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成都一小区被“僵尸车”包围 有主无主分不清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肖茹丹
成都培风路某小区外,一辆没有车轮的“僵尸车”。

  成都培风路某小区外,一辆没有车轮的“僵尸车”。

5月1日,成都培风路某小区外,一排没有牌照的汽车长期占据非机动车道。
  5月1日,成都培风路某小区外,一排没有牌照的汽车长期占据非机动车道。

  4月29日,成都市交警六分局从锦江区仁和东街旁的一小区外,拖走了13辆“僵尸车”。这一消息引起了不少市民关注,两天时间内,本报接到投诉“僵尸车”的线索近50条,地点遍布成都市区及周边多个小区,业主、物管、社区都纷纷吐槽。

  5月1日,记者走访了多个小区,发现成都市青羊区培风路附近一小区内外的“僵尸车”多达数十辆,但其中一些业主眼中的“僵尸车”并非就是真的“僵尸车”。而对于那些暂时找不到车主的“僵尸车”,物管、社区都不敢轻举妄动,“担心车辆处理后,车主出现,与我们扯皮。”

  走访调查

  近百辆“僵尸车”占位

  小区业主停车难

  在众多的读者的投诉中,成都市青羊区培风路附近一小区被提及的次数最多。市民李先生反映,该小区内外的“僵尸车”多达百辆。

  5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在该小区一号门外有一条断头路,整齐地排列着10多辆残破不堪的小轿车、面包车,其中一些车的侧门已脱落,还有一辆车四个车轮都被卸下。

  该小区附近一家洗车行的员工说,这些车停放在这里没人管,“反正我们开店就有了,快一年了。”而在该小区内的地下停车场,至少有超过20辆“僵尸车”。“这些车常年停在这里没人开,小区车位本来就紧张,是不是应该把它们拖起走?”业主王女士激动地说。

  业主李先生说,他2013年入住时,小区车位还勉强够用,但随着业主的增加,车位越来越紧张。“车位一共才几百个,住户有几千人,回来得晚只能到外面找位置。外面又没有人守,车子被偷了、划了,都找不到人负责。”他说,小区物业每个月会收50元的停车费,但却不能保证每一个车都有车位。他认为,这些“僵尸车”常年不动,占用车位很不公平。

  部分“僵尸车”有主人

  常年在外无法用

  随后,记者找到了该小区的物业服务中心。值班人员魏女士回应,业主们所谓的“僵尸车”其实都有主人,并且定时缴了停车费。魏女士说,该小区有3000余户业主,地面和地下停车位加起来只有900多个,停车的矛盾确实较突出。“我们也理解业主的心情,但我们没有权利将其他业主的车拖走。”

  魏女士从抽屉里拿出一张工作证明,上面写着小区某业主的基本信息,末尾有一句:“因工作原因,3月至4月未在小区居住”,落款为2015年5月1日,并盖有公章。“这就是业主提交的证明,他儿子在九寨沟当警察,一年探亲假就十几天,所以车辆长期没有用。”魏女士说,该小区有很多类似的情况。

  律师

  有车主且按时缴费的车辆,长期停放也不算“僵尸车”,有关部门不能处罚

  两个案例

  物管大战“僵尸车”

  拖?不拖?真的好难

  地点:玉林西路某小区

  一辆“僵尸车”停七八年

  物管担心扯皮 不敢处理

  在本报收到的投诉热线中,不乏小区物管和社区工作人员投诉。提起“僵尸车”,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西路某小区的物管人员胡先生无可奈何。该小区里停有两辆“僵尸车”,其中一辆越野车已经有七八年没挪过窝了,车上盖着一层灰,还有落叶,车牌也“不翼而飞”。

  胡先生说,这辆车的车主是之前在小区租房的租户,七八年前就搬走了,留下了这辆越野车,“他搬家时,我们就喊他把车开起走,他说他不要了。”

  如今小区车位日渐紧张,这个“占着茅坑不拉屎”的越野车也成了小区物管的心病。“虽然车没挡道,但很多业主来反映,希望能够把车拖走。”胡先生无奈地说,之前曾拨打过110,也跟社区反映过,但始终没能解决。“车主之前说他不要车,但我们没有书面证明,也不敢擅自处理这辆车,万一哪天他又回来了,不是要扯皮吗?”

