随着城镇化的进程逐渐融入城市生活。

  “现在献血是为了身体健康”

  过上富裕的日子的李成彬和乡亲们至今保管着当年的卖血证,按他们的话说,是为了“提醒自己,好好利用党和国家的农村政策,过上更好的日子”。

  “只要多操点儿心,养羊的利润还是可观的,羊娃子卖四、五百元,大羊卖1000多块钱,总体上还不错。”乐都区马厂乡那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陈得录一边回忆2004年的整村推进养殖业项目,一边盘算着未来的发展,“我们村今年被列入到整村推进‘回头看’项目,一户给5000块钱。村两委班子还要把3.2公里的田间道路全部打通,把基础设施全部配套到位。”

  马厂乡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下北山地区的农民收入来源呈多元化趋势,农业收入、劳务输出、惠农政策、畜牧业收入分别占到农民总收入的25%、46.2%、24%和4.8%。

  如今,下北山地区的群众偶尔还会去血站,不再是卖血,而是献血。

  马厂乡那家庄村的陈珍忠告诉记者:“去年,我献血200毫升。以前卖血是想弄上点钱过日子,现在献血是为了身体健康。这十几年,人的思想变化快,我们的日子变化更快!”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5-05/03/c_1115159194.htm report 2331 新华网西宁5月3日电(记者马千里顾玲张曦李琳海)“马厂山头没坐头,十年九旱没收头,家里进去没吃头,不去卖血没干头。”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马厂、芦花、马营三乡及民和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