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北汉子参选议员:英国政治很接地气

来源:搜狐网 作者:张梦圆
第1页 :从学霸到政治积极分子
2015年2月22日,王鑫刚在伦敦唐人街参加选举活动
2015年2月22日,王鑫刚在伦敦唐人街参加选举活动。(受访者供图)


  英国时间6日凌晨12点15分,距离7日的英国大选还有不到24小时,王鑫刚在睡前接受了搜狐新闻的采访。这位来自中国黑龙江的新移民将代表保守党参战,争夺下议院席位。他能否冲破屋顶,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位进驻国会的华人?明天就能见分晓。

  这场大选被称为英国一个世纪以来最难分胜负的大选,保守党和工党两大党民意支持率不相上下,但只有在650个下议院席位中占多数的一方才能组成下届政府。约50万人口的华裔也是各党派争取的对象。

  今年英国大选创纪录出现11名华裔候选人,保守党更是拥有5位候选人组团征战下议院席位,其中便包括王鑫刚和何易两位来自大陆的新移民。王鑫刚在1月末通过保守党党内历经十个月的层层海选,成为曼切斯特中央选区的候选人。

2015年3月7日,王鑫刚在曼城市中心发选举传单。(受访者供图)
2015年3月7日,王鑫刚在曼城市中心发宣传单。(受访者供图)


  从学霸到政治积极分子

  王鑫刚精神饱满,带着东北口音。今天(5月6日)他结束了在伦敦金融城某家银行的工作后,给在曼彻斯特的选民们拨了几通电话,确定他们在后天大选时的投票意向。他也与朋友们约好晚上的饭局,聊一聊谁能在后天抽空过来帮忙。夜深后,他乘坐火车回到伦敦西南部的萨里家中。

  不同于其他候选人多是来自于香港新加坡等地的二代移民,35岁的王鑫刚出生在黑龙江哈尔滨,在北京交通大学读完本科后,才到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和牛津大学深造。完成学业并签下工作,王鑫刚选择留在英国,在2008年入籍。

  2001年,来自工薪家庭的王鑫刚带着家人筹集的几十万来到英国求学。在中国时,他每天想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刚来英国时也是每天泡在书本里不谙世事,踏出一个校门,走进另一个校门。然而当他融入英国社会后,渐渐对政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萌生了参与政治的想法。

  “英国政治很接地气,和每个人联系都很紧密,每个人都可以参与,而且参与是件很简单的事情。政治也许听起来也许很虚,但其实可以落实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每天上班时公共交通的延误是否导致迟到是一种政治,下班后我领到薪水要交税是一种政治,我回到家里的衣食住行更是一种政治。”

  去年5月,王鑫刚就已参与萨里地方议员的选举,帮当地居民处理琐碎的生活问题,大到解决几位父母的孩子就近入学的烦忧,小到督促处理一块经常绊倒人的崎岖路面。虽然这次参选落败,但却积累了丰厚的参选经验。

  作为帝国理工大学交通工程和牛津大学数学的硕士,王鑫刚把自己的学识与细微之处的政治相结合,专长体现在竞选曼城的施政纲领上。在发展经济方面,他以完善本地公共交通入手,“要想富,先修路”,吸引更多的投资人来这座北方重镇。在教育领域,他希望提高孩子们的数学水平,有助于管理好个人财务。

  王鑫刚看中曼城选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里是除伦敦外拥有华人数量最多的英国城市,约13500人,占本地人口的2.7%,合格华人选民约8000人。刚开始接触时,本地华人都不知道王鑫刚是干嘛的,知道他是代表保守党竞选本地议员后,十分惊诧,以巨大的热情支持他参选,帮他站街拉选票发传单。

  工作日王鑫刚会“远程操控”在曼城的政治活动,通过社交网络随时与选民沟通他们关心的议题,而每周末他会乘坐5个小时的火车到曼城,亲自登门拜访,与当地选民唠唠家常。

  华人面孔并没有让王鑫刚在与本地居民打交道时产生太多隔阂。“少数族裔参政议政在英国很普遍,我敲开他们的房门时,他们都很乐意了解各个党派的执政纲领,更关心当选后能为他们带来什么,而不关心我来自哪个少数族裔。”

