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共最高领导人的夜宴:如何渐入佳境唠家常的?

来源:综合 作者:台海网 中外书摘

  5月4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国共最高层再次实现良性互动,朱立伦也成为第三位登陆的国民党主席。习近平会如何宴请朱立伦一行?晚宴上会有哪些精彩的互动和花絮?从以往国共两党高层夜宴的报道上可窥见一斑。

  胡锦涛瀛台宴请连战 赠神秘礼物

  2005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会面,打破了横亘在两党之间60年的“坚冰”。次年的《中外书摘》刊载了连战连夫人对两岸"和平之旅"的深情回顾,其《随战哥同走"和平之旅"》一文披露了瀛台夜宴的细节,以下内容为连夫人第一人称的回忆。

  白天记者会结束,战哥告诉我,胡总书记特别邀约我们至瀛台吃晚饭。据我所知,瀛台是中国领导人会见外国领导人的场所之一,但不也是光绪帝被慈禧太后囚禁的地方吗?那会是个什么样子的地方?

  想着、想着,瀛台已到,胡总书记、吴仪副总理、王刚主任都已在座,大家寒暄之际,吴仪女士拉着我的手说:"走,咱俩到院子里走走。"我不知道吴副总理是哪里人,但听她说话的口音,看她的动作,感觉非常像东北或北方人,看到她,就像看到年轻时候的婆婆。婆婆是东北人,精明、干练、睿智、爽朗。

  瀛台的名字是因它三面临水,衬以亭台楼阁,像座海中仙岛,故名瀛台。瀛台上有翔鸾阁、涵元殿、蓬莱阁、迎熏亭、丰泽园、怀仁堂、海晏堂等建筑,山石花草,楼阁亭台,拥水而居,秀美宜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领导人曾居住于此。庭园里的柳絮不停地飘着,凉风阵阵袭来,我打了两个喷嚏。吴仪说:"你肯定是感冒了。"我回答:"不是感冒,是花粉过敏。"她接着说:"听说你会写散文。"她知道得真详细,其实我已五六年没有动笔了,我相信许多台湾同胞都不见得知道。我就将从小外公和父亲教我诗词的往事讲给她听,我们一边走一边聊,竟是非常投缘。

  后来,她领我走进一座亭子,坐着谈天。她说:"台湾水果真好,大家都知道,实在应该外销到大陆来,但水果贵在一个鲜字,连主席应该回去想想办法,看如何将水果快一点卖到大陆来,不仅会有很大的市场,也可以卖好一点价钱,如果一关一关卡着,等到水果到大陆时,一定是软了、不新鲜了,谁还要买呢!"

  接着又说:"这些年来大陆人的生活也慢慢好起来,生活好起来就想到处去走走,台湾如果能开放大陆人去观光,那台湾可以赚钱的行业可就会多了。"我不禁好奇地问:"大陆人到台湾观光,会喜欢去哪里呢?"副总理笑着说:"一个日月潭就可以让他们玩得很开心了。"我仔细想想,香港这几年不就靠大陆的观光客消费,创造了繁荣的光景吗?

  瀛台夜宴,虽然是因政治而起,却是一顿完全不政治的晚餐,菜肴丰富但不奢华,先上五个凉拼:烤叉烧肉、虾子茭白、芥末鸭掌、姜汁瓜条、蛋黄鸡卷。再来是五道热食:清汤燕菜、全家福、清炒虾球、东坡肉、锡包鳕鱼、鲜蘑芥菜;甜汤是桂花汤圆;点心是荠菜水饺、萝卜丝饼、火腿粽子、豌豆黄;饮料则为茅台、长城干红、鲜果汁。

   受邀的除了我们夫妇,另三位副主席,林秘书长、徐立德先生也参加了晚宴。席间,大家谈笑风生,气氛温馨,像一场家庭聚会。大家享用美食,大多选择茅台酒佐餐。胡总书记曾在贵州工作过四年、甘肃十四年、西藏三年,想当然他的酒量很好,但吴副总理不太喝酒。我呢,和前几天的餐会一样,选择了白酒、长城干红。

