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桶油”同日换帅 业绩和反腐成新帅重任

来源:综合 作者:新闻晨报

  晨述

  昨天,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集体换帅。王玉普接替傅成玉出任中石化董事长;王宜林接替周吉平出任中石油董事长;杨华接替王宜林出任中海油董事长。

  在此前的一个多月里,“三桶油”均有高层落马,石油系统的反腐还将持续发酵。与此同时,由于受到低油价冲击,中石油、中石化一季度净利大降超八成。可以预见的是,新上任的“三桶油”掌门人,都将面临持续反腐和业绩提升的双重压力。

  昨天率先公布领导班子调整信息的是中石化。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5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在公司中层干部大会上宣布,王玉普同志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傅成玉同志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到龄退出领导班子。

  中石油的新任董事长王宜林则是该公司的“旧部”。2011年4月8日,王宜林在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位置上调任中海油董事长、党组书记。此番回调中石油,可谓轻车熟路。和傅成玉一样,中石油现任董事长、党组书记周吉平的卸任也是因为到了退休年龄。

  中海油昨天也通过官方微博公布了领导层调整信息,杨华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职务。

  和4年前的集体换帅不同,“三桶油”的这次换帅前都经历了反腐的“洗礼”,在一个多月中都有高层先后落马。4月27日晚间,中纪委发布消息,称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中石化此次易帅,距离王天普被查仅隔一周。早在2014年底,该公司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薛万东就已经被查。

  4月2日,中纪委发布消息,中海油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吴振芳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3月16日,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正计划对最大的几家石油企业管理层进行洗牌,为该领域的改革铺平道路。“三桶油”的集体换帅,可能加快油气行业的市场化改革进程,还可能涉及削弱石油巨头在特殊领域的垄断地位,为破除国企垄断开局。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505/n412368691.shtml report 911 晨述昨天,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集体换帅。王玉普接替傅成玉出任中石化董事长;王宜林接替周吉平出任中石油董事长;杨华接替王宜林出任中海油董事长。在此前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