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尼泊尔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尼泊尔部分灾区无人问津 难民开启自救模式(图)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网
斯瓦拉托克镇目前实际的镇长瑞昔米塔·沙溪翠在查看镇上的废墟。摄影:詹森·伯克/观察者
斯瓦拉托克镇目前实际的镇长瑞昔米塔·沙溪翠在查看镇上的废墟。摄影:詹森·伯克/观察者

  中国网5月4日讯 据英国媒体5月3日报道,震后第三天,斯瓦拉托克镇的人民埋葬了死者。余震已不再频繁,也不再强大。最初的杂乱和恐慌变成了悲痛与紧张。这个位于加德满都东北方50英里(约为80千米)处的小社区里的男女老少用临时的寿衣包裹了七具尸体,并搬着它们走过了梯田和山林,把它们带到了水流湍急的河流边。

  死去的人里面有四个还是很小的小孩,还有三个是成年人。他们都依照印度的礼节被火葬了。之后,500位村民沿着陡峭的斜坡回了家—或者说是震后的地方。这个镇子里的83家房子几乎都成了废墟。

  这场7.9级的地震导致了尼泊尔至少6900人死亡,15000人受伤,多达50万人流离失所。上周六,也就地震发生满一周时,斯瓦拉托克镇的许多居民都坐在镇中央的榴莲树下。他们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得到任何救助,也没有得到过任何一位政府官员的慰问。上周四,斯瓦拉托克镇上23岁的公共健康学专业的学生瑞昔米塔·沙溪翠告诉《观察者》的记者说:“没有人来过。”上周六的时候,她冷笑着说道:“还是没有人来过。”

  上周来自尼泊尔的图片已经向我们展示了这个极其穷困的国家,它对这场巨大的灾难毫无招架之力。唯一的安慰是—这场灾难原本可能会更糟糕。

  这场被当地的媒体称之为“大地震”的地震并不是当地媒体长期以来所预料的那样大的地震。加德满都,一个人口为300万的城市,最近的几年中在以指数的形式扩张,使得一亩又一亩的耕地上盖起了劣质的水泥房。不过,这些房子没有倒塌,那些距离地震中心较近的偏远地区(例如廓尔喀集市)的劣质房也没有倒塌。还有,因为地震发生在周六中午11点41分,那时候乡村里的人们都在田野里而学校也放学了,这意味着尽管目前的死亡人数之多令人心痛,但这个数字只代表了许许多多可能死亡的人中的一小部分。

  但是,图片也同样显示了尼泊尔政府完全无力去救助该国国民。斯瓦拉托克镇上的居民就向我们表明了他们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在上上周一的葬礼过后,83个家庭里的人们开始了有组织的生活。公共健康学专业的学生沙溪翠从废墟中翻出了一个笔记本,记下了幸存者的名字。她说服幸存的人们把他们从自己坍塌的房屋中抢救出来的粮食放到一起。她计算出了每个家庭每天可以分到多少粮食,并给大家分发了对吃饭来说至关重要的炊具。沙溪翠说:“这些是本来都是政府的职责,但是,我去找警察的时候,他们只对我说了 好好地呆在原地 。我们不想仅仅在这等,在这看。所以我们开始自力更生。最重要的是大家能团结一心。”

  团结并不是一个能和尼泊尔人民联系到一起的词汇。这个极为秀丽的位于喜马拉雅山附近的国家主要因为它是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所在地而被外国人所知。国际媒体的关注点长期以来都放在了珠穆朗玛峰上,或者来自西方的度假者行走的著名旅游路线(如安纳普尔纳峰路线)上。当这个国家发生灾难时,媒体的目光全部被锁定到灾难上来了。而最近,这个国家发生了很多灾难。在过去的十二个月里,珠穆朗玛峰已经发生过一场致命的悲剧,一场突发的暴风雪致使20多人死亡,16位当地的导游在带领付费的登山者爬山时丧命。

  尼泊尔多山的地形吸引了许多游客,这些游客为该国的GDP做出了8%的贡献。不过,这种地形也使得去往那些地势较高的偏远的村庄十分困难。

  灾难过后,十分令人惊讶的是,斯瓦拉托克镇的人们仍对未来充满希望。久斯·布瑞,一个12岁的小女孩,她的堂弟就是上上周一被火葬的小孩们中的其中一个,她现在已经决定,等她长大,她要当一名医生。卫生工作者沙溪翠现在已是镇上实际的镇长,她希望将来的某一天她能再回学校学习,成为一名合格的心理健康咨询师。她说:“我确信明年我们会变得更好的。像我们这样在没有政府帮助的情况下能团结一致,互帮互助,管理粮食,万众一心的人们一定会创建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china.com.cn/world/2015-05/04/content_35480818.htm report 2071 斯瓦拉托克镇目前实际的镇长瑞昔米塔·沙溪翠在查看镇上的废墟。摄影:詹森·伯克/观察者中国网5月4日讯据英国媒体5月3日报道,震后第三天,斯瓦拉托克镇的人民埋葬了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