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登香山 对孙中山塑像深鞠三躬

来源:京华时报
朱立伦在香山中山先生衣冠冢拜谒。香山公园管理处武立佳摄
朱立伦在香山中山先生衣冠冢拜谒。香山公园管理处武立佳摄
昨天下午5点左右,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抵达香山碧云寺拜谒孙中山衣冠冢。在到达藏有孙中山衣冠冢的金刚宝座塔之前,他在孙中山纪念堂向孙中山塑像深鞠三躬。

  昨天下午5点左右,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抵达香山碧云寺拜谒孙中山衣冠冢。在到达藏有孙中山衣冠冢的金刚宝座塔之前,他在孙中山纪念堂向孙中山塑像深鞠三躬。

  现场

  下午三点碧云寺清客

  昨天,记者从香山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了解到,为了保证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拜谒孙中山衣冠冢的安全,下午警方牵引警犬对朱立伦拜谒线路进行了全程排查。下午三点就对碧云寺采取了只出不进的清场措施,四点左右,朱立伦拜谒线路全部清场完毕。在清场过程中,他们向游客说明了情况,并得到所有游客的理解和支持。

  孙中山塑像前鞠三躬

  昨天16点56分,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一行车队从香山北门进入,抵达罗汉堂附近的停车场。朱立伦一行穿过罗汉堂直接来到孙中山纪念堂。

  看到孙中山先生的塑像后,朱立伦肃立,接过工作人员递上的花束,双眼注目着孙中山塑像深深地鞠了三个躬。在这里,朱立伦还参观了孙中山先生的遗墨。随后,朱立伦一行径直来到藏有孙中山衣冠冢的金刚宝座塔,并鞠躬敬拜。

  询问乾隆来香山次数

  据昨天为朱立伦做讲解的导游贾莉介绍,从她见到朱立伦一行,就一直在为朱立伦讲解每一个地点的历史及背景。在祭拜过程中,朱立伦一言未发,始终十分恭敬倾听,并认真地鞠躬拜谒。走出衣冠冢后,朱立伦站在金刚宝座塔前的眺望台远眺。

  贾莉回忆说,从金刚宝座塔下来的时候,朱立伦向自己询问“既然建了这么多园子,乾隆是不是经常来香山?”她回答是的,乾隆每年都要来很多次,除了冬天不来香山。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朱立伦频频点头,并向自己的身边的团队工作人员说,“今天我们来学习了一节历史课。”“感谢您的历史介绍。”

  花絮

  讲解员:朱立伦对历史非常感兴趣

  据香山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为朱立伦讲解的贾莉是香山金牌讲解员,已经有十余年的工作经验,此前连战等政要来参观香山时,她都曾参与过讲解工作。

  “讲解内容没有特殊内容。”贾莉说,五六天前她接到了这个任务,自己也多次在这条路线上进行了演练,讲解内容和平时跟普通游客讲解的内容没什么区别,只是根据朱立伦一行的路线,她进行了顺序调整。

  在昨天的整个参观过程中,她觉得朱立伦先生非常儒雅,对历史非常感兴趣。在金刚宝座塔前远眺时,听到她讲解三山五园的内容时,特意让她详细地讲解了一番。

  盘点

  国民党三位主席香山拜谒

  据了解,在朱立伦此次拜谒香山碧云寺中山先生衣冠冢之前,时任国民党荣誉主席的连战、吴伯雄也都曾到香山拜谒过,并且连战、吴伯雄在去香山碧云寺拜谒中山先生衣冠冢之前都曾去南京的中山陵祭拜。

  而最早率团来大陆参访并拜谒中山先生的国民党高层领导人是时任国民党副主席的江丙坤。2005年3月30日,时任国民党副主席的江丙坤率领国民党高层大陆参访团来到南京中山陵谒陵;次日,江丙坤又率领参访团来到北京香山碧云寺中山先生衣冠冢拜谒。据了解,此次拜谒是国民党首次以国民党的名义委派代表团来此拜谒。

  2005年4月底,时任国民党主席的连战在首次率团访问大陆时到南京拜谒了中山陵。据了解,这是自1949年以后中国国民党主席首次亲临谒陵。2006年4月,时任国民党荣誉主席的连战在他第三次访问大陆时,到香山碧云寺拜谒中山先生。

  2008年5月,吴伯雄成为继连战后第二位访问大陆的国民党主席,此次参访大陆,吴伯雄在南京拜谒了中山陵。2012年3月,时任国民党荣誉主席的吴伯雄再次访问大陆,并来到香山碧云寺拜谒中山先生。

  释疑

  1. 为何国民党高层领导人大陆参访必到中山陵或者香山中山先生衣冠冢?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学者褚静涛:中国国民党是孙中山先生创立的,中山先生是国民党的总理,他在北京病逝,而后又葬在南京的中山陵,所以国民党后来的历任领导人到大陆来,一定要到这两地,以表要继承中山先生的遗志。按照之前惯例,连战、吴伯雄都是中山陵和香山衣冠冢两个地方都去。因为中山先生就是在北京病逝的,灵柩曾暂厝香山碧云寺4年之久,直到1929年中山陵建成之后,中山先生的遗体才离开碧云寺,但中山先生重殓换下的衣帽及楠木棺则封存在碧云寺内,设立衣冠冢。所以,香山碧云寺和中山陵一样有重要意义。

  2. 此次朱立伦访问与之前国民党高层的访问有什么特别之处?

  褚静涛:连战2005年到大陆来时,国民党还是在野党,吴伯雄来大陆时,国民党是执政党,现在朱立伦来大陆,国民党还是执政党。多年前,朱立伦曾经以学者身份来过北京,访问过中国社会科学院,所以这次来北京应该是故地重游。但是这次他代表中国国民党,而且现在台湾很快就要进入大选周期,地区的形势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国民党到现在也没有推出自己的候选人,这个时候,朱立伦自己已公开表态不参选,他来的目的还是为了继续推动国共两党的互动。在连战“登陆”十周年纪念的时候,国共的这种交流互动还要继续下去。

  京华时报记者

  翟烜王硕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5/05/content_195400.htm report 3218 朱立伦在香山中山先生衣冠冢拜谒。香山公园管理处武立佳摄昨天下午5点左右,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抵达香山碧云寺拜谒孙中山衣冠冢。在到达藏有孙中山衣冠冢的金刚宝座塔之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朱立伦登香山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