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新闻加点料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陆青年遇上台湾青年:双方都在彼此想象

来源:搜狐网

  根据行程安排,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5月4日上午将在北京会见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国共两党领导人会晤恰逢五四青年节,赋予了此次会晤更多内涵。

  台湾青年眼中的大陆:新的追梦平台

  台湾一项民调显示,台湾20至49岁青壮年,有过半数认为在大陆就业的薪水与发展较台湾好,有1/3的台湾青年想赴大陆发展。在岛内经济复苏缓慢的情势下,“西进”正成为年轻人中间一种新的思潮和选择意向。

  随着大陆经济起飞,近年来把事业重心往大陆转移的台湾“80后”年轻人有增多的趋势。有人选择从家族事业出发,但也有人自行向外发展,不论哪种模式,这些年纪30岁左右的“台湾郎”的共同感受就是这里的市场真大,但挑战也很大。

  据台湾媒体TVBS调查,虽然1/3的台湾青年想西进大陆发展,但有56%的台湾青年认为大陆青年竞争力比较高。

  自行在上海创业的“媒文化”文创公司董事长苏慎农认为,台湾过的是“小确幸”的生活,言下之意是吃苦耐劳精神和拼劲有待提升。上海百家班活虾餐厅总经理郭哲宏从2008年就到上海工作。他更直白地认为,台湾年轻人的企图心、表达能力甚至连国际观与外语能力,普遍都不如大陆年轻人。

  苏慎农认为,大陆不仅是市场大,而且创业的氛围特别好,许多年轻人活力够且态度积极,相对台湾年轻人抱怨太多,做的太少。

  大陆青年眼中的台湾:说走就走的目的地

  据台湾《旺报》报道,“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现代许多年轻人的梦想,对于大陆年轻人来说,邻近大陆、同文同种的台湾,就成为说走就走的最好选项。

  报道称,不同于传统陆客的日月潭、阿里山等旅游景点,年轻的自由行陆客,对于台湾的旅游玩法更多元,并倾向深度游。

  北京旅游达人李琳对《旺报》分析,由于大陆许多现代年轻女性经济独立,旅行也是给自己一个投资,加上大陆许多旅游业者、旅游网站、还有手机APP应,都把价格压得很低,所以让赴台游的门槛相对也低。

  目前是自由撰搞人的李琳,已经到过台湾3次,对于台湾最深刻的印象是“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台湾和大陆青年都在彼此想象

  “虽然随着自由行的开放,两岸年轻人的走动越来越频繁,但是中国台湾和中国大陆的青年都在彼此想象对方,误解还存在。”

  因为《我们台湾这些年》而成为畅销作家的台湾青年廖信忠,在采访中这么说道。

  谈到“大陆年轻人和台湾年轻人彼此的误解”时,廖信忠说,整个大陆的年轻人都喜欢用台湾去投射大陆社会。比如前几年说台湾社会是温良恭俭让,继承了中国的文化传统。蒋方舟和韩寒去了台湾,都会丢手机丢钱,然后又找到了,白岩松也在台湾丢过东西,也找到了。很奇怪,我在台北丢了手机,就从来没有被人送回来。韩寒后来写了一篇《太平洋的风》,我就写了一篇文章来回应为什么台湾会变成这样,反响也蛮大的。

  廖信忠表示,现在,台湾处于领导地位的都是“50后”、“60后”的那批人,他们是公司的老板,掌握着财富。年轻人觉得自己很难出头。所以,他们会想要微小而确实的幸福。曾经,马云来台湾,很惊讶的是,饭桌上都是六十多岁的人在谈创新。相反,大陆都是年轻人、“80后”整天在谈创新,谈创意。所以,台湾的年轻人很羡慕大陆的年轻人,觉得他们有很多机会成功,时不时就会出现身价几千万甚至上亿的。

  当大陆青年遇上台湾青年:广阔视野VS深耕精神

  两岸青年因成长环境、生活境遇的不同,有不少差异,但他们不是对立的,也不应该被摆在天秤的两端去比较孰高孰低。生活在同样的年代,有许多问题是两岸青年共同面对的。

  举几个例子,大陆青年遭遇的求职难、房价高等“成长的烦恼”,对台湾青年来讲并不陌生;台湾年轻人喜爱的“小确幸”(微小而确实的幸福),近年来在大陆也有不少拥趸;在强势的现代商业文明冲击之下,如何实现自身价值,也是两岸青年都在思考的问题。

  找工作时,台湾年轻人也想要“钱多、事少、离家近”。可惜青年人百分之十几的失业率,虽与欧洲相比不算太糟,但也反映出现实生活的不易。近年来,台湾普设大学,几乎人人都是大学生,文凭也都随之“贬值”。由于“职场新鲜人”长期不破的“22K”(即22000元新台币,约为人民币4400多元)薪水魔咒,台湾年轻人也热衷投考公职人员,但竞争愈发激烈。

  当北京青年遇上台北青年,对话之中看见彼此,也许就会发出“哦,原来你们也这样”的感叹。当然,几篇报道无法完整呈现台湾青年群体,记者希望借此打开一扇窗子,让两岸年轻世代更多地了解对方,在未来的人生旅程中能更多地交流、交往,分享成长的心路历程,实现心灵契合,并找到共同奋斗的目标。

  一位台湾的资深人力资源专家说,大陆很大,青年们的视野很广,进取心很强;而台湾青年善于深耕,在一个小领域做到极致;把“广”与“深”结合起来,两岸的青年们就无敌了。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50504/n412318893.shtml report 2207 根据行程安排,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5月4日上午将在北京会见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国共两党领导人会晤恰逢五四青年节,赋予了此次会晤更多内涵。台湾青年眼中的大陆:新的追
(责任编辑:UN70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