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宪法日两派激辩修宪 多地民众发起护宪运动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珍
图说:日本民众在横滨市集会抗议修宪。
图说:日本民众在横滨市集会抗议修宪。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 李珍 李大明 贾国平】3日是日本的“宪法日”,在这个为纪念日本和平宪法实施而设的纪念日里,日本执政的自民党为表明修宪“合理性”,声称和平宪法存在矛盾。当天日本各地则掀起护宪运动,反对现政府的修宪政策。3日同时也是“东京审判”开庭纪念日,但日本官方和媒体表现得异常沉默。日本关西地区一名国际法学者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日本舆论的沉默并不令人意外。对于东京审判,日本国内右翼势力认为,这是“强加给日本的耻辱”,安倍政府的立场至少是不接受东京审判的裁决,日本官方和舆论欲采取不提及的方式加以淡化。

  今年是日本和平宪法实施68周年。3日,日本各党派在“宪法日”纷纷亮出各自对修宪的立场。执政党自民党发表声明称,“将为国会通过修宪草案继续努力”。韩国SBS电视台3日称,自民党的声明还宣称和平宪法“有很多局限和矛盾的地方”,日本应该进行修宪的政党磋商。右翼政党维新党、次世代党也表态,力挺修宪。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则发表声明,批评“安倍政府推进修宪,显示出对人权过度干涉……无法赞同安倍政府的政治手腕”。此外,日本共产党、社民党也表示,坚决“反对为战争立法”。

  日本多地民众在“宪法日”当天举行护宪集会。据日本《体育报知》3日报道,横滨市临港公园举行3万人参加的“5·3宪法集会”。诺贝尔文学奖得主、80岁的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在活动上动情地说,“在这样的大型集会上讲话,对我来说也许是最后一次。但我会努力守护将和平与生命的尊严作为基础的日本宪法。反对行使集体自卫权,反对所有为战争而设的法律”。大江健三郎还在演讲中多次批评安倍,称安倍日前在美国国会的演讲充满“露骨的谎言”。

  日本《琉球新报》3日刊文称,日本政府以强化日美同盟的名义,稳步推进让行使集体自卫权成为可能的安保法。在有着美军基地、并且70年前经历过战役的冲绳,人们越来越担心日本再次走向战争的道路。战后70年间,日本没有主动参战,也未被拖入战争,这正是因为现行宪法中第九条存在。日本《冲绳时报》3日发表社论称,日本宪法的序言上有这样一句话:“消除因政府的行为而再次发生的战祸,兹宣布主权属于国民,并制定本宪法”。但随着时间流逝,战争越来越有被美化的倾向。该社论呼吁日本年轻一代发起和平运动,守护宪法第九条。

  日本《朝日新闻》2日公布的民调显示,48%的日本民众认为没有必要修宪,43%的人认为有必要。对于是否有必要修改宪法第九条中“放弃发动战争权利”的内容,高达63%的日本民众认为没必要。《朝日新闻》3日发布的另一项调查结果则显示,在日本众议院议员中,赞成修宪的人高达84%,反对修宪的议员为10%左右。韩国SBS电视台3日称,最新的民调结果打破此前部分日本保守团体炮制的“日本国民多数赞成修宪”的谎言。韩联社3日的报道认为,正当日本和平宪法迎来68周年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推进“阶段性修宪”,以缩小阻力。最近安倍未直接谈及修宪,可能是为避免触发民众抗拒,分阶段实施修宪的策略。

  3日还是东京审判的纪念日。1946年5月3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开庭审判东条英机等日本战犯。但3日,日本官方和媒体对该事件只字未提。日本关西地区一名国际法学者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日本战后几乎没有再提东京审判,过去在日本“宪法日”探讨宪法也不多,只是因为现在安倍政府要推进行使集体自卫权,使得近几年关于宪法的话题不断出现。此前有报道称,安倍曾于2013年在国会表示,“战时日本领导人不是经过日本人自己的手,而是根据联合国一侧战胜国的判断被定罪”,对东京审判结果提出质疑。

  《朝日新闻》上月进行的调查显示,仅3%的日本民众表示非常了解东京审判,30%的人表示有些了解。32%的日本民众认为,“由战胜国单方面审判战败国不公平”。仅16%的日本民众认为,东京审判公正地将犯下战争罪行的战犯绳之以法。而在同为二战战败国的德国,21%的民众表示非常了解审判二战德国纳粹战犯的纽伦堡审判,仅8%的德国民众认为审判不公。《爱尔兰时报》认为,安倍政府中的保守派试图煽动“爱国情绪”,庆祝日本所谓“从西方殖民主义压迫下对亚洲的战时解放”。许多日本保守派对东京审判中一些日本战犯被处以极刑表示不满。安倍政府洗白历史、质疑东京审判的行为可能冲击日本与中国、韩国、甚至美国的关系。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5/6334155.html report 2212 图说:日本民众在横滨市集会抗议修宪。【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李珍李大明贾国平】3日是日本的“宪法日”,在这个为纪念日本和平宪法实施而设的纪念日里,日本执政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