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尼泊尔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科院赴尼泊尔专家组解译多处山体滑坡(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当地时间4月30日,尼泊尔巴德岗的广场上,人们用绳子拉走一块古庙墙壁的残骸。


  中新社北京5月4日电  (记者 张素)记者4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该院赴尼泊尔地震灾害调查评估工作组发现尼泊尔Rasuwa地区沿中尼公路向中国吉隆口岸方向山谷两侧发生多处山体滑坡,其中最大一处堰塞湖直接威胁下游村庄和道路安全。

  尼泊尔8.1级地震发生后,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作出部署,组织地震、地质、遥感、冰雪灾害等方面专家11人团队赴尼泊尔。专家组抵达灾区后,通过特里布文大学了解了震中往东的三块地震次生山地灾害高发区域,与国际山地中心交换了灾区遥感数据获取、灾害现状等方面的信息,初步确定了多处山体滑坡、雪崩与堰塞湖的位置,并对其危险性进行分析。

  专家组组长、中科院院士崔鹏介绍,最新对中国高分一号遥感卫星影像解译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发现若干新的泥石流、滑坡和堰塞湖地点,比如Rasuwa地区最大一处堰塞湖的面积约有0.3平方千米,直接威胁下游安全。

  崔鹏表示,中科院专家将发挥在山地灾害评估方面的优势,继续开展山体滑坡、堰塞湖、冰湖风险、道路损毁与电站等基础设施的损毁调查评估工作,确定灾民应急安置点,并提出次生灾害应急减灾对策。

  此外,尼泊尔副总理兼内政部长Bamdev Gautam于3日视察国际山地中心,专家组向他汇报了最新工作进展和以往处置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等次生灾害方面的经验。Gautam对中方科学家亲临地震灾区开展技术援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作者:张素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5/05-04/7250544.shtml report 1080 中新社北京5月4日电(记者张素)记者4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该院赴尼泊尔地震灾害调查评估工作组发现尼泊尔Rasuwa地区沿中尼公路向中国吉隆口岸方向山谷两侧发生多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中科院赴尼泊尔专家组解译多处山体滑坡(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