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公共绿地管理用房装修似会所 配卧室浴缸

来源:综合 作者:新闻晨报
白墙红顶的建筑在绿树环绕下显得格外夺目 /晨报记者 肖允
白墙红顶的建筑在绿树环绕下显得格外夺目 /晨报记者 肖允

  晨报记者 王亦菲 见习记者 邬林桦

  近日,环林东路银环路一块公共绿地里正在建造的豪华建筑,因内部装修配有气派的七层水晶吊灯、旋转楼梯、浴缸、卧室等,酷似高档会所,引发市民广泛关注。公共绿地里建了一幢豪华装修的建筑,是否合规?

  对此,世博地区开发管理委员会和浦东城管东明分队均证实,该建筑有合法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且建筑没有超出体量,不属于违法建筑。

  作为该地块的产权人和建设方,上海中房置业股份有限公司表示,绿地内的建筑为绿地管理用房。

  工人称装修要求很高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环林东路银环路,这块面积万余平方米的绿地已砌起3米多高的围墙,周围并无任何施工铭牌和相关证照。两层楼高、白墙红顶的豪华建筑位于绿地中央,外部已经完工,看上去就像是一栋高档别墅,欧式立柱、挑高设计、大片落地窗、精致的黑色铁艺装饰栏……在绿树环绕下显得格外夺目。

  走进“别墅”内,各种精巧的设计和欧式豪华的装修风格,更是让记者感到惊讶,施工工人也坦言“装修要求很高”。

  挑高的大厅内悬挂着一个7层巨型水晶灯,内部装有升降电梯。一楼的几个房间还在装修,但大理石地面和木制贴线墙面已经基本完工。

  顺着旋转楼梯来到二楼,大部分房间已经装修完毕,其中最东侧两套面积最大的房间疑似套房,内部配有卫生间,并预留了浴缸槽。空地上,放着一台尚未拆封的科勒牌浴缸。地下室设计也十分精巧。走道上摆放了两个欧式雕塑,并配有大理石贴面装饰。地下室可以直通车库,车库面积不大,可停放两三辆小轿车。此外,地下室还设计有下沉式庭院。

  “这里是2010年世博会后开始动工的,先是造了绿化,大概2012年的时候,里面突然开始造房子了。”附近居民表示,他们原本以为这里是一个对公众开放的公园绿地,谁知道几年了也迟迟未见完工,“现在还盖起了豪华建筑,我们猜测是不是准备做会所了。”

  系公共绿地管理用房

  据浦东新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工作人员透露,该地由世博地区开发管理委员会管辖。

  在邹平路世博地区开发管理委员会,负责用地审批的曾处长出示了该块绿地(即16—07地块)的规划图纸。“该绿地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和周边居民楼、学校、医院等,一起打包交给上海中房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大基地开发。”世博地区开发管理委员会出示的材料中,16—07地块的性质为公共绿地。

  曾处长表示,环林东路银环路绿地的产权人为上海中房置业股份有限公司,被媒体曝光的“豪华建筑”为公共绿地服务管理用房(以下简称管理用房)。“公共绿地里可以造房子,但仅能占绿地面积的3%,而且只能建造与绿地配套的管理用房,比如存放一些养护设备等。”

  曾处长表示,公共绿地的属性一旦确定,不会变更。

  据悉,该管理用房项目于2010年12月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2011年年底,管理用房已经竣工。原规划建筑面积2840平方米,实际测算下来,地上建筑面积852.2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827.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679.6平方米。”

  按规定,管理用房的占地面积不得超过公共绿地总面积的3%。记者查看了上述绿地的规划图,整块绿地的总面积为14061平方米,图上确实规划了管理用房,规划占地面积为420平方米,约占总面积的2.88%,未超标。

  至于装修豪华等问题,曾处长表示并非其管辖范围。“我们确认他按照规划图纸、没有超出体量建设就不属于违规。”

  有合法施工许可证

  记者随后来到了浦东城管东明分队,一名负责人表示,他们经过现场查看,比对规划图纸上的建筑,尚未发现违建。

  城管工作人员出示了两份证明材料,该项目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显示,环林东路银环路绿地的产权人为上海中房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土地属性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用途为“瞻仰景观休闲用地”。该文件附属了一份宗地图,图中规划的管理用房位置和外观,与实际建筑情况吻合。在另一份材料中,环林东路银环路绿地内的管理用房,于2011年10月8日获得《上海市建设工程竣工规划验收合格证》,无论是建筑占地面积,还是建筑高度,都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

  至于这座豪华建筑的用途,城管表示,就其所知未来将会是中房置业的一座办公用房,至于是否符合管理用房的规定,城管表示非其管辖,“只要他们有合法的施工许可证,并有相关批文,就不属于违法建筑。”

  [追 问]

  问:绿地内究竟是什么建筑?答:确为管理用房,不是会所

  根据世博地区开发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的说法,公共绿地的属性一旦确定,不会变更,而且只能建造与绿地配套的管理用房,比如存放一些养护设备等。

  环林东路银环路绿地管理用房内部装修极尽奢华,也因此被网友冠以“最牛管理用房”,甚至有网友打趣,“绿地管理人员的办公室堪比私人会所,如此高大上,请问你们还招人吗”?

  对此,上海中房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部一名赵姓负责人昨天表示,绿地内建筑确为管理用房,“不对外销售,不对外租赁,不对外经营,肯定不是会所”。

  问:装修是否过于豪华?

  答:只是标准不同

  据赵姓负责人介绍,管理用房约于2010年底开建,并于2012年初完成土建,从2013年年初开始装修,中间由于和施工方的矛盾,导致工期拖延较久,“网友所谓的豪华装修,我们认为只是标准不同,内部看上去很华丽,是因为我们的房屋设计结构做得比较精巧,事实上用材全为国产。”

  至于造价,他含糊表示,土建和装修总预算约为一两千万元,预计今年年内完工。

  问:绿地是否对公众开放?

  答:暂时无法给出答复

  管理用房建好后,这块“瞻仰景观休闲用地”是否会对公众开放?

  赵姓负责人表示,暂时无法给出答复,“目前只能说,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问:为何配有卧室和浴缸?答:值班人员需要休息

  为何管理用房中会配有卧室和浴缸等设备,赵姓负责人表示,“我们也会有值班人员需要睡觉休息。”

  当记者追问,以后入住的是否都为绿化管理维护人员或绿化的相关管理人员时,他含糊地回答:“可以这么说。”

  如此豪华的管理用房,完工后到底由谁管理使用,这块绿地是否会对公众开放,晨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5-05/06/content_91296.htm report 3337 白墙红顶的建筑在绿树环绕下显得格外夺目/晨报记者肖允晨报记者王亦菲见习记者邬林桦近日,环林东路银环路一块公共绿地里正在建造的豪华建筑,因内部装修配有气派的七层水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