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方回应“公共绿地建别墅”:不能用于商业办公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官方
浦东环林东路银环路附近,原本是公园管理用房,如今在造一栋豪华类似会所的建筑。 澎湃新闻记者 贾亚男 图
  浦东环林东路银环路附近,原本是公园管理用房,如今在造一栋豪华类似会所的建筑。 澎湃新闻记者 贾亚男 图

  上海市浦东环林东路一公共绿地建3800平方米豪华楼,这栋耗费巨资修建的别墅式房屋究竟是否属于违规建筑?可以用做会所或者企业办公吗?

  浦东新区相关部门5月5日明确回记者:这座豪华楼不可用做企业办公。不过,这栋楼的建设用地是经过正规程序批准,有规划许可证及验收许可证,不属于违规建筑。浦东新区相关部门表态,将严格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行使对这片公共绿地及配套管理、公共用房的监管。

  背景:政府委托企业代建配套设施

  这幢被称豪华楼的建筑位于浦东环林东路银环路附近,坐落在一块规划绿地上。整幢楼房包括地面两层,每层面积约400平方米,另外还有3000多平方米的地下室。

  澎湃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楼内装修非常豪华,一楼大厅悬挂着一盏巨大的7层水晶灯,部分墙面刻着浮雕壁画,二楼一个单间内放着未拆封的浴缸。地下室一角,则疑似在建车库。一位现场的工人称“老板要求很高,所有的装修材料都要用最好,装修费已经过亿了”。

  规划绿地上何以建起豪华楼房?5月5日,浦东新区绿化局向澎湃新闻介绍了相关背景。2009年,由于轨道交通11号线规划等原因,上海中房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房公司)一处办公用房需要配合拆迁。经过浦东新区有关部门协调,同意在浦东环林东路银环路附近一处规划未建绿地辟出一块用地,作为办公用地补偿中房公司,并由该公司负责建设。

  不过,这一方案并未得到浦东绿化部门同意。“根据相关法律,公共绿地内只能建设配套管理用房或面向大众的公共服务用房,不能用作其他用途。”浦东新区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0年,在听取了绿化部门的意见以及方案公示之后,负责审批的世博地区开发管理委员会(下称管委会)最终审批通过了中房的方案,同意由上海中房公司代为建造市政配套设施。按照规划,绿地管理用房的占地面积不得超过3%。

  2011年初,中房公司开工建设这栋楼房。目前,大楼建设基本完工,并已进入装修阶段。澎湃新闻了解到,根据规划,这片公共绿地面积14000余平方米,中房公司所建的这栋大楼占地面积约420平方米,并未超过3%的规定。

  豪华楼所在的浦东新区东明路街道城管中队也向记者证实,根据浦东新区规划局的审批文件,该栋大楼有用地规划许可证及建成后的验收许可证,经检查属于合法建筑。


类似会所的地下一层有断臂维纳斯雕塑,地下室面积约为3000平。 澎湃新闻记者 贾亚男 图
类似会所的地下一层有断臂维纳斯雕塑,地下室面积约为3000平。 澎湃新闻记者 贾亚男 图

  现状:豪华楼不可用做商业及办公

  中房公司建设的这栋豪华大楼,究竟是用作办公还是绿地配套用房?经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曝光后,5月5日直面澎湃新闻记者时,中房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幢楼房将不用做会所。

  “这栋房子建好后,我们不会出售、出租,也不会用作经营。”至于为何要做如此豪华的装修,这位负责人未做过多解释,只辩称装修费只有一两千万元而并非工人所说的上亿。记者从公开资料了解到,中房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成立于1999年,具有国家建设部认定的一级房地产开发资质。

  绿地办公用房可不可以建得如此豪华?浦东新区绿化局绿化处处长蔡静萍表示,“这家企业是民营企业,整个建造花费并非公共财政,企业花费多少钱去建造、装修这栋楼房,政府部门不好干涉。”

  蔡静萍强调,未来这片公共绿地及配套用房的功能和性质不能改变。“具体来说,这栋大楼建好后只能用作配套管理及公共服务功能。”她表示,从配套管理功能来说,房子只能用作公园绿地行政管理人员及作业养护人员办公及休息,同时可以存放绿地养护、施工的机械、工具与一些抢险物资等,以及停放施工车辆。

  从公共服务功能来说,房屋的公共服务区域必须对公众开放,必须有独立对外开放的公共厕所,以及其他的公共管理、服务功能。“但无论如何,这栋大楼不能作为企业办公场所或其他商业用途。”蔡静萍同时表示,该片公共绿地建成后也必须对外开放。

  “目前绿地及配套管理用房还在建设中,暂时还未验收,我们还不好说企业是否有违规行为。”蔡静萍称,绿化部门将严格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行使对这片公共绿地及配套管理、公共用房的监管。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5/05/06/091417287233.html report 2561 浦东环林东路银环路附近,原本是公园管理用房,如今在造一栋豪华类似会所的建筑。澎湃新闻记者贾亚男图上海市浦东环林东路一公共绿地建3800平方米豪华楼,这栋耗费巨资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