    大家对茅台酒是赞不绝口,胡锦涛总书记提到当年他在贵州工作时,特别推广茅台酒,但由于产量不够多,他就使用同样的技术、同样的酵母,到别的地方尝试生产,但怎么样试,味道就是不对,后来发觉是气候的缘故,于是只好再回到原地,扩大生产面积,才酿出了更多的茅台酒,满足了市场的需要。据说,胡总书记平时不大喝酒,但当晚却喝了不少。一旁的吴仪副总理拍拍他说:"今晚可喝了不少哟。"

    东坡肉很好吃,平时我吃东坡肉,都只吃瘦肉或以肉汁拌饭,很少吃肥的部分,那晚也不例外。正当我以刀叉将肥肉与瘦肉切开时,对面的吴仪副总理可说话了:"东坡肉肥的部分可是最好吃,油都去掉了。"为了不辜负她的美意,我就一口将这块香味四溢、油而不腻、入口即化的东坡肉,连皮带肉、连肥带瘦、连肉带汁,咕噜咕噜地吞下肚子。我想这是我记忆之中,第一次完整地、真正地吃下一块四四方方的"东坡肉"。

    大家谈兴甚浓,但话题总是离不开两岸的同胞、乡亲,于是大家提议,应立即建立一个平台,由陈云林主任与林丰正秘书长,每半年开一次会,除了设定议题讨论,并检讨施行成果。其实,自大陆回台至今,时间虽不到一个月,但大陆观光客来台旅游与台湾水果外销大陆计划,都已在进行推动。我们深信,对岸朋友对我们的态度,是善意且值得信任的。

    这餐饭,真是宾主尽欢。尤其令人感动的是,胡总书记特别送给战哥一份珍贵的礼物。那是一九一四年,台湾被日本人占领期间,战哥的祖父连雅堂先生因为不愿意做亡国奴、做日本人,特别写了一张申请书,希望恢复中国的国籍。这份申请书的正本原存放在南京第二档案馆,胡总书记特别将其影印件送给战哥保存。这真是一份意想不到、弥足珍贵的礼物,战哥收到这份礼物时,惊讶、意外、兴奋、感动的神情,也感染了与会的每个人。

   胡锦涛夜宴吴伯雄一行 有人喝醉了

  2008年5月,胡锦涛在瀛台宴请吴伯雄等国民党访问团一行,气氛十分融洽。据转述,席间畅饮多瓶茅台酒,某一国民党高层还被灌醉,言谈间口齿不清,直说:"今天是很好的酒呀。"由于大陆正处于汶川震后复建期间,宴会十分低调,仅历时一个小时结束,蓝营与会高层说:"这只是礼貌性的饯行。"

  据转述,除胡锦涛与吴伯雄等国民党访问团闲话家常,双方并未触及政治性议题,场面十分轻松,但晚宴中仍喝了不少瓶茅台酒。

  由于席间气氛热络,国民党访问团成员也央请胡锦涛在菜单上签名,胡也当场允诺,彼此打成一片。 

  习近平请连战伉俪吃“biang biang面”

  2013年6月,吴伯雄第六次率团访问大陆,与习近平在钓鱼台召开了媒体吹风会。双方会面一开始,习近平就提到,他13年前还在担任福建省长时,就认识吴伯雄了,称吴伯雄是"老朋友"。在吹风会上,吴伯雄表示刚才谈话的氛围十分愉快,还谈了家常里短的轻松话题。

  2014年2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连战后,在钓鱼台国宾馆养源斋设家宴款待连战伉俪。两人均是陕西老乡,在席间还用家乡话交谈,家宴的饭菜则是陕西特色的羊肉泡馍、肉夹馍以及"biang biang面"。这一家宴菜谱经媒体曝光后,迅速在陕西当地蹿红,不少餐馆还推出了58元的"习连套餐"。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504/n412322730.shtml report 2981 5月4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国共最高层再次实现良性互动,朱立伦也成为第三位登陆的国民党主席。习近平会如何宴请朱立伦一行?晚宴上
(责任编辑:UN60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