  地点:仁和东街某小区

  业主大会投票表决

  13辆“僵尸车”被拖走

  4月29日,成都市交警六分局从锦江区仁和东街旁的一小区外,拖走了13辆“僵尸车”。这让小区居民和新南社区书记王翔欣喜不已,“总算把这些车子处理了。”

  王翔说,2013年前后,居民就发现小区内的一些车子常年不动,布满了灰尘,让本就不多的停车位更显紧张。为了整顿“僵尸车”,去年开始,社区集中摸查,对这些长期占位不动的车子进行拍照取证。今年3月,经过小区党支部的讨论,55位居民代表,其中还包括一些“僵尸车”车主,都赞成将这些车搬走。

  随后,社区工作人员便给小区内的“僵尸车”张贴提示,让车主限期搬离。一些车主自觉将车开到其他地方,而一些顽固车主不仅撕掉了提示,还洗了车,让车子看起来不像“僵尸车”。直到4月29日,这些车辆被交警拖走。“社区是没有权利处理‘僵尸车’的,主要还是靠业主大会表决和交警部门配合。”

  交警回应

  查不到车主 执法难度大

  成都市交管部门民警表示,“僵尸车”在成都并不少见,但整治需要多方配合。

  “拿新南小区来说,他们要把车子拖出来,是要经过听证之类的程序的。还得综合‘僵尸车’车主的说法。”该民警坦言,现在对“僵尸车”的处理方式主要是依照乱停乱放处理,比如仁和东街的“僵尸车”,停在非机动车道,妨碍他人出行。

  目前成都有相当数量的“僵尸车”,根本无法联系车主,这也是执法的一大难题。“一些车主登记的联系方式就是假的,甚至一些僵尸车根本就没有车牌。”民警说,如果车牌和发动机号都查不到车主,那交管部门才能拖走这些“僵尸车”。但对于小区内的“僵尸车”,主要还是依靠物管,“他们可以联系所在地派出所查询车辆信息,再决定是否拖离。”

  律师说法

  有车主且按时缴费的

  长期停放也不算“僵尸车”

  互联网上对“僵尸车”的解释是:指一部分长期停在车位不动、无人使用的车辆。但目前,对于“僵尸车”并没有明确和统一的标准。

  北京安博(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黄磊表示,有车主且按时缴纳费用的车辆,即便是长期停放,也不算是“僵尸车”,有关部门不能进行处罚,否则涉嫌侵犯财产权。在读者的举报中,记者发现,一些被举报的“僵尸车”就是黄磊律师所说的这种情况。

  在成都市青羊区内姜街的一处院落内停着一辆奥拓,居民张先生认为这是占用车位的“僵尸车”。记者通过走访了解,这辆车的主人实际上是该小区业主,而且每月都缴纳了停车费。车主的妻子赵女士说,这辆车买了近10年,之前一直在使用,去年开始停用。对邻居的举报,赵女士颇感意外。“我们一直是交了停车费的,家里也只有一辆车子,不存在屯车牌的情况,而且也没妨碍谁。”

  处理无主“僵尸车”

  可通过小区业委会表决

  黄磊律师认为,有车主且按时缴纳费用的车辆,即便是长期停放,也不算是“僵尸车”,有关部门不能进行处罚,否则涉嫌侵犯财产权。

  而对于那些没有主人“看管”的车辆,他提出了以下3种方式:

  第一,通过车牌号、发动机号查询车主信息,要求他开走,如果该车主拒不执行,可通过起诉法院或交警部门对车采取强制措施。

  第二,如果查询不到车辆的任何信息,那么小区可通过业委会决定对车辆采取什么处理方式。

  第三,根据《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长期无人管理的车辆可按照“无主财产”直接处理。

  而对于物管、社区担心的“车主回来扯皮”的问题,黄磊律师认为,如果查询了车辆信息也没有找到车主,那么所谓的“车主”是无法证明车辆属于他的。

  华西都市报记者肖茹丹实习记者杨尚智摄影杨涛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s://sichuan.scol.com.cn/cddt/201505/10147892.html report 4222 成都培风路某小区外,一辆没有车轮的“僵尸车”。5月1日,成都培风路某小区外,一排没有牌照的汽车长期占据非机动车道。4月29日,成都市交警六分局从锦江区仁和东街旁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