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火海救人保安临死不悔:以后还会选择救人(图)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5月4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冯璐)这个劳动节,保安李到信“回到”了河南老家,但家人等来的不再是曾经壮实、活泼的小伙,而是一盆已经凉却的骨灰。今年2月深圳的一场大火,李到信第一个冲入火海救人,不幸负伤休克,昏迷两个月后辞世。

  4月28日一大早,李九周带着儿子的骨灰盒从深圳一路北上,回千里之外的河南老家。他没想到自己第一次到深圳,就是来见儿子最后一面的。

  李到信回家了,却再也不能兑现给奶奶过80大寿的承诺。

  保安火海救人负伤,去世前表示以后“还会选择救人”

  2015年2月14日,深圳市南湾街道某小区一栋楼的15楼突发火灾,保安员李到信听到呼救后,本来不当班的他拿着消防斧、灭火器第一个冲入火海搜救,在救出两名困在卫生间的业主后,他把呼吸器让给了伤者。但就在这时,屋里突然发生爆炸,李到信被气浪推了出去,不幸负伤休克。

  随即,李到信被紧急送往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当时,李到信呼吸困难,脉搏非常微弱,经诊断,他属于深二度烧伤,烧伤面积达50%,呼吸道也重度烧伤。

  看到躺在病床上的儿子,李九周腿都软了。“看不出是俺儿了,头肿得像气球,分辨不出鼻子、眼。”李九周说,在医院治疗期间,每天有15分钟的探视时间,自己都会到病房里,趴在他耳边,喊着他的小名“毛毛”。

  李到信先后接受了五次烧植皮修复手术,一度可以正常进食、说话,清醒的时刻,儿子告诉自己,“以后碰到类似情况,还是会选择救人”。但到了4月4号,他的病情急转直下,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4月14号凌晨2点许,李到信永远离开了家人,死亡原因诊断为全身器官衰竭。

  李到信的遗体被送到深圳市殡仪馆后,他生前所工作的小区业主,以及许多深圳市民,都纷纷自发前来,送别这位来自北方的救火英雄,赠送的花圈摆满了整个吊唁大厅。

  外来工的平凡坚守:总是挺身冲在最前面

  年仅31岁的李到信是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吕店乡人,和许多同乡一样,他从北方安静的乡村南下,只身来到车水马龙的大都市,已经在深圳务工超过了3个年头。

  李到信的微信头像是自己当年参军入伍时的照片,签名写着“英雄多情、美人多娇”。他的妻子于克敏回忆,两人相识十年,却一直聚少离多,记得丈夫刚来深圳打工时,自己送了幅十字绣给他,上面绣着“一生一世爱你”,至今仍挂在老家的卧室里。

  于克敏说,“如果重新来过,我想对他说,我们再也不分开,无论去哪里打工,我都要带着孩子跟着你。我们一家人,再苦再难也不分开。”

  李到信的父亲、奶奶、妻子以及两个儿子都远在河南农村,他在深圳每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有2500多元都寄回给了家里,离世前,李到信留给妻子的最后一句话是,照顾好孩子和老人。

  帮邻里拉架子车、小学四年级救助落水儿童、在学校里抢着干扫厕所等又脏又累的活、帮班上腿脚不方便的同学打饭……在李到信的同乡和师长的记忆里,他打小就是个热心人,总是在别人困难时挺身而出,冲在最前面,“这样的事情(见义勇为),他肯定做得出来。”

  李到信始终坚守这种淳朴无私的个性。在深圳同事的眼中,李到信是他们直爽憨厚的好兄弟,“实在人儿”是大家对他一致的印象。不少小区业主也满怀感念,“李到信爱岗敬业,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责任感,有这样的保安在,还有什么不放心?”

  “你曾来过、短暂的告别化作永恒”

  “李到信的事迹是一种正能量,大大提升了外来工的形象,它也是一面镜子,照出我们每一个人的精神修养和道德境界。”有网友在论坛中发帖称。

  被媒体称为“农民工司令”的张全收说,“李到信只是一个农民工,他身处异乡不易,打工为生不易,但他却为救他人而英勇献出了不易的生命,他的无私无畏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李到信用自己的热血与英勇,感动了他工作和奋斗过的城市。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他“见义勇为奖”;在网络上,还有人匿名为他专门设了座“深圳救人的河南驻马店小伙儿李到信天堂纪念馆”,很多人前来献花、上香,网站首页写着:你曾来过、短暂的告别化作永恒。

  作者:冯璐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05/04/c_1115166214.htm report 2070    新华网深圳5月4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冯璐)这个劳动节,保安李到信“回到”了河南老家,但家人等来的不再是曾经壮实、活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火海救人保安临死不悔:以后“还会选择救人”(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