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人裸捐第一人余彭年去世 建超10亿美金慈善基金

来源:华声在线

  5月2日凌晨,著名湘籍慈善家余彭年逝世,享年93岁。这位荣誉等身的“光明天使”去天堂行善了。

  连日来,包括《湖南日报》在内的各大媒体纷纷追忆他“慈航普度、施惠天下”的事迹:一句“恢复光明不要钱,赶快去找余彭年”的承诺,他为三湘万千白内障患者带去了光明;在长沙,他捐建的立珊专线每天仍迎来送往;在涟源,人们对立珊学校、立珊水坝、彭立珊救护中心更是耳熟能详……

  这些都是可量化的实物,而余老留给我们更多的,是不可量化的精神财富。

  他教给青年人“奋斗”。余彭年早年做过勤杂工,拉过黄包车,也摆过地摊。1981年,他曾题书一幅回忆那段时间:“商场如战场,由北到南,由东到西,败当阳,奔夏口,失新雅,走樊城,无容身之地”。每个人的青春都会有梦。坚持理想、不为困难所惧,坚持学习、不为浮躁所扰,坚持奋斗、不为安逸所惑,坚持创新、不为成规所拘,这是余老作为一代成功企业家留给当代青年的精神食粮。

  他领衔企业家“行善”。相比其他富商,慈善是余彭年先生更为引人瞩目的另一张“名片”。他是“华人裸捐第一人”,建立了中国内地第一个超10亿美金的民间慈善基金会,曾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全球“十四大慈善家”之一。常言道:富润屋,德润身。源于社会,而又回馈于社会、造福于大众;完善自身,而又推动社会进步,这样的财富观,不也是一种丰厚的馈赠?余老的“裸捐”,在当代中国足以颠覆人们对财富的所有凡俗理解。

  他启示普通人“传家”。余老那句著名的言论“儿子强如我,留钱做什么;儿子弱如我,留钱做什么”至今仍在回响。他从不让子女躺在长辈的功劳簿上享乐,而是让他们经历风雨、爬坡过坎,靠自己打拼出一片天地。《战国策》里的那句名言:“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此之谓也。

  首善仙逝,德行永存。全社会舍不得这位勤勉、有趣、善良的老人,会记住这位为中国慈善事业付出一腔赤诚的人。(欧阳金雨)(湖南日报 编辑:金嘉龙)

news.sohu.com false 华声在线 https://hnrb.voc.com.cn/article/201505/201505050859308654.html report 1010 5月2日凌晨,著名湘籍慈善家余彭年逝世,享年93岁。这位荣誉等身的“光明天使”去天堂行善了。连日来,包括《湖南日报》在内的各大媒体纷纷追忆他“慈航普度、施惠天下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