  工作狂和慈善家

  作为入籍仅7年的新移民,他力促政府在移民政策上为像他这样努力工作的人打开方便之门。“我当初选择保守党的原因之一,就是被其核心理念‘保守党是为努力工作的人们而设’触动,这与我们中国人的品质很像。”

  刚来英国时,王鑫刚不可避免遇到语言障碍,花了很长时间适应带有不同口音的英语,他通过和朋友经常去pub在嘈杂环境中大声说英语增强自信,也曾办了电影卡在伦敦东部的电影院流连,消磨孤独时光。

  “在学生时代我与来自本地和国际学生竞争,在职场上同样与本地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同事竞争,每个阶段我都尽力做到最好,而参与政治也是一样。我希望在自己有限的时间精力下,做出最好的成绩。”

  王鑫刚还申请了哈佛大学MBA高管培训课程,时刻为自己充电。去年他还写了一本名为《如何成为一名产品管理者》的书,介绍投行职场经验。

  除了每天朝八晚六工作,王鑫刚还花大量时间投身慈善事业。他作为一家小学的校董,帮助审核学校的财务报表促进学校发展;在一家青年创业机构帮助查阅创业计划书,为可行的方案提供支持;每个月请假一天去肯特郡做太平绅士义务法官,处理1至20件不等的刑事和民事案件,拥有判处最多5000英镑罚款和6个月监禁的权力。

  “最经常处理的案件是上车不买票这种,英国公交公司是有权控告逃票乘客的。而这些人大多都有前科,小偷小摸,最后坐监狱。我想起中国有句古话,‘毋以恶小而为之,毋以善小而不为’。”

  王鑫刚跟父母详尽解释了自己参与政治的理由,赢得了他们的支持。“我把参与政治当成一个社会公益活动的形式,也就是做好事,家人鼓励我去多做好事。”王鑫刚和夫人赵晨就是在保护白头鹤的慈善机构做义工时结识。

  “我发现做慈善工作是交朋友很好的一个方式。英国人喜欢的慈善方式是跑马拉松,为医疗机构或慈善机构募捐。我呢,不能跑步,但可以做些其他的事情帮助别人。”

2015年02月23日,在首相府与卡梅伦合影
2015年02月23日,在首相府与卡梅伦合影(受访者供图)


  华人参政的先行者

  10年卡梅伦上台后,大力发展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华人群体在英国政治版图中逐渐占据一定地位。各党派纷纷成立华人党派支部,保守党的“华人之友”便是其中最大最完善的机构,它为王鑫刚的竞选提供了许多帮助。王鑫刚还在家附近组建了华人之友萨里分部,与当地的华人朋友分享参政心得,聊政治话题。

  “我是一个特别喜欢与人分享的人,古话说‘独乐乐,与人乐乐,孰乐’,我发现参与政治很意思,便希望鼓励更多朋友参与进来。我们平时聚在一起也聊孩子的教育问题,但教育问题说白了又是一个很大的政治问题。”

  王鑫刚坦然承认自己胜算不大,曼城历来就是对手工党稳操胜算的票仓,他希望自己本次竞选能“抛砖引玉”,唤起曼城本地华人参政的兴趣。老一代华人移民多埋头苦干自己的工作,多不愿意沾惹政治,华人投票率极低,10年大选时只有17%。

  今年2月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的一次会面中,王鑫刚跟卡梅伦交流了他在曼城竞选的情况,受到首相的支持,勉励他做好华人的表率。卡梅伦在一次关于少数族裔机会的演讲中说,保守党今后将会出现第一位非裔或亚裔首相。

  王鑫刚不排除成为一名职业政客,“看机会”。他也鼓励自己的孩子长大后也积极参与政治,他有时到街头发放传单便会带上自己还在念小学的女儿。

  “她们一开始可能不理解我在做什么,只是觉得跟爸爸到处走走很开心。但最重要的是第一步,让她们参与进来,慢慢告诉她们政治是什么,这就够了。”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50506/n412511433.shtml report 6062 从学霸到政治积极分子2015年2月22日,王鑫刚在伦敦唐人街参加选举活动。(受访者供图)英国时间6日凌晨12点15分,距离7日的英国大选还有不到24小时,王鑫刚
(责任编辑:谭人玮)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