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将访俄罗斯等三国 出席纪念卫国战争庆典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岳菲菲

  昨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并披露,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访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三国并出席在俄罗斯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这是习近平的年内第二次出访,主题除了出席二战胜利的纪念活动外,还有对接与落实“一带一路”的具体项目。

  再访哈俄两国 14年来首访白俄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日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7日访问哈萨克斯坦,8日至10日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10日至12日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外交部随后对此召开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会上表示,这是习近平主席时隔一年多再次访哈,体现中哈关系高水平和高度战略互信。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程国平表示,习主席和普京总统商定,中俄今年将在双边和联合国、上合组织等多边框架里共同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

  程国平说,此访还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4年来首次访问白俄罗斯。他表示,习主席此访主要目标是为进一步发展和深化中白关系作出顶层设计和全面规划,加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以及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

  纪念二战胜利是关键词

  在访问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期间,纪念二战胜利的活动均出现在习近平的行程中。新华社评论称,习主席此次欧亚之行意义重大,将彰显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二战战胜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捍卫世界和平的决心与信心。

  程国平透露,访问期间,习近平将与普京总统举行会谈,会见梅德韦杰夫总理,会见俄罗斯二战战士代表并颁发纪念奖章,会见俄罗斯新老援华专家代表及亲属,出席俄方五九纪念相关活动,包括红场阅兵式、向无名烈士墓献花、欢迎焰火会。

  访问白俄罗斯期间,习近平将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出席签字仪式。习近平主席将参观白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会见白二战老战士代表并颁发纪念奖章等。

  将对接多个“丝路”项目

  习主席在上次访问哈萨克斯坦时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俄白哈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互通建设的重要途经国。“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此次欧亚之行的另外一个关键词。

  程国平表示,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两国元首将共同规划中哈各领域互利合作的发展蓝图,包括推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协调双方在一系列大项目上的合作内容。

  在俄罗斯期间,两国元首将签署并发表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商讨将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方跨欧亚大通道建设等相对接合作等重大事宜。双方将在习近平访俄期间签署能源、航天、税务、金融、投资等领域一批重要合作文件。

  访白期间,习近平将考察两国间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中白工业园。两国元首将签署中白友好合作条约,签署并发表中白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对下一步发展中白关系作出全面规划部署。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还将在此访期间签署经贸、海关、教育、文化、旅游等一大批合作文件。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前驻白俄罗斯大使鲁桂成说,习主席此访将推动中白工业园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一个旗舰项目。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则说,哈萨克斯坦的“光明大道”计划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不谋而合,是一种主动的对接。

  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5/05/content_131033.htm?div=-1 report 1689 昨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并披露,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访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三国并出席在俄罗斯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这是习近平的年内第二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