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欲强化美日同盟对立中国 美政府或随时变卦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安倍在美国国会演讲中就历史问题的表态被视为今年8月15日日本投降70周年演讲的彩排,这也是日本对世界最清晰表明国家发展方向的节点。

  《日本时报》评论说,安倍在美国国会近45分钟的演讲中,实际上中国是一个焦点,尽管他只有一次点了中国的名。安倍敦促美日领导完成TPP,他说这关系到传播“我们共同的价值观”,他强调自己对亚洲水域的“三原则”,即领土主张要基于国际法,不使用武力和胁迫手段,和平解决争端。他声称必须让从印度洋到太平洋的广大区域和平、自由,遵从法治,“为此我们必须强化美日同盟”。文章认为,没有点名,安倍显然想把中国推到“共同价值观”的对立面。《读卖新闻》3日刊文称,安倍将日美同盟称作“希望的同盟”,正在打造的日美联盟将用于应对中国的崛起。

  “日美对华政策不一致,‘希望的同盟’前途难料。”日本共同社3日并不乐观。报道称,精通日美关系的自民党干部就安倍访美表示:“(在对华政策上)引出美国的强力参与是成功的,但10年后的情况不得而知。”报道援引日美外交消息人士的话说,与中国对立有可能影响美国经济,避免与中国发生冲突是“美国外交的基本方针”。《日本经济新闻》提醒说,即使以新防卫指针为代表,对安倍的感谢是真实的,但如果某个事态被认为对其政权更加事关重大,奥巴马将迅速改变态度。【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德国、美国特约记者 李珍 李大明 青木 萧达 汪析 柳直】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5/6334247.html report 768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安倍在美国国会演讲中就历史问题的表态被视为今年8月15日日本投降70周年演讲的彩排,这也是日本对世界最清晰表明国家发展方向的节点。《日本时报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