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埃博拉病毒肆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曹广:离埃博拉最近的中国人

来源:京华时报
曹广(前排右)在埃博拉疫区工作。受访者供图
曹广(前排右)在埃博拉疫区工作。受访者供图
曹广:离埃博拉最近的中国人

  曹广是北京安贞医院普外科的一名医生。2014年3月,他在非洲国家几内亚援非医疗已经一年半,就在此时,他接触并诊治了一名特殊的病人。这名病人后来被确诊为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第一位埃博拉患者。不幸的是,与曹广一起诊治这名病人的6位几内亚医护人员先后因感染埃博拉病毒而牺牲,曹广因为密切接触过这名病人,也被隔离。此时,埃博拉病毒开始在非洲蔓延,但中国距离非洲较远,还没有人员感染。而作为援非医疗队一员的曹广,成为了13亿中国人中距离埃博拉最近的人。

  面临死亡的威胁,曹广没有惧怕。在隔离期间,曹广总是在中国和非洲同事面前展现出一张笑脸。他每天坚持运动,不断向同事传递战胜病毒的信心。最终,曹广战胜了可怕的病毒,隔离期结束他安全走出隔离区。解除隔离的曹广没有顾得上休息,马上投入到非洲抗击埃博拉病毒的医疗最前线,继续为非洲患者诊治疾病。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曹广的妻子于纹也是一名医生。2003年非典,于纹一直在抗击非典一线工作,曹广一直在妻子背后默默支持。而这一次曹广面临埃博拉病毒生死考验时,妻子于纹也给了他极大的支持和帮助。同为医生,于纹深知丈夫肩上的责任与义务。在曹广隔离期间,于纹每天与曹广视频通话,给他鼓励,帮他监测身体数值。曹广解除隔离后主动要求继续在非洲疫区工作,妻子于纹也没有怨言。

  703天的援非之路,曹广在极其简陋的条件下,为非洲兄弟做了200多台手术。曹广的勇敢、乐观,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崇高医德,赢得了非洲人民的称赞,也让人们对医生这个职业充满了敬意。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5/05/content_195385.htm report 1378 曹广(前排右)在埃博拉疫区工作。受访者供图曹广是北京安贞医院普外科的一名医生。2014年3月,他在非洲国家几内亚援非医疗已经一年半,就在此时,他接触并诊治了一名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