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火锅店高价请机器人端菜:会撒娇、会卖萌

来源:南方都市报
4月25日,白云一牛肉火锅店里,机器人正在为顾客端送茶水,送到设置好的桌位时会停下来,小朋友很喜欢跟着他玩。 南都记者 高贵彬 摄
  4月25日,白云一牛肉火锅店里,机器人正在为顾客端送茶水,送到设置好的桌位时会停下来,小朋友很喜欢跟着他玩。 南都记者 高贵彬 摄

  南都讯 记者杨婷 不少人都希望身边有“傻强”、“大白”那样的暖男机器人。这并非遥不可及的梦想。白云区罗冲围客运站旁一家牛肉火锅店,老板花14万高薪请来两位“暖男”机器人,他们不仅为客人端菜,还会冲客人卖萌撒娇,无论谁与他们合照、玩耍都来者不拒。据了解,火锅店请机器人一个月后,营业额已翻了一倍。

  机器人会端菜,还会卖萌

  这两个机器人约有1 .2米高,银灰色外壳,一个脖子上系着领结,一个扎着花围巾,面部显示屏会闪烁着红色的心形。他们手上稳稳端着一个有热菜的托盘,沿着环形轨道,来到一桌客人面前,温柔地说“您点的菜给您送来了,请您自己端一下,没什么需要请摸摸我的头,让我回去工作吧!”客人将菜端到桌上,摸摸他的头,他果然沿着轨道继续前行。

  两个机器人成为全场人气爆棚的明星,客人们争相与他们拍照合影,几名小朋友则满屋子追着他们跑,有个小男孩一直凑在机器人耳背,和他说起悄悄话,俨然要和机器人交朋友。如果有人不小心挡着机器人,机器人立即停下,抱怨“怎么挡住我了,我忙死了!”如果继续挡在他面前,他会卖萌撒娇“你走嘛,我忙完再陪你玩!”

  “这机器人太萌了!”客人金小姐兴奋地说,自己以前去过一家机器人餐厅,机器人是钢架结构,模样丑且无法和客人互动,更像是摆设。听朋友推荐来这看机器人,原本只抱着3分期望,没想到超出意料,非常智能的机器人,“可以打8分”。

  买机器人是因为招不到工人

  “机器人的声音是我们店员录的!”该火锅店负责人梁靠玲表示,店员模仿电影《澳门风云》,给其中一个机器人取名“傻强”。客人点菜后,服务员将菜放到“傻强”端的托盘上,按遥控器上的编号,“傻强”会准确无误地将菜送给该编号客人。

  提到请机器人做服务员的初衷,梁靠玲称是无奈之举。火锅店今年年初开业,原本招了6个服务员,谁知年后遭遇“用工荒”,“回来的只有1个”。她看报纸得知上海一火锅店请机器人做服务员,于是她找到机器人公司花14万元买回两个。启用机器人仅一个多月,吸引大批来看热闹的客人,营业额已经翻了一倍。她算了笔账,一个机器人售价7万元,一个服务员年薪约为3 .5万元,请机器人两年后就能把钱赚回来,机器人充4小时电能用8小时,号称使用年限可达10年,还无需提供吃住、加班费等,轨道如果坏了,“直接去五金店买黑色胶带换上就行!”

  据悉,该机器人是由昆山一家公司研发制造,广州火锅店的机器人是该公司华南地区做成的第一单生意。考虑到餐饮企业面临用工荒,不少企业未来会转向使用机器人劳动力,该公司去年年底在广州设子公司,专门瞄准华南市场。

  广州子公司项目经理徐伟通介绍,公司还生产炒菜机器人、迎宾机器人,未来会逐步提高机器人的智能性,比如可以给客人介绍菜式、配合客人表白求婚等。由于担心机器人端热菜或汤水时,不小心烫伤小朋友,目前机器人主要以端冷菜为主。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G/html/2015-05/06/content_3416483.htm?div=-1 report 1772 4月25日,白云一牛肉火锅店里,机器人正在为顾客端送茶水,送到设置好的桌位时会停下来,小朋友很喜欢跟着他玩。南都记者高贵彬摄南都讯记者杨婷不少人都希望身边有“傻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