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how-old.net”咋测颜龄 医生:皮肤出卖了你

来源:钱江晚报

  作为微软前员工,对于近期大热的微软“how-old”新网站,李开复在个人微博中调侃了一把,测试结果显示,李开复的测试年龄为 68 岁,李开复妻子谢先铃则为 20 岁,李因此调侃道“终于达成愿望,有个比自己小 50 岁的老婆了。”

  这几天,让全球的名人、非名人都因为年龄,经历着神奇的事情。这是微软公司最新开发的一个叫做“how-old.net”的网站干的,它专门通过照片,给人测年龄。

  那么,为什么在一视同仁的软件面前,有的人变年轻了,有的人“老”得更快了?我们来看看这背后的科学道理。

  皮肤科医生说,首先出卖年龄的是皮肤

  脸部皮肤是测年龄最重要的识别依据

  杭州市第三医院皮肤科激光美容中心主任乔刚的朋友圈,这几天也被朋友们晒年龄的图片给刷屏。这位皮肤科的专家研究了一下,认为how-old.net网站猜年龄的最重要的判断依据,应该是脸部的皮肤。

  “在进行年龄识别时,脸部皮肤是计算机最容易抓取到的数据。”乔刚说,随着年龄的增长,日晒量的累积,皮肤中的弹力纤维会断裂,就好比原本有一张紧致的网络,兜住你的脸,当网格中的绳索一点点断掉,脸就坍塌、松弛下来了。

  在这个过程中,属嘴角及鼻翼两侧,表现最为明显,就是耳熟能详的法令纹呀。how-old.net网站正是以此通过测算法令纹的深浅度,来测算人的年龄。

  而且,由于紫外线照射,人的皮肤也会发生变红、毛细血管破裂、棕褐色暗斑增多等问题,how-old.net通过探测这一数值,采用自然算法率先界定照片中人物的年龄范围。

  除了脸部皮肤,出卖每个人年龄的还有眼部皮肤和颈部皮肤。

  现在眼霜产品的行销段子,经常会强调“人面部最薄弱、最细嫩的部位,是眼角、眼袋及上眼睑”。眼霜如鸡毛掸,只能拂一下人心里焦虑的褶子,并不能像熨斗一样熨平眼周的纹路,但是这话还是有科学道理的。

  “随着人年龄的增长,眼部周围的皮肤最容易出现松弛和下垂。有的人还会出现眼窝凹陷、鱼尾纹范围扩大、黑眼圈更突出以及眼部浮肿。”乔刚解释。

  另外,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颈部皮肤开始出现松弛,颈纹也会随之加深。同时,人颈部的肤色也会开始出现颜色不均(肉眼看并不明显),这在医学上被称之为皮肤异色症。

  要改变这些特质被软件抓现行的局面,就要保持睡眠充足,锻炼身体延缓皮肤衰老。让皮肤紧绷一些,再去how-old.net试一下,说不定年纪就会变小哦。

  美院教授说,年龄大小看眉弓骨

  脸小、眼睛大、灯光打准,看上去会年轻些

  作为雕塑系出生的教授,中国美术学院的龙翔教授,深谙不同年段人的一些特点,这是艺术表达的需要。

  以人为塑造对象的艺术家,眼睛毒,他们在评价人的时候,经常会冒出一个生理结构名词,叫“眉弓骨”。

  具体说,以眉毛这条横线为界,测一测眉弓骨上下方的比例。这是一个很靠谱的判断年龄的依据—眉弓骨以下的部分比例越大,说明人的年龄越大。

  “你看小朋友们,眉弓骨上下部分的比例,基本是一半对一半。”龙翔教授说。

  这一点,不限东西方种群的差异。根据人骨骼的生长规律,当人经过青春期后,下颌骨发育了,眉弓骨以下部分的脸,就会越拉越长。

  这也是为什么脸型偏圆的“娃娃脸”们,看起来总是很冻龄的原因。

  所以整形业务中有一块核心内容,是把脸面做小,依照的正是“眉弓骨上下比例与年龄关系”的原理:下面整体比例小了,人看起来会更年轻,也带动了美丽值。

  另外,有意识地把眼睛睁大点,可能会帮你再糊弄软件年轻几岁。因为眼睛越大,越显年轻。来看看小朋友的照片,通常整张脸里,他们的眼睛是特别突出,因为眼仁很大。

  昨天还有一条消息也红透网络:2015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慈善舞会上,一票中国女星露面,还有各种合影。有网友把集合了李冰冰、范冰冰、赵薇、周迅、高圆圆的大合照整了出来,还上了“How old do I look”,给每个女星算算年龄。

  这其中,周迅被标注出了26岁,是跟实际年龄差距最大的一位(周迅1974年出生)。

  40岁的周迅为什么不显老?从科学上来分析,周迅的脸就具备上面所讲的特点,眉弓骨以下比例比较小,脸型趋圆,眼睛大而有灵气。

  当然了,既然大家拼照片比年龄,那么拍照时,灯光也是很重要。

  通常灯光被认为是塑造女艺人美颜的重要一环,《红高粱》摄影灯光指导谢泽就说,灯光在周迅脸上起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周迅的小脸本来就上镜,保养也不错,柔光、反光板把她脸上的小瑕疵掩盖掉就会呈现“少女感”:“皮肤干净才会显年轻。”此外,周迅的演技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她的眼神特别有戏,这样给一点光就会让状态很有灵气。”

  来吧,传一张炯炯有神、脸蛋小小、灯光打准了的照片,叫微软给算算。

  本报记者 章咪佳

news.sohu.com false 钱江晚报 https://qjwb.zjol.com.cn/html/2015-05/06/content_3036209.htm?div=-1 report 2415 作为微软前员工,对于近期大热的微软“how-old”新网站,李开复在个人微博中调侃了一把,测试结果显示,李开复的测试年龄为68岁,李开复妻子谢先铃则为20岁,李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how-old.net”是怎么测颜龄的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