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2岁老人18年捐35万资助贫困孩子上学 靠蹬三轮

来源:新文化报
  他祖辈贫寒,13岁起就给人打短工。他从小没念过书,30岁时逃难到天津,流浪几年后当上了三轮车夫。1987年,74岁的白方礼回老家,发现村里一些孩子因贫困辍学,便毅然捐出了5000元的积蓄资助孩子,并决定重操旧业,蹬三轮帮助贫困孩子实现上学的梦想。18年来,老人把挣下的35万元捐给了天津的多所大学、中学和小学,资助了300多名贫困学生。2015年1月,白方礼荣登“中国好人榜”。

  然而,老人并不知道这些,2005年,92岁的他就静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1986年,73岁的白方礼从天津回到家乡河北省沧县白贾村。他走在村里,发现大白天到处可以看到因没钱上学在家干活的孩子。

  第二天,老人召集家庭会议,宣布了两件事,第一把这些年蹬三轮攒下的5000块钱全部交给老家办教育。第二要回天津重操旧业蹬三轮车,挣下钱来让更多的穷孩子上学!

  为了更好地资助贫困学生,1994年,时值81岁高龄的白方礼决定把两间老屋卖了,再贷点钱办个公司。公司主要在火车站经营糕点、烟酒之类。后来,公司发展得不错,最多一月剩下1万多元的利润。然而,白方礼却把摊位交给了别人打理,自己照常蹬三轮车送客。几年后,天津火车站进行大规模的拆迁改造,支教公司也随之关门。可白方礼无论冬夏,都蜗居在支教公司原来所在的铁皮屋里,一分一角地攒着支教款,达到几百元,他就用皮筋扎起来,送到学校去。

  2005年9月23日早晨,92岁的白方礼老人静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点评

  我们的时代需要英雄,何谓英雄?英雄就是那些像白方礼老人那样,经常做一些利人不利己的、经常做些傻事的人。评判他们是否真傻的标准,不是你,不是我,是岁月。若干年后,或许你我早已被浮尘世事黯淡,但英雄,却如日月浩明,万古长青。据中国文明网

news.sohu.com false 新文化报 https://enews.xwh.cn/shtml/xwhb/20150507/169513.shtml report 971 他祖辈贫寒,13岁起就给人打短工。他从小没念过书,30岁时逃难到天津,流浪几年后当上了三轮车夫。1987年,74岁的白方礼回老家,发现村里一些孩子因贫困辍学,便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