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莞五一假期发生溺水事件7起 8人溺亡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何永华
昨日下午,在李金林救人牺牲的东江大王洲桥附近,还有不少市民在游泳。 南都记者 何永华 摄
昨日下午,在李金林救人牺牲的东江大王洲桥附近,还有不少市民在游泳。 南都记者 何永华 摄

  南都讯 记者何永华 东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微信公众号“莞香花开”昨日称,今年五一劳动节期间,东莞市共报告发生溺水死亡、失踪事件7起,造成8人死亡、2人失踪。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东江边时,发现依然有不少市民在东江里游泳。

  夺命水域依然有人在游泳

  尽管溺水身亡的悲剧一再的被媒体报道,但这似乎并没有引起市民的警觉。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东江边时,发现依然有不少市民在东江里游泳。

  在“钓鱼哥”李金林勇救落水学生的东江大王洲桥附近,东城樟村社区居委会早已在此设立了“水深危险,禁止游泳”的警示牌,但游泳男子路过时,谁都没有看牌子一眼。湍急的江水里,七八名男子旁若无人地在游泳,而小树林里还有多人在做着下水前的准备。下河游泳的市民表示听说过前两天的悲剧。“所以说,水性不好的人,还是不要来东江边玩水,以免发生不测,但我的水性还不错,不担心出事。”

  五一当天寮步初三学生溺亡水库

  昨日下午4点03分,东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的官方微信“莞香花开”推送《溺亡事件频发!炎热夏季请注意涉水安全》的文章。该篇文章中透露,今年五一劳动节期间,东莞市共报告发生溺水死亡、失踪事件7起,造成8人死亡、2人失踪。

  文章中列举了3起溺水致人死亡的事件,这其中就包括了南都报道过的东江学生落水致1人死亡2人失踪以及松木山水库翻船致2人死亡的惨剧。另外一起发生在寮步的溺亡事件并未被媒体报道。“莞香花开”的这篇文章中透露,5月1日下午4点50分左右,寮步镇石步村龙岗学校初三年级学生石某在佛岭水库游泳时失踪。当晚7点50分,石某被打捞上岸,经医生证实已经死亡。

  翻船当天1名游客掉进松山湖溺亡

  对于另外接报的4起溺水死亡、失踪事件,南都记者向东莞市宣传部门核实,对方称只掌握到总体的数据,具体的事发地点与经过并未掌握到。

  记者了解到,在另外4起溺水死亡的事件中共造成4人死亡。南都记者从其他途径了解到,在五一期间,清溪发生了一起溺水死亡事件,造成1人死亡。而在5月2日下午松山湖松木山水库翻船导致2人死亡的同天上午,1名游客也是不幸掉进松山湖当中溺亡。

  “莞香花开”提醒,炎热的夏季到了,广大市民朋友特别是学生和小朋友们在玩水时,请一定要注意安全,莫要让悲剧在我们身边上演。“水火无情,鲜活的教训与案例就出现在我们身边。夏季来了,希望大家在享受戏水清凉的同时,切勿忘记安全第一!”

  [游泳教练提醒]

  不懂救援勿贸然施救

  这两天南都报道的有关东江学生落水钓鱼哥救人溺亡的新闻引发了人们的热议。大家在敬佩水性不好的李金林毅然跳水救人的同时,也为其感到惋惜。连自认为水性很好的李代兴在救人时也差点没有回来。究竟会游泳是不是等于就会救人?南城西平一家游泳馆的资深教练唐力军说,先不论水性怎么好,最主要一个是要懂得施救的方法。若没有掌握水域救人的正确方法,贸然施救,不仅救不到人,对自身安全也是一个很大的威胁。

  唐力军说,一旦遇到有人溺水求救时,首先要观察溺水地点的距离。如果不是很远的情况,就尽量看一下周边有没有救生的器材,例如竹竿,绳索,或者救生圈,如果有这些就可以直接拿去施救。如果离你的距离实在太远,就要量力了,要看自己的水性如何。“通常不建议那些不会游泳的人下去救人,你完全可以通过拨打110或者找其他人来帮忙。”

  唐力军说,如果水性很好的话,下水施救,就一定要掌握方式方法。“不能正面面向溺水的人,必须在溺水者的后面进行施救,否则很容易被溺水者一把抓住被困住难以脱身。”此外,唐力军说,在背面施救时,最好是反抓着溺水者的双手,防止他乱动。“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建议市民夏天游泳去游泳馆里,不要去外面的江河水库里野泳。”

  五一期间,东莞溺亡事件(部分)

  ●时间:5月1日 地点:东城大王洲桥底 结果:1人死亡、2人失踪

  ●时间:5月2日 地点:松山湖松木山水库 结果:2人死亡

  ●时间:5月1日 地点:寮步镇佛岭水库 结果:1人死亡

  ●时间:5月2日 地点:松山湖某景区 结果:1人死亡

  ●时间:5月2日 地点:清溪某水库 结果:1人死亡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I/html/2015-05/05/content_3416100.htm?div=-1 report 2401 昨日下午,在李金林救人牺牲的东江大王洲桥附近,还有不少市民在游泳。南都记者何永华摄南都讯记者何永华东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微信公众号“莞香花开”昨日称,今年五一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