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外长:期待与中国进行更多合作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婷

  新京报讯 (记者张婷)5月6日是中国欧盟建交40周年纪念日。作为庆祝中欧建交4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欧盟外长)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费代丽卡·莫盖里尼率团访华,并于昨日下午赴北大演讲。

  莫盖里尼在北大的演讲中提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舞台上的重要力量,在各项国际事务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今年不仅是中欧建交40周年,还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莫盖里尼表示,欧方感谢并珍视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愿与中方共同加强联合国作用,促进多边主义,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携手应对世界面临的挑战。

  莫盖里尼表示,过去中欧之间的合作更多在经贸合作方面,在未来的5年任期中,期待中欧能够在深化经贸合作的同时,加强政治、环境、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在解决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开展更多交流。“我们在伊朗核问题的谈判中,已经有过很多交流,中国在国际问题上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同时,莫盖里尼也表示,欧洲期待着在年底的巴黎气候大会上同中国探讨,如何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及能源危机。

  莫盖里尼现年42岁,育有两女。2014年2月出任意大利外交部长,是意大利历史上第二位女外长,也是意大利二战后最年轻的外长。2014年11月1日,接替英国人凯瑟琳·阿什顿,正式就任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

  背景

  欧盟外长协调28成员国外交政策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负责欧盟外交事务及政策,这一职位由欧洲理事会任命,并得到欧盟委员会主席同意,任期为五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部主任崔洪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欧盟外长”这一称呼实际是人们为了方便而取的一种俗称,实际“欧盟外长”与欧洲国家的外长在权力上有不同之处。

  崔洪建介绍,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欧盟外长”的实权偏弱,决策权不足。其最主要的职能在于协调28个成员国的对外政策,形成欧盟层面的统一态度。“欧盟外长”有权召集28个成员国的外长进行会议,并提出国际问题的解决方案和动议,但其通过的决议仍需上交28国首脑组成的欧盟理事会审议。不过,自2009年以来,“欧盟外长”一职的权力得到扩大。

  欧盟于2010年成立欧洲对外行动署,其架构与各国外交部相似,被称为“欧盟外交部”。“欧盟外长”直接领导欧洲对外行动署,该机构人员三分之二是欧盟官员,另三分之一是欧盟各成员国外交部的代表,总计有3700名外交官,其中一些人在欧盟驻全球的130多个大使馆中工作。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婷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5/07/content_575463.htm?div=-1 report 1319 新京报讯(记者张婷)5月6日是中国欧盟建交40周年纪念日。作为庆祝中欧建交4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欧盟外长)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费代丽卡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