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程慕阳或参照赖昌星 以非法移民身份被遣返

来源:华商报
中纪委近日发布红色通缉令,落马高官、河北前省委书记程维高之子程慕阳在列。有媒体近日曝出,程慕阳目前居住在温哥华,已获得永久居民地位,但还不是加拿大公民。5月2日,加拿大移民和难民署发布文件显示,程慕阳(英文名为Michael Ching)“在加拿大境外犯了严重的非政治罪行”,因挪用公款罪被中国政府通缉,因此他去年11月提出的难民身份申请被拒绝。
 

  中纪委近日发布红色通缉令,落马高官、河北前省委书记程维高之子程慕阳在列。有媒体近日曝出,程慕阳目前居住在温哥华,已获得永久居民地位,但还不是加拿大公民。5月2日,加拿大移民和难民署发布文件显示,程慕阳(英文名为Michael Ching)“在加拿大境外犯了严重的非政治罪行”,因挪用公款罪被中国政府通缉,因此他去年11月提出的难民身份申请被拒绝。

  专家表示,下一步,我国可向加方提供证据,使加方认定程慕阳违反加拿大移民法,剥夺其已获得的永久居民地位,达到将其遣返回中国的目的。

  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反腐败教育与研究中心研究员彭新林介绍,这次集中公布的针对100名外逃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将加大追缉力度,挤压腐败分子在海外的生存空间。红色通缉令有效期是5年,期满后没有抓到人可以续期,直到抓住为止。只要犯罪嫌疑人在逃,“红色通缉令”就会一直发挥作用。虽然外逃时间较长,但现在追逃回来仍可行。

  【最新动态】

  去年申请难民身份因涉疑犯罪遭拒

  据悉,在外逃加拿大前,程慕阳曾担任北方国际广告公司北京分公司经理、香港佳达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有媒体披露,程慕阳借父亲之利,短短7年时间便身家数亿。

  据加拿大移民局资料,中国公民程慕阳1996年成为加拿大永久居民。在1996年至2000年之间,他不断往返加拿大与中国,大部分时间在中国。其后在2000年在加拿大设立公司,并停止返回中国。2002年5月,当他企图进入美国时,发现自己被国际刑警红色通缉令通缉,被中国指控充当政府大楼招标开发的中间人并利用其父亲的身份牟利。程慕阳于2012年在加拿大申请难民身份。去年10月,其难民申请被拒绝,原因是“可能在加拿大以外犯有严重非政治性罪行”。有加媒报道称,程和另外两人被控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一桩土地交易中骗取中国河北省50余万美元。

  据《卑诗省报》报道,当地时间2日,程慕阳的律师发表声明否认一切指控,称程“系合法移民和开公司,没有在中国犯下任何罪行,不是什么逃犯”。该报道说,在申请难民时,程慕阳同样否认父亲程维高有腐败行为。

  【近况如何】

  和妻女住在温哥华高档社区

  程慕阳现在过着怎样的生活?

  在加拿大官方文件和媒体报道中,程慕阳被称作迈克尔·程。据了解,迈克尔·程是慕阳国际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在温哥华主要从事地产开发,有多个地产项目,还是温哥华里士满豪华“身活馆”的老板。据知情人证实,程慕阳目前与妻子和孩子在温哥华西区的高档社区居住,住宅目前估价约33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101万元)。

  据了解,程慕阳平时比较低调,很少出席华人社团活动,也不愿意当地华文报纸对他进行报道。不过,他的一个女儿积极参加了当地自由党青年组织的活动,算得上是个公众人物。

  【如何追逃】

  或参照赖昌星 以非法移民身份被遣返

  根据中纪委网站,针对外逃涉案人员一般有四种追逃方式,分别是引渡、非法移民遣返、异地追诉和劝返。比如,厦门远华案要犯赖昌星2011年就是经由遣返的方式返回中国。

  遣返与引渡相比,程序相对简单,更适用于没有签署引渡条约的两国之间,只要证明犯罪嫌疑人不具备合法居留身份及说明其从所属国非法出境即可,并不要求证明犯罪嫌疑人出逃前在本国所犯的犯罪事实。赖昌星在加拿大的居留身份一直有问题。他持香港护照居留加拿大,但是随后香港护照被吊销。虽然赖昌星及其律师各种花招出尽,中加双方最后还是达成一致,将他遣返回中国,接受法律的审判。

  据悉,迈克尔·程雇用了一个名叫戴维·马塔斯的律师,帮助他完成难民身份的申请。有意思的是,当年赖昌星雇用的也正是这个马塔斯。 据新华社、《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0505/499805.shtml report 2346 中纪委近日发布红色通缉令,落马高官、河北前省委书记程维高之子程慕阳在列。有媒体近日曝出,程慕阳目前居住在温哥华,已获得永久居民地位,但还不是加拿大公民。5月2日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