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主席担任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始末

来源:综合 作者:中红会 浙江日报 中新网

  据中国红十字会官网“历任领导人一览表”显示,红会自1907年成立至今,共有过九位名誉会长,其中不同时期曾由时任最高当政者担任,包括北洋时期的袁世凯、民国时期的蒋中正。中共建政后,江泽民、胡锦涛分别担任过红会名誉会长。截至今日(2015年5月5日),其官网显示的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仍为胡锦涛。

 

  从1990年10月起,中国红十字会启动了“中国红会法”立案起草工作。在起草“红会法”过程中,鉴于美、英、日、意、印等许多国家的总统、女王、皇后等元首都出任本国红会名誉会长情况,故从起草之初,就考虑聘请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担任中国红十字会的名誉会长。

  国家主席担任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始末

  聘请国家元首担任红十字会的名誉职务,是各国的通行做法;在我国,清末、民国时代亦是如此,可是在新中国,尚无此先例。相关工作人员将此问题上报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后,其表示总体上倾向同意,只提出一个问题:他是军委主席,担任红会名誉会长是否合适?

  为了解答江主席的疑虑,原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顾英奇特别提到,“美国历届总统,既是三军统帅,又是红会名誉会长”,并指出,“由国家主席担任中国红十字会的名誉会长,不仅有利于我国红十字事业的发展,还有利于在国际上树立我国的人道主义形象,昭示国际社会,中国十分重视人道、人权事业。江主席担任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是荣誉性的,不会增加江主席的工作量”。

  1994年4月23日,中国红十字会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中南海怀仁堂开幕,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后院草坪接见与会代表。江泽民表示:“本来,我不想当这个名誉会长,但看到你们给我的一个材料上边列举了国家元首担任名誉会长的情况,国际上都这样做,所以我说,那就同意吧。”这是中国红十字会第一次由国家主席担任名誉会长。自此,聘请国家主席担任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成为惯例。

  值得注意的是,1994年红会六大通过的红会章程中,还没有“红会名誉会长由国家主席担任”的条款,直到1999年的七大才将“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由国家主席担任”的条款明确写进了章程,之后未再改变。

  地方红会名誉会长:党委(党政)一把手受聘兼任系惯例

  习近平曾被聘为浙江省红十字会名誉会长

  2002年至2007年,习近平彼时正主政浙江担任省委书记。据2005年底的浙江日报报道,习近平在省红十字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红十字事业是一项造福人类的崇高事业,要动员社会力量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大会选举产生了省红十字会新一届理事会。大会决定聘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为名誉会长。

  首都北京亦有双名誉会长的传统。2009年6月,北京市红十字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举行。彼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原市委书记刘淇、原市长郭金龙接受大会聘请,继续担任北京市红十字会名誉会长。

  有的省份则仅有一位名誉会长。2014年10月,海南省红十字会第五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议聘请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为省红十字会名誉会长。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505/n412420008.shtml report 1771 据中国红十字会官网“历任领导人一览表”显示,红会自1907年成立至今,共有过九位名誉会长,其中不同时期曾由时任最高当政者担任,包括北洋时期的袁世凯、民国时期的蒋
(责任编辑:UN60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